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內分泌

轉眼間一季就結束了,時間過得真快。

這個月對我而言,是非常壓縮緊繃的一個月;即使面對壓力時比以往更有自覺,大腦會有意識地說「嘿,先暫停一下」;但身體卻還是無意識地踩著油門,直到快出車禍才煞車。

我對這個狀況感到很困擾。

明明已經意識到要停下來,為什麼我的某些層次,卻好像無法暫停?

我檢查了這些層次,詢問祂們對「暫停」的想法。

祂們迷惘不已:「暫停是什麼意思呢?」

我:「就是太累了、超出極限了,需要暫停活動,休息充電。」

祂們疑惑地在我面前轉個圈,向我展示祂們充沛的活力:「我明白疲憊需要休息。可是我並不感到疲憊,為什麼需要休息呢?」

我這才驚訝地發現,某部分的我與整體真實的自我,是完全失聯的。

當其他部分的我已經筋疲力盡、乾癟到無法言語時,這個部分的我靠著腎上激素,不斷精力充沛向前衝。衝到最後,電池用盡時,整個人就忽然當機黑屏了。

當機時,這個部分的我還會倍感疑惑:「奇怪,剛才明明還有電,怎麼突然就歸零了呢?」

換句話說,我對壓力的感受是失衡的。

某部分的我已經被壓力橫掃在地,另一部分的我全然麻木無感。這真是很危險的狀況,一不小心就會猝死。

---------

我煩惱地和朋友討論此事。

朋友回:「在你不行了崩潰了的上一個階段,會是什麼情緒?」

我:「無盡的灰色沉悶。那是一種麻木的感受,所以當崩潰出現時,對我而言是毫無預警的。」

朋友說:「那妳再往前回推看看,灰色沉悶之前,是什麼樣的情緒?是焦慮、沮喪嗎?」

我思考了一陣,驚訝發現:「不,我反而十分亢奮。在灰色沉悶之前,我會進入一個亢奮激動的狀態,覺得自己非常強大,能夠克服任何的困難和問題。」

在這個無敵星星狀態之中,我會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從身體裡湧現而出,工作效率極高、秒回email、思緒敏捷、講話犀利;然而氣場上卻呈現非常僵硬的狀態,好像只剩幾分鐘可以活了,於是不顧一切地向前衝刺,要跟別人一決生死。

這不就是我前世在沙場上,與人搏命的狀態嗎?

---------

整理了一下,我的情緒路徑是:焦慮➡️亢奮➡️麻木➡️斷電➡️生病低潮

腎上腺素會淡化痛苦的感覺,並且提升精神力和專注力;可是一旦腎上腺素退去,之前壓抑的症狀就會暴露無疑。

我突然懷疑,自己是不是內分泌失調,過度分泌腎上腺素?

哥哥嘆氣開口:「妳累世人身所處的環境,大多充斥著殺戮與心機,稍有不慎就會掉命。在這種充滿殺機的人生中,需要有特殊的內分泌比例,讓人存活下來。由於我已經非常習慣這套模組,就把它延用到今生。」

我抗議:「可是這對今生的我而言壓力太大了,反而會導致過度緊張、等等的問題。」

哥哥頭痛扶額:「是的,我有意識到這個問題。調配內分泌比例需要一些新的能量技術,身體也需要時間適應,我最近還在跟長老討論.....。這個改變也會牽涉到妳之後的藍圖走向,我很審慎地在推算。」

我不解:「可是哥哥,你一開始在設定人生藍圖時,難道沒有考慮到這個問題嗎?」

哥哥一臉羞慚:「我一開始的打算是:即使是女體,還是要過著克服各種挑戰的男子漢人生。所以我保留了腎上腺素的設定,讓妳面臨各種莫名其妙的麻煩和挑戰。

現在慢慢撤掉這些不必要的麻煩後,就變成腎上腺素過剩了,需要重新調整。這也是當初我沒料想到的狀況。」

唉,怎麼會這麼笨啊啊啊。

---------

哥哥囑咐我,最近畫圖/TAT主題可以設定《調整我的內分泌》或《安撫我的腎上腺素》,而在人類層次,就是要多多關注自己的情緒路徑。

當我感受到亢奮時,就要意識到,嗯,我的腎上腺素飆起來了。這代表著我很努力地想克服眼前的麻煩,會感覺不到身體的疼痛、失去對現實感的評估。

這時候的我即使不會疲憊,也要離開辦公桌,讓自己休息走動,平衡體內過剩的激素。

改變是一連串又緩慢的,至少發現了問題,就一步一步來吧💪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