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關係的延伸

和朋友聊著身邊的奇人異事,我不禁感慨說:「為甚麼你周遭的人都身心健康,我的正好相反?比如我室友狀況不穩定,我有時候還得刻意迴避,以免被波及。」

朋友笑著說:「健康的生活圈要靠自己培養啊。你太心軟了,即使很累還是會想替別人分擔,自然會引來一些能量吸血鬼。」

聽了不太服氣。我只是不想引起衝突啊,畢竟住在同個屋簷下,翻臉了多尷尬。

我們討論一番,得到一個結論:「與他人的關係,往往是與自己關係的延伸。」

對自己嚴厲的人,面對別人的錯誤通常也很嚴厲;有慣性焦慮的人,和他人的關係也相對緊繃;喜歡逃避現實的人,面對他人也很難以真誠,總是只說著自己想聽的話或是瘋狂討拍拍。逃避的種類包羅萬象,包括不想面對問題、不願檢討過失硬要合理化、......等等。

當我們習慣怎麼對待自己,就很容易用同樣的模式對待他人。或者反過來,要求他人補足自我對待中的不足,以得到暫時的藉慰。

以我自己為例,身為長女從小就被要求做弟弟妹妹的榜樣,因此很習慣先照顧他人的需求。這樣的軌跡,在我長大後的人際關係依然潛伏著;即使理智上和對方劃清界線、不過度付出,但下意識還是掛心著。比如說,我會在去買菜的路上,突然想起某個正在求職的朋友不曉得近期如何?上次幫他改的履歷,投出去後回音有變多了嗎?需不需要幫忙練習面試呢?甚至在看得見能量後,我發現自己的能量時常像緩衝墊一樣,緊實地繞在朋友身邊,確保場地的穩定度。如果朋友狀態不好或是近期運勢比較衰,我回到家就會累炸,甚至可能還會感冒。我這才意識到──天哪,我真的太容易想保護別人,最後弄得自己很累。然而,這部分的執著並不是大腦所能控制的,更像是幼時就深植的信念加上靈魂議題,很難一時之間改變。

這個議題影響我很深,導致腸胃累積了許多壓力,身形乾瘦。雖然已經透過畫畫和深度自我察覺,釋放了不少情緒壓力,但陳年淤積的量還是很驚人。將自我價值建立在付出上、過度心軟,這些特質讓我真的很容易遇到索求無度的吸血鬼。唯一慶幸的是天生長得一張臭臉,還能當作偽裝自保的面具。哎呀,與他人的關係,果然是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呢。

近期考慮找專業人士,進行更深度的處理,不然身體真的太辛苦了,總是無形中超額負重。

總之,這個發現滿有趣的,有種挖到新工具的感覺。
日後若是有人際上的議題,可以來回對照「我對待他人」vs「我對待自己」的異同之處,切換不同視角,也能減少一些盲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