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不完美

我其實是容易緊張的人,遇到突發事件會彈起來,嚴重點還會腦袋當機。

焦慮讓我的能量場變緊繃,思考容易卡住,而當事情處理不順利時,我又陷入強烈的自責自厭,讓情緒變得更加緊繃,成為一個惡性循環。這樣的狀態其實已經好幾年,每次都在練習放鬆,告訴自己沒關係、已經盡力了。

朋友說我是面癱王,表面上看不出內在的波濤洶湧,好像甚麼都罩得住;但其實我只是不習慣表達、擔心麻煩別人,久了就忍成內傷。後來我發現,這個害怕麻煩別人的情緒,背後隱藏著一種「不信任」。

我不相信別人能接受我的脆弱,不相信受傷的自己值得被愛;我要堅強、趕快好起來,別人才會喜歡我。這好像也是哥哥過去在源頭故鄉的創傷,小心翼翼掩藏脆弱,不認為真實的自己能夠被接納。然而,內心深處其實偷偷渴望著,在自己犯錯的時候,能夠被抱著、愛護著,聽到那句:「不完美也沒關係,我們依舊愛你。」

或許這個社會的氛圍,愛總是隱隱帶著條件;或許父母過去所受的教育,並不允許他們對孩子說出這句。我無法改變這些外在限制,但至少能夠開始改變和自己講話的方式。

關心自己,現在還好嗎,手腳會不會冷?忍不住自我攻擊時,摸摸那個生氣的聲音說,你一定很努力地想守護甚麼,才會這麼用力吧?沒關係,抱一個。

---

用自我鼓勵取代嚴厲批評,是一件需要慢慢練習的事。

畢竟過去沒被溫柔對待過,做起來笨手笨腳;而那些強烈的自我批評,確實也保護著我不被他人攻擊。放下累積好幾十年的習慣,需要很多的安全感和時間,不急。

前幾天的一場面試,面試官問我:「你認為自己有甚麼地方需要改進呢?」

過去的我聽到這類問題一定會坐立難安,沒想到這次心平氣和地說:「我一緊張起來,很容易腦袋打結、陷入自我批評。面對這種情況,我過去總是急著當下反應,現在則是跟對方說待會再回覆,讓自己有心力好好消化。」

頓了一頓,我補充:「當我感到安全、被支持時,這種緊張的狀況就會減少,進而發揮100%的實力。所以一個團隊的文化型態、領導風格,對我而言非常重要。」

面試官露出些微驚訝的表情,似乎沒想到我會如此誠實。面試官問:「這個過程你學習到了甚麼?」

我想了想說:「需要幫助的時候,就大方開口,不用害怕讓別人看見真實的自己。唯有了解彼此的個性和需求,才能找到最好的合作方式。」

講完這整段話後,我覺得自己全身都在發金光,進入一個禪的境界。即使對面坐著陌生人,我依舊可以坦蕩蕩面對自己的脆弱,進步好多喔。

---

朋友問,難道不擔心這樣的回答,影響錄取機率嗎?

我聳聳肩:「每個人都有自己正在努力的事。面對自己容易緊張的毛病,我提出了目前的應對之策,很棒呀。我不想再假裝自己很罩了。」

大概是過去待過很多病態的環境,我覺得在面試時先劃出界線,坦承自己的能與不能,反而是避免跳入火坑的好方式。

畢竟公司在面試我的同時,我也在面試公司呢。

---

如今我依然是個容易緊張的人,但已經比五年前好很多了──看看現在的樣子,氣色和身體都紅潤許多,這就是一路來努力的證明啊。

我想換個方式生活,去感受自己是可以被愛的;即使這個轉變的過程有些漫長,需要不斷安撫,但我每天都一點一點地感受到變化,這是很寶貴的生命經驗。

愛自己是一條很長的路,慢慢走,總會走到的。

---

喔對,然後我就錄取了。 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