酪農場

今天是Team building day,部門同事一起出遊,舉辦些促進感情的活動,像是校外教學日。活動地點在偏僻的郊區,我抵達後才發現,是間農場耶。能夠接觸大自然好好放鬆,真不錯!

農場裡有好多大狗狗,狗派如我超開心,放肆地大力摸摸擼擼,好可愛。本來想開天線和狗狗聊天,但狗狗們的業力好像有點…重?直覺怪怪的,還是再觀察一下好了。

---

走進農場裡,滿心期待看到更多可愛小動物,結果先被一股酸臭牛糞和青草混合的刺鼻味嚇到,接下來映入眼簾的是柵欄裡百來隻乳牛。

荷蘭動保法規蠻嚴格的,可以看出農場有加大空間,避免牛隻摩肩擦踵,但還是有點擠。農場主人表示,近期天氣太炎熱,目前閘口即使全天打開,牛隻也不願意放牧吃草,寧可待在農場裡納涼。以畜牧農場來說,荷蘭的環境算不錯,但跟觀光用途的親子農場比起來,還是差了一大截。

小牛跟母牛放在不同區域,再按照年齡分隔於不同柵欄內。牛隻們大口嚼著草,空氣中混著排泄物、青草和牛隻的體味。雖然畫面滿正常的,但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奇怪的氛圍。我說不上來。

右後方傳來哞哞的叫聲,是來自幼牛區的鳴叫。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,我不禁好奇探頭;小牛站起來、往柵欄靠過來,眼睛直勾勾對上我,瞬間好多資訊湧入。

小乳牛身旁站著一個男人的影像,模樣愁雲慘霧,四周的空氣都是灰色的。再往其他的柵欄望去,每頭乳牛身旁都站著人影——這間農場的乳牛都曾經當過人。我很訝異眼前的情景,同時有點懊惱天線沒關好,不小心讀到太多資訊。

此時農場主人正在介紹:「每年新生的乳牛之中,公的會被送去屠宰場,母的則視乳產量決定去留。母牛飼養約七年就是極限,最後會人道處理。」

身旁的小牛持續發出哞哞叫,那是對死亡的恐懼。是的,牠們聽得懂這番話,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;只是有些牛已麻木了,有些還在掙扎著。

旁邊的成年乳牛認命說:「我們活著的目的只有產奶,並祈禱自己不會提前被淘汰。雖然活得越久越痛苦,但至少能償還比較多的業。」語畢,牠的旁邊又落下更多灰色碎片。

原來農場裡的奇怪氛圍,就是這些牛隻的情緒──是等待死亡、生無可戀的無力感,貪生之餘又渴望死亡的痛快。乳牛們與農場主人有著深淺不一的緣分關係,有些是前世冤家,有些是祖先;而狗狗們為了幫主人分攤,業力才會這麼重。

我以為酪農場會比屠宰場好很多,沒想到現實是這個狀況。

---

回家路上,心情有點沉重。我和靈性導師討論:「為什麼這些靈魂要當這麼辛苦的角色?透過血肉償還,很虐很痛啊。」

靈性導師緩緩說:「我們先退一步來談。妳覺得為什麼要還業?」

我回想:「業力通常和『執著』有關,像是強烈的怨恨、瘋狂的思念、對錢財的貪戀......等等。這些情緒沉重又有張力,會將事件相關人綁在一塊,變成來世的功課;於是雙方靈魂需要再度相遇,歸還碎片、平衡能量,才能完整。『還業』字面上看來是把虧欠的還清,但廣義上來說,我覺得是化解彼此的執著與不甘,放下過去,走向未來。」

靈性導師點點頭:「妳說得很好。瞭解業力的運作後,我們來討論平衡的方式。既然進入畜生道很血腥,妳認為該怎麼做比較好呢?」

祂們不直接講答案,順著我的話一步步引導,要我繼續思考。

我翻了翻之前寫的作業:「當人類不是也可以消業障嗎?幹嘛一定要當經濟動物......。」

我翻到其中一頁筆記,停了下來。上面記錄著不同的還業方式,並細細分析人類與經濟動物各自能夠承擔的份量。原來我在靈界已經寫過這份功課,只是現在慢慢整合到表意識裡。

由於壽命短、生活單一重複,即使受盡折磨,投胎經濟動物能消化的業障很有限,跟人類比起來太懸殊了。當幾十次經濟動物,差不多是一個普通人的業障量。如果靈魂不怕痛、敢規劃,就可以還更多。

我想起自己幾個受盡折磨才慘死的前世,不禁打了個哆嗦。相較之下,當經濟動物似乎還舒服些。

我頓了頓,問導師說:「所以這些靈魂不當人類,是因為.....怕痛?」

導師說:「人類有許多複雜的思考和情緒糾結,所有的感受(包含痛苦)都會被放大。站在靈魂視角,蹲在窄籠內麻木無生的日子,比起轟轟烈烈的人生確實輕鬆許多。」

我問老K,那我們有當過經濟動物嗎?

哥哥點點頭:「有啊,但不到五次。我覺得當動物還業速度太慢,乾脆投生當人。像妳之前的職場創傷,主要是償還前世情債;若要透過當動物償還,至少要當六十幾次肉雞(或是三十幾次肉牛),會拖很久。現在這樣挺好的啊,對不對?」

......聽完心情好複雜="= 還好挺過來了,不然真的很痛苦。

-----

之前有讀者問,是不是一定要吃素?寫完這篇文章,應該更多人會有類似的疑問。以下是我的想法啦,給大家參考。

其實地球上的生存法則就是,你必須吃食其他的生命體(無論動植物),才能延續自己的生命。所以我覺得重點是,在食用其他生命體的過程,能不能盡量減少傷害和痛苦

比如,你的身體可以在吃素下健康成長,那在飲食的選擇上就可以減少肉食,盡量選擇沒有痛覺神經的植物。如果你的身體條件不允許,那也沒關係,至少在食用的時候感謝動物的奉獻;不要暴飲暴食、浪費食物,吃足夠就好。

謝謝祂們的付出,讓自己能夠繼續延續生命,祝福彼此都能放下過往的牽掛。

這樣就好了,不需要牽扯太多恐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