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摸索自我

最近在學習照顧自己。

我的個性很急、完美主義,加上二號人的習慣性付出,其實很常把自己掏空,去成就別人的需求。

可怕的是,我時常是無意識的。我的大腦(表意識)並不知道某些行為對健康是有害的,習慣性重複著壓力行為,直到身體忍不住爆發了,才驚覺不對勁。

比如說,只要進入工作模式,我就很少感到飢餓與疲憊。直到近年多觀察身體,我才發現並不是不餓不累,而是「忽略」。我的意志力像是把利刃,切斷了和肉體的連結,以致於我感覺不到飢餓、口渴、疲憊等等生理需求,但實際上已經筋疲力竭。

感情上也是。

從小到大的環境,並沒有太多讓我感到值得信賴的對象,所以我很習慣凡事靠自己。自己最可靠了,不會有背叛和受傷。就連跟男友交往的期間,我在感情上都是很疏離的。

直到去年開始同居生活,我才驚覺,自己其實非常需要親密依賴的感情交流。我喜歡抱抱,還有緊緊黏在一起的幸福感。原來他對我來說很重要嗎?原來我的生命與他人互動,會更有滋味嗎?

我開始看見,很多過去被壓抑的需求。

隨著妲妲獨立,這些需求也越來越明顯;於是就停下手邊的事,慢慢摸索自己到底需要什麼。

沒想過長這麼大,居然要重新學習照顧自己。不過也幸好,還有機會認識那些長久被忽略的自己。還不算太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