討債的分工

週末去朋友家聚會,聊到研究所時期的種種。我突然想起,那段時間莫名被一位同學針對,他不斷在共同朋友圈中散播謠言、講我壞話,持續了半年之久。

後來我找到了新工作,這位同學(簡稱A)的態度180度大轉變,表示想要了解面試和談合約的過程,並試圖透過共同朋友撮(施)和(壓)。

當時好幾位共同朋友詢問我,要不要主動和好、釋出善意?

我沒有找A算帳已經很忍讓了,而且這些共同「朋友」從頭到尾都知情A的荒謬行徑,卻悶不吭聲,我很憤怒。

我也算是看清了這些人,後來就淡出這個圈子。

------

突然想起陳年往事,滿肚子的火又燒了上來。

我問哥哥,為甚麼會發生這些事?

K嘆氣:「A習慣緊密連結的社交模式,渴望朋友之間有著一致的觀點和喜好,做任何事都要同進退;而妳的交友模式需要個人空間,喜歡保持淡淡的距離。這激起了A強烈的控制慾,希望透過孤立排擠,逼妳去順從他建立的團體規則。妳的個性怎麼可能乖乖就範呢?這樣的手段只會激起妳更大的反彈,甚至去拆對方的台。

老實說妳和A沒什麼緣分,我只有答應念書期間互相照料,之後就分道揚鑣;那些共同朋友跟他有些議題掛勾,自然盲挺。」

「他們那群人啊,非常喜歡到處講別人八卦,造了很多口業。當初我本來想說,人在異鄉的孤寂感或許能凝聚人心,透過互相照顧、善意交流,去轉化他們說三道四的惡習。想不到牛牽到荷蘭還是牛,我也就算了。」

我還是很不爽:「當時我想要正面對質卻抓不到他,超級生氣。怎麼可以這樣就算了!」

K沉吟:「當初是我刻意讓妳抓不到他的。按照妳當時猛烈的怒火,一抓到對方,絕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開噴;A非常愛面子又玻璃心,找不到台階下,就會使出各種陰險的小手段,糾纏不清。我不想要再跟這種人(靈)瞎攪和,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得做;於是就選擇保持距離,讓業力因果去運算。沒想到兩年過去了,妳還在生氣嗎?」

我哇哇大叫:「廢話,超委屈的啊!我當時只能悶著頭挨揍,越想越氣,絕不能就這樣算了!!」

我翻開靈界資料,兇狠地問:「人類層次討不到的債,可以從靈界拿回來吧?惡意中傷、散播謠言,這種背地裡的惡意都要求償。」

K打開帳本,喃喃自語:「我那時有花了些錢(靈魂資源),擺平流言蜚語的力道,以確保妳往後人際關係無虞,倒是沒想到要索賠呢?當時都在忙著安排往後的人際線,就沒太放在心上了。」

我生氣地說:「這種就要索賠啊!我們還花自己的靈魂資源去化解他的惡意煽動,一定要求償!」

我不等哥哥反應過來,就開始行動找資料。A喜歡到處講八卦、搞小圈圈,這輩子一定得罪不少人,我要在靈界尋找一起求償的盟友,搞個聯合訴訟。打了一圈電話,眾靈魂的答覆居然是:「A沒有造成我肉體的傷害,就算了。」

靠北,你們這群姑息養奸的靈。

沒關係,那我就自己討債。


-------


我吩咐哥哥把本金和利息算一算,向對方靈魂求償。

一陣子後,對方靈魂飄過來,可憐兮兮地說:「妳也沒有受什麼傷,現在還是過得好好的,有必要這樣嗎?我家小孩起初對妳也不賴,是妳後來不順著他,事情才變那樣的。」

我冷靜回:「請問我有虧欠A的地方嗎?」

A本靈:「這倒是沒有,可是......。」

我不等祂說完,直接打斷:「那就對了。我沒有虧欠於祢,卻被惡意中傷。我向祢索賠很正常,有什麼問題嗎?」

對方本靈面露訝異之色,啞口無言。靈魂之間交流大多是彬彬有禮的,就連求償討債都是「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」的商量語氣,很少有直接開嗆。

我繼續開砲:「祢家小孩背地講話超難聽,還到處煽動,根本就是造業。我給祢現在結清的機會已經很划算了,不然這股怨氣的利息,累積到下輩子會很可怕。」

A靈臉色一陣青一陣白,想要發作又得顧及形象;哥哥趕緊出來緩頰,盡一下靈界的禮儀(?)整個畫面,就像是一隻汪汪狂吠的吉娃娃,齜牙咧嘴地往前狂衝;哥哥稍微拉住牽繩,無奈地說:「沒辦法,祢只能趕快交出肉條,不然狗狗會咬人喔。」

隨便啦,我只想討回屬於我的公道,不介意扮演抓狂的吉娃娃。

對方本來還想繼續耍賴,但哥哥立場堅定地站在我這邊;最後只好嘆口氣,悻悻然地付錢。


-------


事情告一段落後,眼見對方本靈就要飄走。我叫住祂:「喂,慢著。如果你無法調控人類情緒,應該要跟長老拿講義,想辦法做點什麼。」

A習慣輪流攻擊不同人,以鞏固自己在團體內的地位。不過奇妙的是,這些人即使慘遭霸凌也不願意離開A,反而更賣力地討好他,像是一種操控。

對方本靈:「太麻煩了,我不想管這些事。反正祂們也沒有像你這麼計較。」

原本已經準備要離開的哥哥,聽到這番話停下腳步,轉身挑眉:「祢剛剛說甚麼?」

平常哥哥很害怕正面衝突,討債前我們有先說好,哥哥扮白臉,我扮黑臉,求償成功後就閃人。沒想到祂這次停下了腳步?

對方本靈聳肩:「我家小孩不過是開了點玩笑,你們就這麼認真計較,真是受不了。還好可以花錢解決,算我倒楣。」

哥哥皮笑肉不笑地翻出一本公文,語氣平淡地說:「祢好像很習慣利用別人的心軟呢。」喔,這個表情不妙。哥哥生氣了。

「我剛剛在想啊,大家被這樣對待真的都沒關係嗎?於是就連絡了一些祢的「老朋友」,想不到祂們對索賠過程很有興趣呢。我這個人哪,最大方了,於是就把整份VCR打包給祂們參考。祢近期應該會有很多敘舊的機會吧,好好把握。」哥哥的語氣十分輕鬆,像是在談論著天氣。

A靈魂大感錯愕,惱羞成怒地說:「祢、祢怎麼可以汙衊我?我要去找靈魂長老告狀,太過分了!」

哥哥依舊保持著微笑,是那種像毫無溫度的微笑。祂將一張名片塞入A靈魂手中,輕拍對方的手背說:「來,這是長老的名片。答應我,一定要去找祂們聊聊。我很期待。」然後哥哥就牽著我,頭也不回地回家了。

-------

回到家,我忍不住問:「祢不是最討厭衝突了嗎?還這麼passive aggressive,嚇死我了。」

K抖一抖外套上的灰塵,鼻子哼氣:「祂剛剛罵妳愛計較,實在太超過了。士可忍孰不可忍。」

我滿頭問號,愛計較是很嚴重的用詞嗎?還好吧?

K摸摸我的頭:「靈界是很講究心意流動的世界。愛計較指的是一個人內心狹隘、充滿算計,心輪是堵塞的,無法順暢地和其他靈魂交流。這在靈魂之間是很嚴重的指控,如果換成地球話來說,就是暗罵妳『品格低劣的社交殘障』的意思。妳說我火不火大?

這個用詞在地球人之間或許沒這麼嚴重,但在靈界可是截然不同的意思。對方看妳年紀還小,就這樣欺負,我不站出來保護自己人,還說得過去嗎?」

K惡狠狠地啐了一口:「媽的,想到還是一肚子火。打狗也要看主人。」

......這句俚語是這樣用的嗎?

我實在又感動又好笑。原來哥哥這麼保護我,心情好多了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