詐財。盜刷。

上班到一半,手機螢幕突然亮了。是銀行APP刷卡通知。

愣了一下。我正在上班,哪來的刷卡?點進APP看到差點暈倒──兩分鐘前刷出三筆訂單,全部都是沒看過的遊戲網站。是的,我的信用卡被盜刷了。所幸台灣客服超級給力,跨海主動與我聯繫(講電話時已盜刷到第五筆訂單......),立刻停卡止付才阻止風波繼續鬧大。

人生第一次被盜刷的感覺很奇妙,有種走在路上突然被飛車黨搶劫,我死不放手大聲尖叫,最後成功奪回包包的感覺。雖然包包爛了,但至少錢還在😭我的血汗錢哪!除了短時間內無卡可用,好像沒其他的損失,也是不幸中的大幸了。

-

說到詐財,想到最近看的兩部Netflix片《Tinder大騙局 (Tinder Swindler)》和《發明安娜 (Inventing Anna)》。以下無雷,請放心閱讀。

這些詐財高手看起來善於說謊,彷彿一切都只是為了把錢騙到手。但我這幾年看了幾次名人被踢爆造假的新聞,倒覺得這些人不是單純的圖利,更像是深深相信自己打造出來的故事,並致力扮演好故事中的角色。他們深陷於自己編織的夢幻故事,無法辨別現實跟幻想的差別;當別人拿出證據打臉時,他們否認、自圓其說並不是害怕謊言被揭穿,而是無法接受這個故事是「假」的──簡單來說,就是連自己都騙過去了。

我好驚訝喔。原來真的都是騙過了自己,才有辦法騙過別人。

這讓我想到生活中,習慣找藉口開脫的人們,最後也只能活在那些藉口之中,難以走入現實。正視黑暗面,接受曾經做過糟糕事情的自己,或許比想像中的需要更多勇氣吧。逃的騙的、假裝忘了繼續活著,繞了一圈還是得回來面對,老老實實把債還完。即使這輩子沒有付出代價,下輩子還是得清償這份業力,因為上面都有記啊。身而為人都會有無法避免的陰暗面,能夠好好察覺自己的每個意念,嘗試接住自己(或找外援),腳踏實地過著人生,或許就是我心中,最接近善良的模樣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