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息的罪惡感

今天在複習冥想班課程的時候,發現自己練習和老師帶著做,效果差好多。

老師帶著做時,我的整個掌心是燙的,可以一次做完所有動作;但自己在家練習時,掌心頂多是溫溫的,常常做到一半就冷掉了。我跟朋友聊到這個狀況,他看了一下說,我的身體太勞累了,靠自己接不下這麼多的能量,溫度才會有落差。聽到這個解釋滿意外的耶,我已經連續五天11點前就躺平,這樣身體還很勞累嗎?

這時候我聽到身體抱怨:「怎麼不想想熬夜了幾年呢?你現在根本不能叫多睡,是在『還債』!」呃,抱歉我錯了。朋友跟我說,深層的睡眠可以大量釋放內臟壓力,把平常藏在細胞深處的毒素放出來。難怪這幾天起床很容易這邊痠那邊痛,而且會作一堆奇怪的夢,情節大多圍繞著過去人際上的創傷。屈指算算,發現雖然早睡,但我的總睡眠時數好像差不多。11點躺下的話,6點左右就會自然醒了,有時候甚至被惡夢嚇醒,4點就會起床一次。這樣說起來,我好像沒有多睡,只是睡得比較早?

「沒錯,因為你太緊繃了!潛意識對休息有罪惡感,時間到了就把自己踢起床!我們白天陪你應戰,晚上要排放儲存在細胞裡的壓力,真的很忙、很忙。一個晚上根本就不夠把那些毒素排掉,只好儲存起來等隔天;但隔天又有新的代謝需要處理,很累、工作很多!久了我們也是會使不上力,會累的啊!」身體受不瞭的大聲抱怨。原來是這樣啊...這幾天自然醒睜開眼時,我確實有種難以言喻的疲憊和沮喪;好像被人硬生生中斷睡眠,強行挖起床。原來挖我起床的,是潛意識裡那份「我不值得休息」的焦慮。

越聽越覺得,自己好像虐待員工的慣老闆...真汗顏。

即使如此,我心中還是有種「太早睡的罪惡感」──這麼早就休息,太浪費時間了。別人都利用下班時間進修,我卻只想看影集跟睡覺。好像該再多做些有意義的事。朋友聽了以後回說,他之前也有這個時期,吃飽睡、睡飽吃,每天睜開眼的時間只有6小時,睡到罪惡感爆棚。不過當時他的團隊跟他說,「反正你就盡量睡,這也是短期的,之後就會讓你忙到沒空睡了!」他就安心地躺下了XDD

想想也是,之後若是回辦公室上班,我勢必要每天早起通勤。累死人。
好吧,那就趁現在多睡點,也算是彌補身體多年來的委屈(雙手合十)

2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委屈的情緒很容易累積在腸胃,會影響消化道,要滿注意的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