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境:取回碎片

要不要換工作,這件事我已經卡住半年。這份猶豫和過去職場創傷有很大的關係,我擔心在未知的新環境中,可能再次面臨職場暴力......。內在被過去的經驗限制住,我動彈不得。

---

昨天做了個夢,夢中的我站在辦公室門口等待面試,抬頭一望──這不就是當初讓我身心崩潰的公司嗎?同事們看到我很開心,一直嚷嚷說「你怎麼回來了!」就刷門禁卡讓我進去。辦公室裡集結了我過去不同公司認識的人,有的看到我吃驚又開心,有的很冷淡 。

其中有幾個同事半開玩笑說:「這邊很可怕不好待,你不要回來比較好。」我內心有種不確定感,也許公司文化變得沒那麼可怕了,不然我怎麼會回來面試呢?此時我的手機響了,是兩個很要好的前同事傳簡訊來:「聽說你回去面試了,要想清楚啊!」我隱約看到他們倆的臉浮在門口外的天花板上,憂心忡忡。

我跟辦公室內的人們打招呼時,看到某個以前合作過的天兵主管,開心對我說:「嘿,你之後會被分配到我這邊工作喔!」我有點無言,不是還沒面試嗎?而且怎麼又是跟他合作啊?算了,至少跟他工作沒什麼壓力。過了沒多久,天兵主管又想起什麼似的說:「啊不對!你應該被分配在索菲的組。來來來,帶你去跟索菲打招呼。」我一聽到整個胃都打結了,心情非常緊張。索菲就是以前讓我創傷很嚴重的主管,若要再次成為他的下屬,我真的......。索菲走到我面前,穿著緊身旗袍、挺著大肚子,似乎有身孕了。她擠出一個僵硬客套的笑容,握個手、連正眼都沒看我一眼,就以公務繁忙為由離開了。

天哪,過了這麼多年,她還是討厭我。

我坐在辦公室空位上,想著到底該不該繼續待在這間公司;想著想著突然覺得有點生氣──喂,我是來面試的,HR從頭到尾都沒出現也太不專業了吧?而且我還沒正式上工,主管對我態度就這麼差,這是職場上該有的態度嗎??我越想越不滿,覺得自己到底幹嘛莫名來給人糟蹋。我不來這間公司上班了!

不過「森森即將回鍋」的謠言已在辦公室內傳開,這時候一聲不響的消失太沒禮貌,至少要跟索菲說一聲再走。我侷促不安地站在公司門口,終於等到索菲經過,趕緊開口:「索菲,等一下,那個....」索菲馬上舉起右手,擠出一個敷衍又勉強的笑容、加快腳步,一副有急事的樣子。他走的方向剛好往廁所,可能尿急吧,那等他上完廁所再說。結果沒想到索菲加速略過廁所,與遠方的朋友集合就下班去了。

我很錯愕,怎麼過了這麼多年,你還是沒辦法好好跟我講話呢?算了,這個地方真不適合人待。離開公司前,我一直在找背包裡的水壺。明明水壺剛剛還拿在手上,走到門口又不見了;來回找了好多次,我才真的把水壺拿好、握緊,離開公司。

站在公司的手扶梯上,我若有所思。手扶梯往下滾動到一半,突然故障停止,好像在問我,真的要離開嗎?我毫不猶豫地繼續往下走,走出辦公大廈的大門,然後夢就結束了。

---

醒來後解析這個夢境,我發現昨晚其實是回到當年的時空,拾回遺留的靈魂碎片。

不斷消失的水壺就是我當年遺失的靈魂碎片,而挺著大肚子的索菲則象徵職場創傷與母親議題的連結。即使這麼多年過去,我在夢中還是備感壓力,連講話都戰戰兢兢;來時悵然若失,胸口充滿了遺憾。那個遺憾是,最終我們還是無法好好道別,只能用討厭、閃躲著彼此畫下句點。但算了,我沒辦法控制別人的行為,只能確保自己不要再進入有毒的環境。

K說這個夢意義很重大,代表過去的創傷處理到一個段落,內在更加整合。雖然距離處理母親議題還有一大段路要走,但至少我昨天已經成功帶回一個碎片,平安走出大門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