負面人格特質

 最近朋友之間在瘋玩《負面人格特質測驗》,滿有趣的。測驗連結

因為平常有在觀察自己,看到測驗結果並不意外,我確實就是這樣的人XD 很多朋友也在下面留言自己的測驗結果,滿意外的是,有不少留言的味道是:「這個測驗果然印證我的人生有多悲慘。負面分數這麼高的我,這輩子大概只能在這樣的循環裡吧。」有很強烈的自厭、無可奈何,以及討厭這個世界。

情緒認識和心理教育即使推廣多年,大部分的人還是對自己的情緒不太熟悉,甚至連要怎麼開始都沒有頭緒。有些內在壓力累積太久的,可能會害怕面對,就只有在玩這類心理測驗時,稍微一窺自身的狀態。

我想分享一下自己對於這個測驗的解讀。

---

我個人覺得,這個測驗更像是在幫助我們了解「當我在安全感很低的時候,我習慣用甚麼方式保護自己」。

當一個人在感受到被保護、有豐沛資源的環境裡,我們會是放鬆舒適、充滿安全感的,也更傾向表露出友善的特質。如果可以的話,誰不想要面帶笑容,快樂幸福?沒有人自願成為渾身是刺的模樣,那都是背後受過了很多的傷。

於是,當我們感到被威脅時就會不自覺縮起來,選擇用不同的工具保護自己。可能是冷漠、多疑、支配....等等,每個人會因為本身個性和成長背景,呈現出不同的「殼」。

整體來說,我會覺得分數越高的人,代表著越是努力想保護自己。這個人的內心可能有很柔軟脆弱的一面,害怕受傷,所以必須躲進殼裡。分數高並不代表是個糟糕的人,而是過去的經歷讓你很渴望能被保護著,於是你找到了這樣的方式──運用這些工具(負面特質),感受到自己能夠掌控些甚麼,進而得到安全感。

這六樣工具(冷漠、多疑、支配、偏執、誇張、算計)會因為每個人性格的差異,選用不同比重編織成殼。如果願意好好觀察自己,其實可以從這六個指標裡觀察出,自己是怎樣的人?受過甚麼傷?為甚麼會選擇支配大過於多疑?在堅硬的外殼底下,想保護的是甚麼?

藉由了解身上背的殼,了解自己的限制信念是甚麼,進而思考突破的可能性。

以我自己為例,我是多疑、偏執、支配最強。

細看這三項指標,其實都跟「控制」有關:當我安全感很低的時候,我會再三檢視其他人是不是可以信任的(懷疑),我會只想往自己熟悉的目標前進(偏執),並再三確保事情按照我想要的方向走(支配)。

當我控制慾最強的時候,也是安全感最低的時候。我去對照過去生活中的例子,確實也是這樣。那我日後就可以注意,當我很想掌控事情的時候,是不是心裡其實有事?我想掩飾跟保護什麼?

負面特質可以是個警訊,告訴你現在應該要回來照顧自己的情緒和感受,有耐心的安撫陪伴。

---

生而為人,我們都有各自的陰暗與光明,而那些幽暗隱晦的部分,正是我們時常忽略或習以為常的。

我會覺得用這個角度解讀測驗結果,對了解自己更有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