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的動力

雖然對生活事物有很多好奇心,但在工作進修上近幾年一直處於被動的狀態,甚至到了一種抗拒的地步。

無關乎懶惰,而是想到這方面的進修就會胃糾結,全身緊繃。有時逼不得已,比如公司灌了新系統、要求更細的數據切面等等,也是半推半就地學個夠用就好。自己也說不上來這股抗拒感是為什麼?反正在所學還夠用的狀況下,就先這樣吧。

-

直到前幾天,我突然有點好奇要怎麼做一個dashboard?於是拿著同事建好的模版,自己上網東查西找,花了一天的時間破解跟複製。做出來的時候,內心油然而生一股成長的驕傲,欣喜地用右手拍拍自己的左肩說:「你好厲害喔!(浮誇)」咦,等等。沒有胃痛,沒有呼吸困難,居然還有種…淡淡的喜悅?五年來的學習抗拒症就這樣憑空消失,未免也太奇怪。

我嘗試回想過去的經驗,內在好像有甚麼結鬆開了,突然丟給我很多畫面。

-

上工第一天,小主管把我叫到會議室,劈頭就說:「公司不是讓你來學習的,我們不會有任何員工訓練。自己想辦法成長,不然就等著被淘汰。」想不起來那三個月怎麼度過的了,只記得同期幾個新人因為適應不良被辦公室霸凌,而我則是在強大的壓力下暴力式成長。

第二個畫面,是另一份工作在討論分析結果時,主管突然摔筆,用充滿怒氣的聲音低聲說:「你做出這種報告是想害死我嗎?我要怎麼跟上面交代?」當我請教哪裡可以改善時,卻得不到相對的回應;後來幾次討論都不是很順利,還陸續從其他同事口中聽到關於我態度散漫、難以教導的傳言。

第三個畫面,是主管拿著我熬夜兩週才生出來的報告,當著辦公室所有人的面:「你真的有用心嗎?是不是因為快要離職,才寫出這種報告啊。」我忘記當下怎麼回應了,只記得是第一次在辦公室頂撞主管。

-

這些都是被大腦封印的畫面與感受,當時因為太痛苦又無法處理,只好自我解離,刻意遺忘這些情緒。如今時候到了,各個浮現出來,我才發現過去糟糕的職場經驗,讓我把「學習」和「求生」畫上等號──如果不趕快學習,就會被人霸凌;如果不努力進步,就會被排擠、嫌棄並變成茶餘飯後的笑柄。我的學習動力來自壓迫的生存焦慮,無關乎興趣。我無底線地忍受他人惡言惡語,並且一味指責自己不夠努力;別人對我越是惡劣,我越是努力想辦法進修,去討好他人的需求。

認真說起來,這其實是自我認同感低落的議題,但身體很直觀的將「創傷」和「工作進修」做了連結,因此只要一想到「自我精進」四個字,就馬上把我帶回當時充滿壓力的時空,提醒我「工作進修很可怕,會危害到生存」,重複體驗當時的胃糾結與呼吸困難。身體為了自保對個體做出的各種警示,都是大腦無法理解的部分,因此這些年來我也無法解釋自己在抗拒甚麼。

幸好,現在已經有力量回溯這段過去,整合遺留在那段時空的碎片,並意識到當時的自己真的盡力了,不需要再對任何人感到抱歉了。別人的情緒失控、不合理的指責和期望,都不是我應該承擔的,那是他們的課題。我唯一對不起的是自己,我沒有接住那個沮喪又無助的自己,反而對她百般地攻擊和責罵;我疏於照顧身體的需求,強行命令她配合所有指令。謝謝你們一直支撐著我的任性啊,以後不會再這樣了。

-

回想會有這樣的轉變,應該是現在的環境給了我足夠的安全感和時間彈性,允許我以自己的步調摸索與成長;再來就是近年持續的自我察覺,創傷已經癒合到一定的程度,差不多可以面對這個大結了。雖然學會的dashboard技巧並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技術,但重拾學習意願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人生里程碑。

能夠因為興趣,因為好奇,因為喜歡而做這一件事,感覺真的很棒。

把這篇獻給所有「努力焦慮症患者」。學習給自己更多時間,去撫慰跟傾聽過去的傷痛;當你對自己能夠抱持著耐心與愛時,才能拿回生命的掌控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