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虐記憶

荷蘭鐵路很常誤點或取消班次,這裡的人早已見怪不怪。大家只要聽到:「剛剛車子......」就會露出「真是辛苦你了」的表情。

昨天和朋友聚會,又被火車雷。即使已提早出門,誤點後還是有點趕,只好先在車站買個墨西哥捲餅當晚餐。我邊吃邊想:吃飯花15分鐘、待會再步行10分鐘,應該來得及......突然一股錐心之痛在嘴裡爆開,痛得我眼冒金星——啊啊啊啊,咬到嘴唇了!可惡,這是本週第二次了!

我含著眼淚,用衛生紙沾沾傷口,覺得滿腹委屈。

這時身體說話了:「拜託你吃東西小口一點、速度慢一點。剛剛整個沉浸在大腦的高速運轉,一點都不專心吃飯,我們只好用咬嘴唇的方式,逼你停下來。」

可是真的好痛,沒有溫柔一點的方式嗎?而且剛剛只是在思考時間和路徑這種小事,也不至於大腦高速運轉吧。

---

身體嘆氣:「重點不是事件的難易度,而是你焦慮了。人只要一開始擔心(ex. 擔心遲到),身體就會啟動很多背景程式,進入備戰狀態;即使是很簡單的思考,都會消耗許多額外的能量。」身體給我看一個畫面,兩個選手站在跑道上,選手1號面前空無一物,選手2號則是放滿了高高低低的跨欄。明明是一樣長度的跑道,選手1號很輕鬆地抵達終點,選手2號事倍功半。

身體說:「那些高高低低的跨欄,就是焦慮的情緒。當跑道(神經系統)上阻礙越多,跑起來就越費力。還有,我們的細胞裡也儲存了很多前世創傷,這些受傷的部分很容易被焦慮觸發。」每次身體談到前世創傷,我都怕怕的。古代人時間很多,想出來的虐待方式都很「有創意」。

身體說:「我們累世多次被人活生生打斷牙(甚至連根拔起),滿嘴鮮血,痛不欲生。古代醫療技術不發達,最後大多傷口感染死亡,或是終身顏面神經傷殘。過往創傷讓這輩子的牙齦先天就脆弱,雖然目前牙醫檢查不出甚麼,但最好別咬太硬的東西。」

難怪我從小看到別人直接啃蘋果,都會莫名的口齒痠軟,覺得對方牙齒馬上就要掉下來了(但吃蘋果的明明不是我);任何一般人張大嘴就能一口咬下的食物,我都會盡量切小份慢慢吃。有時候人在外面不方便,只能一口咬下時,我的內心都十分緊繃恐懼,無法好好享受食物。

以前一直以為是偶包,怕張大嘴很醜,現在才明白是前世創傷。嘴巴大張,腮幫子又痠又痛,喚醒了細胞深層過去受刑的記憶──我想起那輩子的自己手腳都被固定在石床上,嘴巴被奇怪的器具撐開固定,只能滿口發出模糊不清的求饒聲,任由他人宰割。

---

突然想到,近幾次運動中,我也意外發現自己關節很脆弱。

不少瑜珈姿勢都要靠手肘或手掌輔助撐地,我常常做到一半,就會聽到細胞尖叫:「救命,不要殺我!好痛!!」接著看到自己的手肘被180度掰彎,或是腕骨刺破掌心。運動可以釋放前世壓力,但有時候壓力衝得太快,就會投映出前世受苦的影像。這時候我就會趕快停下動作,讓手休息。

有氧運動則會大量用到膝蓋和腳踝,有次做沒幾下Burpee,我的下半身變得像喝酒醉、搖搖晃晃。感覺不太對勁,我問身體怎麼了?身體給出的畫面是,腳踝雙雙往外翻折,膝蓋骨也全數被打碎。原來劇烈的震動喚醒了深層的受創記憶,我的下半身嚇到斷線解離,不受控制的肌肉擺動起來就歪歪斜斜。於是我又停下了動作,安撫膝關節和腳踝──沒事沒事,現在的環境很安全。我們來拉拉筋舒緩,別害怕。

這些埋藏在的細胞記憶,大多是殘破扭曲、血腥又痛苦的。能夠帶進累世的記憶,通常都是私心裂肺的,像是扭曲的愛與恨、變態凌虐、想死卻不得死的發狂。有些創傷真的太痛,不是每個人都能在想起來後,繼續過著正常的生活。

我覺得,遺忘是一種祝福。遺忘讓我們專心活在當下,用新的一生,繼續面對靈魂的課題。有些過往真的好沉重,如果可以的話,我其實不想知道太多細節;但敏感體質就是很容易回憶起這些經歷,這是靈通比較辛苦的地方。

---

我後來又跟身體討論,為甚麼人們那麼喜歡攻擊關節?我全身上下大概只有頸椎和脊椎倖免於難。

身體幽幽地說:「因為他們的目的是折磨。傷害頸椎跟脊髓太容易造成死亡(或癱瘓),無法看到受虐者痛苦求饒的反應,得不到什麼快感。折磨就是要拖越久越好,不能讓對方馬上斃命;打斷關節不但能看到你活生生痛苦的樣子,又可以防止逃跑,自然是首選。其他肉體上的折磨,我們就不贅述了......總之希望這輩子可以好好受到保護,正常的死去。」

唉,每輩子搞得自己滿身是傷,真是太辛苦了QQ 

身體:「是啊,所以我們真的不喜歡妳趕速度。除了情緒變得緊繃以外,急速的肌肉伸縮也會讓我們想起受虐的過往,然後就壓力好大。這輩子希望可以好好休息了。」

總之現在就盡量都慢慢來,寧可提早出門(被荷鐵雷就算了)、健身落後其他同學,也不要急躁硬撐。對我這個急性子而言不太容易,需要有意識的自我提醒,才會發現自己又忘記踩剎車了。咬破的嘴唇,就當作給自己的一個教訓啦。以後都要慢~慢~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