自卑

把一些過去寫在臉書上的文章搬過來,當作備份紀錄,順便回味一下。

-

熟到足以面對內在的自卑,需要誠實跟勇氣。

講壞話、搞小團體、看別人不順眼,我也有過一段幼稚的時期。剛開始覺得很解氣,後來卻越做越無聊/不開心,搞不懂自己在幹嘛?撞牆撞夠了,停下來想想,原來問題自始至終都在我身上,跟別人無關。 後來也經驗了無故被人討厭的角色,做什麼事對方都看不順眼,算是用另一個視角看看當年自己的模樣。

兩種角色都體驗過後,深深了解人可以為了逃避自己做出多荒謬的事。那個心態是這樣的:「我覺得被威脅/被忽視/被____(空格自行填入)。我好委屈,都是對方害的。」然後把內心的情緒一股腦發洩到無辜人的身上。

有發現這個句子裡有很多的「被」嗎?我被影響了、被拋棄了、被___了。我是個無力控制自己狀態的受害者,我要對方付出代價。然而事實上對方根本什麼都沒做,明明是當事人不曉得怎麼面對自身暴走的情緒(不安、焦慮、嫉妒),只好把責任甩出去,再找薄弱的說詞合理化失控行為。
說詞講久了,連自己都慢慢開始相信;彷彿把耳朵和眼睛都捂起來,躺在一個自己建造的小堡壘裡就安全了,進而累積成扭曲的現實感。

-

有些人討厭你,是他們有過不去的關卡。
這不是你的問題和責任。
我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,不讓自己的傷口成為傷害他人的理由。練習和內心的黑暗面相處,反覆練習,成為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