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護自我能量

公司準備要切換系統,算是10年一次的大改革,牽扯到很多部門的流程、KPI、數據.....等等改變。我家到辦公室的距離,差不多是台北到新竹,這週變成每天都要進辦公室,通勤到快往生,實在非常忙碌。

同事們有的生病、有的休假,但公司的運轉並沒有停止,因此堅守崗位的我,肩上扛了不少壓力。

在人力短缺的情況下,若無法如期完成工作,主管和窗口都表示可以諒解;但我卻好像常常下意識逼自己,一定要把所有的工作做完。

為什麼我明明已經累了、外界也友善地提供休息空間,我卻還是一直操勞自己?

我靜下來想ㄧ想,聽到內心很多焦慮的聲音。

「專案怎麼辦?沒做完的工作怎麼辦?別人會怎麼看我,這樣的我又代表什麼?」

我發現,我很容易下意識把焦點往外放,去注意別人對我的觀感,卻忘記注意自己真正的感受。

我好像還不太習慣照顧自己,所以只能從別人的折射中去感受「我」是一個怎樣的人。

沉澱了一下,內心終於冒出另一個聲音:「照顧與保護自己,是我最重要的責任。」

這個聲音剛開始有點怯生生的,練習了幾次後,祂變得篤定、充滿勇氣。

-----

於是我跟同事說,做不完的部分,明天再說,然後就下線了。

這是我第一次在職場上這麼做。

關機後,我的腦袋也不再想著沒做完的工作,很神奇。

晚上整理時,我出給自己一個畫畫主題《Protect my heart at all costs(盡全力保護我的內心)》——希望可以保護我的內在能量,彈性調整與外界的應對,而不是一味地滿足他人需求。

畫著畫著,我感覺到哥哥放下手邊工作,緊緊貼著我,靈魂的光彩漸趨穩定。把能量往內收回來時,我們都變得有安全感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