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魂帳本

每個靈魂都會為人身開帳戶,在裡面存一筆錢。

這裡的錢不是貨幣,而是準備好用在這世的靈魂資源,包含運勢、健康、才華......等等。何時動用到預算、花在哪裡、款項是多少?靈魂的角色很像專案管理員,除了要決定專案(藍圖)的預算額度(靈魂資源)、找夥伴合作(人際關係)、還得定調專案目標(靈魂願景),確認把錢花在刀口上。若預算不小心提前花光,就得多找打工機會,或是和其他靈魂借款......等等。

這陣子有種奇怪的感覺,我覺得靈界戶頭好像.......快沒錢了?

可是我們累世到處幫忙,在地球上又待很久,存款本身就有一定的厚度;再加上哥哥時常到處打工,個性小心保守,每世都來回精算多次才交出藍圖表,不會這麼快就花光才對。也許是我多想了?

等了一個禮拜,內心怪怪的感覺始終揮之不去,我忍不住開口:「哥哥,我能不能看一下帳本?」

哥哥露出扭捏的表情,我更確定有鬼了。我溫和又堅定地微笑:「不用給我實際數字,只要項目和佔比就好。這樣就沒有權限問題了。」

哥哥拗不過我,只好把帳本交出來。我翻了一下,發現哥哥其實很會賺錢,在靈界有雄厚人脈加上能力不錯,幾乎都是工作來找祂。奇怪的是,戶頭裡的錢沒有正比成長,大概只存了80%的收入進去。

我疑惑問:「其他錢花去哪了?扣除掉人身花費,錢還是有少耶。」

哥哥擦擦額角汗,不好意思地說:「我很常借錢給別人,還沒時間去討。反正我會賺錢嘛,別人又有急用,之後有空再還就好。」然後又小小聲囁嚅一句:「沒還其實也沒關係啦,錢再賺就有了。」

聽到真是傻爆眼。哥哥錢不是這樣花的啊!祢把我安排成商科學生,結果自己的財務規劃搞成這樣,搞屁啊~~。但我還是不太懂,宇宙講求能量守恆,欠款會因為「沒關係」就不用還嗎?這樣不就不平衡了。

哥哥思考一下,緩緩解釋:「靈魂之間的資源借用,大致上可分成『借貸關係』和『送禮物』。要用哪種方式把資源給出去以及之後要如何追討,完全取決於靈魂的心態。以我自己為例,我會定出一個金額值,小於該金額值的借款就當禮物送出,高於的話就寫借據。這個金額值並沒有一定標準,有的靈魂很慷慨,好幾萬元的借款也當禮物送,有的靈魂精打細算,除了本金還要收利息。只要靈魂雙方開誠布公、達成共識,就是自由意志的決定,宇宙也無法干預。你所說的能量平衡,比較像是人類層次失衡,轉而在靈魂層次追討的狀況。不過有些靈魂很心軟,即使人身吃虧也不想和對方計較,最後也不了了之。事情可大可小,主要還是看靈魂的心態。」

---

好喔,講別人頭頭是道,自己的帳目卻亂七八糟。我看了哥哥的出帳紀錄,小禮物積少成多的量其實很驚人,借款也幾乎沒人償還,目前能有存款都是靠瘋狂打工賺來的。我們這樣還沒破產,真是不可思議。我問哥哥,目前應收帳款是多少?

哥哥掐指算了算:「差不多佔總資產30%,然後大部分是零利息。」我聽到快要昏倒,應收帳款週轉率30%非常高,還不收利息!!慈善事業都沒祢佛。

我大聲抗議:「這輩子開靈通很燒錢,這樣不行啦!我們需要重新財務規劃。」

哥哥不服氣地嘟嘴:「往另一個角度想,人家就是很會分配資源,才能夠在狂送禮物的情況下,繼續開靈通和安排各種人脈運勢。這次水位會突然降低,是因為你身體變健康了,可以收納更多運勢,靈界存款就一夜之間......都跑去身體裡了。我看到也嚇一跳,幸好平常有備用存款,夠用一陣子啦。我有多申請幾個打工機會,錢很快就會存回來了,你不用擔心。」

這位先生,祢重點完全錯ㄟ。不要再亂送錢、積極跟債務人催款,才是現在該解決的問題!哥哥祢也要為我的人生打算呀,不能夠只靠著自己埋頭苦幹,卻不想想理財規劃啊啊啊。老K被我唸到有點心虛,我趕快call out長老來幫忙,長老居然搖搖頭:「這個我幫不上忙,你請那個人來。」難道是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?我還沒來得及呼喚,安先生就現身了。

祂翻翻帳簿,嘖了一聲,拎著老K的後頸就瞬間消失。長老捧著茶,不急不徐地補充:「討債這種事,交給面惡的人比較有效率。我們是教育系的,不好壞了形象。」

過沒幾秒鐘,安先生又拎著哥哥回到靈界的家。哥哥一臉蒼白地分享剛剛的VCR畫面:安大右手拎著哥哥,左手拿著單據,面無表情地站在別人家門前。欠債靈魂們嚇得屁滾尿流,用最快速度提款,跪著把錢交到安大手裡,顫抖地說:「大人啊,利息也在裡面了......」祂們的表情好像遇到索命閻王,想要趕快花錢消災(?)

哥哥不可思議地說:「老大討債好像只是去7-11領個包裹,出示證件即可。」我笑壞,這甚麼神比喻XDD

---

總之債款收齊,我內心也踏實多了。安先生不滿意地搖搖頭:「我終於搞懂祢為甚麼作業寫這麼慢。都把時間花在不需要的零工!!財務表拿出來,我重新審核。」

K一副被老師抽查的哭喪臉,拿出一疊厚厚的資料夾;安大快速瞄過帳本後,畫了幾個紅圈圈說:「祢現在在公家機關高樓層當實習生,入帳當然少。另一個樓層最近在招正職,剛好跟祢的背景符合,我會安排轉調。實習生跟正職薪水差很多,祢先把錢存夠,之後為了進修再去實習也不遲。」

我好奇,哥哥之前怎麼沒想到申請調單位?哥哥訥訥的說:「之前沒注意看價目表,不曉得正職和實習生薪水落差這麼大,加上申請換單位好像會麻煩別人,就不好意思。於是就繼續在高樓層實習學技術、分身在地球打工、到處撒錢給需要的人......。」原來之前看到哥哥忙得不見人影,都是在「打雜工」喔 = =" 難怪我們技術進步得這麼慢,還以為是認真寫作業呢!

安先生皺眉,食指一勾,調閱我們過去送禮和借款對象的成長進度,然後把資料推到哥哥面前:「當初借款是為了幫助對方,祢看看祂們真的有成長嗎?」哥哥翻閱著資料,越看臉色越沉。有些很弱小的靈魂確實得到了幫助,但大多數的靈魂則像是被慣壞的小孩,食髓知味,無限的借錢與賴皮,甚至到處搜刮更多禮物........成長沒多少,倒是學了很多小聰明。

安先生繼續說:「面對弱小的靈魂,可以引薦祂們和公家機關聯絡,上面會有專業輔導和公家配給,就不需動用自己的靈魂資源。或者祢也可以教導對方技術,並要求對方去幫助其他更弱小的靈魂,寫份心得報告作為回饋。總之,別再亂撒錢了。」

朋友也在一旁補充:「如果想幫助這個世界,就教人家釣魚的方式,而不是直接送魚。地球上的大家都需要學習靠自己的力量,找到生命的出路。」

哥哥乖乖點頭,一臉感動:「原來除了免費送還有其他方式助人,真是太好了。謝謝老大帶我去討債,不然最近都在煩惱要哪裡去打工餒Q___Q」

唉,真是受不瞭超級心軟的哥哥,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幫忙就急衝火線,完全沒在顧自己。哥哥個性又很重感情,雖然嘴上說在地球到處打工是為了存錢,但實際上是捨不得地球的同事麻吉;否則星際公家機關付的薪水高出許多,幹嘛不好好待著?我之後一定要好好盯著祂,不能再這樣胡亂打工、到處撒錢了。

我拍拍哥哥的肩膀,語重心長:「祢不可以再把別人成長的責任背在自己身上了,這是我們累世在練習的功課。靈魂質量那麼大,隨時都能聯絡得上,我們也得為自己打算。這輩子為自己活一次吧,好好活出我們的藍圖。」

哥哥雙手摀著臉,躺在地上扭來扭去,很難為情地說:「怎麼最近都被妹妹唸,我很不好意思啊~~~」

知道就好!拜託祢好好存錢,我就不會再碎碎念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