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蘭請假文化

想談談最近在工作上發生的事,順便介紹荷蘭的休假制度。

一、荷蘭休假制度

根據荷蘭法律規定,員工每年可享有至少「週工時四倍」的年假。也就是說,每週工時40小時的話,你可以享有至少160小時(=20天)的年假。目前我聽到大部份公司是給23-28天的年假,特殊假期(ex. 病假、事假、搬家假......)則另計。而且是無論年資,每個人都享有這個天數。

不過荷蘭國定假日超級少,撞到週末也不補假。

荷蘭勞基法還註明:「國定假日是否要上班,視合約及工會規定。」也就是說在工會允許的狀況下,若公司規定國定假日要上班,是合法的。

我翻了2023年的行事曆,來比比看台灣和荷蘭的放假天數。假設一個工作五年以上的人,在兩國放假的天數,各是多少呢?

  • 台灣(不補班)= 17 (國定假日) + 15 (特休) = 32
  • 台灣(補班)= 11 (國定假日) + 15 (特休) = 26
  • 荷蘭(無國定假日)= 25 (特休) 
  • 荷蘭(有國定假日)= 8 (國定假日) + 25 (特休) = 33

在福利差的組別裡(需要補班/無國定假日),台灣放假天數小勝(26>25);在福利好的公司裡,台灣也只輸荷蘭一天(32<33)。

若以同等基準比較,台灣的放假天數其實不輸荷蘭喔!

但若論及排假的彈性,台灣人請特休會有很大的心理壓力,擔心老闆刁難、同事不爽,頂多只敢請個兩三天,然後休假又大多擠在同個時段,很容易遇上塞車、住宿價格飆漲......等心煩事(血淚經驗)。再來,如果在台灣換工作,年資就會歸零,放假天數又要從頭開始:前半年3天,滿一年7天。

台灣職場一直都有長工時、低薪資、高度情緒勞動的狀況,其實帶給勞工很大的壓力,很容易悶出身心疾病。台灣職場真的需要更完好的放假制度,保障勞工生活品質。不然就是要自己的界限夠硬了,不讓公司隨意吃豆腐。


二、最近的請假事件

現在才三月初,同事們已經在喬八月的假期。荷蘭人可以忍受難吃的食物、爛天氣,但絕對不能不放假。大部分的人早在年初就排好檔期,把假單放上系統後,就逕自去買機票了。

請假這件事,在台灣是「請求准許」,在荷蘭是「善意告知」。我要去休假了,順便跟你說一聲。休假即人權,誰都擋不了。

-----

本來以為會一切順利的我,居然碰上了軟釘子。

主管先核准了同事A三週的假期,再跟大家宣布:「我希望不要同時兩人請假,頂多只能重疊一週。」

但是一個月也才4-5週,這樣不就是說,其他人當月不能請假?怎麼不先跟其他人協調,就逕自核准了呢?我當月要參加朋友婚禮,一定會撞期。

主管:「同事A有孩子,小朋友只有八月放暑假,就讓他放吧。」

好吧,但我還是覺得不太公平。我思索後,向主管提出替代方案:「不然我參加完婚禮後,遠距工作一陣子。等同事A假期結束,再換我放假。」如此一來,我就能參加朋友婚禮,同時不讓組內人力短缺。

主管支吾其詞:「可是八月有新人,我希望新人來的時候,大部分的人都在辦公室......。」

我有點火大了。

荷蘭已經遠距上班很久,每週大概只有1-2天須進辦公室,甚至有些老屁股,每個月才進辦公室一次。這根本不是問題,我也盡量為團隊設想了,到底想怎樣?我的壞脾氣又要衝上來了,我先壓抑住內心快要爆發的火山,沉默不回應。

主管自己找台階下:「我再想想看好了。」

-----

我的心情很糟糕。難道因為我是亞洲人,被主管吃豆腐了嗎?其他荷蘭同事有遇到這個狀況嗎?他們會如何處理呢?

我的內心有個很憤怒的聲音,全身帶刺地說:「我不會再讓任何人欺壓我了!我要戰鬥!」

過去被欺負的創傷又浮現了,我無法克制地感到緊繃又憤怒。

理智上,我知道沒必要把他人的不合理背在自己身上;我可以選擇說清楚需求、堅持到底,無須理會荒唐的要求。可是,我情緒上無法平靜。

我靜下來感受這個戰鬥──他很努力想要保護我的權益。換句話說,他認為這個權益是脆弱的、隨時可能被別人剝奪走,所以需要非常用力地捍衛。反觀其他同事並沒有類似的反應,大家頂多露出不耐煩的表情,討論時還是能平穩表達需求。

隔天下午,我偷偷請教其他同事們,包括前輩。

他們不太爽地抱怨:「那個主管很機車,每次請假都規定一堆!」

我:「那你們會等到主管准假後,再買機票嗎?」

同事們聳聳肩:「我想做甚麼就做甚麼。機票直接訂下去,沒在管的。」

另一個同事則舉手發聲:「主管昨天念我,沒等他准假就買機票。但那個禮拜我弟弟結婚,不管怎樣我都會去。放假本來就我的權益,要等他准許才能買票,也太荒謬了。」

前輩還說:「人手不夠是公司的問題,不是員工的問題。公司要想辦法僱更多人,不是一直找員工麻煩。放假本來就是大家的權益。」

我小心翼翼問:「我已經盡量把假期排開了,應該不會讓你工作爆掉?」

前輩很帥地說:「你就放假去吧。We will just manage it.」

其他朋友也說,確認工作量可以cover就好了,剩下多餘的要求不用理會。

我這才知道,其實歐洲主管也會拗假,只是不敢拗得太大力。權利還是要靠自己捍衛,吵一吵、鬧一鬧──我該有的本來就要給,不給我也不管,反正老子機票已買。(笑)

面對主管過分的要求,他們也不至於生氣,就是雙手一攤:「沒辦法,我已經盡量了。我的需求是這樣,我能配合的是那樣,其他的沒辦法。」

這種理直氣壯,我還未內化成體內的一部分,需要透過大腦模仿、學習,慢慢變成反應的一環。現階段的我很容易跑出戰逃反應,要嘛死硬到底,要嘛完全妥協。有時還是會冒出「不要爭取好了」的退縮,但體內另一個我會生氣反駁「不能再任由別人踐踏了」,然後就會搞得自己很糾結。

這種長期的矛盾和糾結,很容易累積成身心的傷,之後又要額外花時間療癒排毒。這些都是人生中很高昂的成本,而且隨著年紀增長,這些成本便越來越貴。我決定不管了啦,既然身在荷蘭,就學習當個荷蘭人吧!

「我的假單已上傳至系統,與同事們假期已錯開。祝你有個美好的夜晚。」我把這段字送出對話後,就關掉電腦,下班去。

雖然台灣魂的奴性還是讓我內心有點怕怕的,但至少站穩了立場,維持住表面上的瀟灑帥氣。

有時候,Fake it till you make it還是挺有用的。機票就買下去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