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控(上):無法表達意見的前世

上週週會,主管突然興高采烈地宣布一個月後要轉調到其他部門,說這是她夢寐已久的職位。由於公司尚未找到新主管,她會先把工作交接給組員(奇怪,怎麼不是交接給同級主管?)。

打開交接清單,上頭都是主管職的任務,需要站在第一線擋箭救火;我們組內也才不到五人,成員大多是進公司不到一週的新人,或是患有社交恐懼症的同事,主管似乎認為我是「最適人選」,因此八成的交接項目上都押我的名字。

美其名是「增加曝光機會」,實際上就是「加工作不加薪」,我當然是不願意。

然而在主管宣布的當下,我居然大腦當機,無法發表任何意見,只覺得有股激烈的情緒爆衝出來,混合著強烈的憤怒、委屈、恐懼......突然之間,好多張扭曲的面孔從我心輪冒出來,痛苦又恐懼地大喊著「不要、不要」。我的眼前閃過好幾個畫面,像是快速切換投影片:前主管當眾羞辱、當街被人毆打到內臟出血、眼睜睜看著重要的人死去......,還有好多我無法辨識的模糊影像,只能聽到虛弱無助的哀號。

祂們是我今生的職場創傷,還有前世受迫的綜合體。

創傷療癒通常採分期付款制,出現時刻也都是人身做好準備,每次處理一些,不會一次爆出來。這次在大庭廣眾的會議上突然集體暴走,殺得我措手不及,只能先抓住幾個穩定的內在小孩,強裝鎮定捏出幾個理由,提早離場。

---

回到家後,我試圖釐清內在怎麼了,首先感受到的是憤怒與沮喪。

我不善於面對衝突,因此平時習慣躲在角落,靜靜做自己的事。然而主管的交接名單,無疑是把我推上兩難局面──如果接下任務,就得面對各部門的利益斡旋;如果拒絕任務,勢必要面臨主管的責難。

不管怎麼選,兩邊都是衝突。我被逼上火線,沒有灰色地帶可以躲藏。

我覺得自己像是被逼到角落的困獸,害怕到快不能呼吸。這股害怕已近乎歇斯底里的地步,彷彿只能選擇撕裂對方,或殺死自己以求平靜。我內心偏激的情緒,散發出一股熟悉的味道──這是前世們瀕死的創傷味。

我問問內在,過去發生了甚麼事?前世們一個個激動到聲淚俱下,拋出當年的故事。

有位前世在小巷裡遇上流氓挑釁,因不配合指令,被圍毆到內臟出血,只能血肉模糊地趴在牆角,等待救援。另一個前世在趕路時遇上強盜,由於抵抗勒索被當眾強暴,並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弟弟被殺死。還有太多太多故事了,我的前世們各個泣不成聲。

從過往的經驗裡,祂們學到了一件事:「人類是不講理的,可怕並具有威脅性的。一旦抵抗就有可能喪命,我只能選擇順從或是逃跑。」

然而現在的狀況是,我無法立刻辭職(逃跑)也不願接下主管的職責(順從),於是前世們就爆炸了,在會議上直接抓狂。這一切並不是理智能控制的,累世的瀕死恐懼深藏在身體細胞之中,在大腦還沒來得及意會前,便傾洩而出。

---

我拍拍心輪、敲擊穴道紓壓,安撫著內心:「我已經是個成人了,沒有人能強迫我做我不喜歡的事。我可以保護自己、為自己站出來,勇敢表達我的意見。」

前世們畏縮在角落,顫抖地反駁:「怎麼確定主管不會殺人?也許整間辦公室的人,都是共犯?你忘記之前的職場創傷了嗎,人類暴力失控起來,是很可怕的。我們求求你,不要表達自己的意見。」

看到前世們噙滿淚水的雙眼,我感到萬分不捨。那些深植的恐懼超越了時空和死亡,還不斷地折騰著祂們,並留存在我的身上。我耐心輕撫胸口,憐憫地說:「我理解祢們過去的遭遇。祢們不再需要一個人面對了,有我在。讓我保護祢們,重新體驗不同的人生。」此時一道金光從我的心輪射出,扎實包住全身上下。原來當對自己的愛堅強到足以壓過恐懼時,會顯化成好大的光流,像大棉被般裹住自己。

前世們像是突然被泡進三溫暖哩,沐浴在我堅定的愛和保護決心之中,神情放鬆許多。

我趕緊接著說:「我有不少善於談判的朋友,或許可以請他們評估局勢,聽取建議。祢們別緊張,我一定可以找到適合的方法脫困!」前世們聽到有人可以討論,淚潸潸地直點頭。總算不再是一個人面對險境了。

---

接下來的處理,就是回歸人類層次的討論。

我找了幾個熟悉國外職場文化的朋友討論,才發現說,並不是每個人被硬上都會這麼生氣。有些人會四兩撥千金,有些人直接躺著擺爛,有些人極力爭取額外的福利。這對「非戰即逃」的我而言,是很新奇的反應。

朋友淡定完分析情勢,拍拍我的肩膀:「這是上級的問題,你不要把責任往身上背。讓對方清楚知道你的處境,這樣就好了。」我聽後吃了定心丸,精神大振,研擬隔日的說詞。

當天晚上躺在床上,輾轉反側睡不著。我感受到前世們緊張的情緒,依然不斷從身體細胞內冒出來,全身僵硬地像石頭。我用雙手輕輕按摩身體,反覆在內心重申著:「現在的環境是安全的。我會保護祢們,沒有人能夠傷害我們。」直到凌晨兩點,才緩緩入睡。

隔天談判比想像中順利許多,並沒有爆發想像中的衝突(ex. 主管責難、你來我往的攻防戰),我鬆了一大口氣。

主管說,謝謝我誠實說出內心的感受,他會再和上級討論該如何處理交接。

雖然不確定最後責任會如何分配(也許新的清單還是很瞎?),但至少我這次為自己挺身而出,也輸入新的生命經驗。

表達自己的想法,並不是這麼可怕的事。我有力量保護自己,不受到他人傷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