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和身體的關係進化史

中午上完有氧飛輪課,好爽好舒壓。這是過去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的事。

過去五年,我的身體一直處於「運動無能」的狀態:動不起來、不想動、沒辦法動。從外觀看來,我好手好腳、筋骨無傷;但實際上身體和內在是斷線的,關係十分緊繃。

過去的我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,都死命逼自己達成所有事:加班到凌晨、周末進公司;同事亂罵人,我全數吸收,強撐著表面的專業和冷靜。面對他人的要求,我來者不拒、強迫自己完美,工作進度和情緒都要控制得精準。在如此強行壓迫下,身體與情緒的反彈越來越強烈,我卻只感到厭煩。時間都不夠用了,為甚麼還要花時間處理「沒產值」的生理需求?肉體真是虛弱又可笑的存在,一定要強加訓練,才能夠克服先天「劣勢」。有時候我會激勵自己,一餐不吃可以省錢、尿多憋幾次膀胱才會強大──只要意志力夠強大,沒什麼不能克服的事。

偶爾撐不住,情緒崩潰,媽媽會說:「看你上班這麼辛苦,乾脆辭職吧。」後面補一句:「現在年輕人抗壓性真差,你可別想不開自殺。」漸漸地我越來越沒情緒,無法感知到喜怒哀樂,身邊的人告訴我:「代表你變強壯了,處理情緒更成熟了。」於是我開始依賴這樣的麻木,沒有感覺就沒有痛苦,我是刀槍不入的超人。

最後,身體用發炎大反撲。青春期從沒長過痘痘的我,開始全身上下長滿痘痘、尿道炎、經痛胃痛、甚至顏面神經失調。然而,即使每天身上承受著莫名的疼痛,患上醫生都無法診斷的病,我還是不想認輸。我依舊加班、隨意吃喝,戰戰兢兢的緊繃神經,固執想撐到最後一刻。

直到某天回家路上,腦中突然閃過「被車撞死的話,日子就輕鬆多了吧」以及還有好多自己躲在被窩裡哭的畫面,我嚇到了。

原來這就是生病的感覺嗎?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意識到,或許我身邊的人都生病了,才能不斷正常化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。那正常人的生活又是甚麼樣子?我無法想像,只知道自己需要立刻停下來;因為只要再用力一點點,我就會斷裂。

----

當年的我從身體到心理都爛光光了,更不可能開靈通,就是不折不扣的麻瓜。

讓我停下腳步的不是甚麼靈性覺醒,而是很本能的──我想要活下去。

我開始想辦法抽出時間運動、正常吃飯尿尿,趕在十二點前上床睡覺。然而身體像是死去的肉塊,沒有任何的回應與生命力,依舊反覆的莫名疼痛與抽筋。我有幾次被逼急了,想加強運動的頻率和強度,卻聽到身體悲憤的吶喊:「你對我的迫害還不夠嗎?到底要逼到什麼程度?」我才驚覺,自己和身體的關係已經差到無法用正常的方式重新啟動。Burnout帶來的影響比想像的還嚴重,身體對我的信任度很低,一有風吹草動就罷工。後來上畫畫課,老師建議我先休息個半年,身體目前虛弱到無法透過運動釋放。團隊剛剛也說,當年身體真的很虛弱,任何運動強度都太刺激,只能先藉由睡眠排放傷痛。

記得那時候,看到住家附近的健身房廣告,斗大的字體寫著「超越自己」,我立刻感到胃部一陣翻騰,差點沒把晚餐吐出來。我平常被操得還不夠嗎?為甚麼一定要進步,難道現在的自己不好嗎?我開始質疑很多事情,挑戰過去認可的價值觀,帶著憤怒看世界。

寫這段文字時,身體用很悲傷的語氣說:「那時的我們根本不想活了。反正活著只是被大腦強暴,乾脆同歸於盡。」聽了真心疼。唉,以前是我不懂事,很抱歉QQ

----

所有的傷害都是累積而成的。

多年的忽視不可能短時間內痊癒,只能說有多久的暴力對待,就得花多少時間補回來。我後來也認命了,不勉強自己,就做些很低強度的活動,身體的意願最重要。漸漸的,我也忘了增強運動頻率的目標,放水流,結果反而在不知不覺中重新建立了我和身體的關係。現在好像總算休息夠了,願意進入下一階段了。

只能說這一路真的走好久,現在終於看到一些進展了😭

另外,我也花了很久時間,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。

過程中有很多挫折沮喪,放棄了好幾次,直到這兩個月才稍有進展。這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奇怪的事。運動不就是動起來嗎?為甚麼搞得這麼複雜,好像要鼓起巨大的勇氣?嗯,我以前也認為運動只要自律、動起來就好,後來才發現要順著身體的毛摸,不然會馬上大罷工。

比如,我的身體並不喜歡上有氧課,或任何標榜「挑戰極限」的課。

當身體擁有太多忍耐和壓抑的記憶時,「撐下去」這個詞,就會喚醒身體深處不愉快的回憶。我的身體還沒辦法中性看待這些詞彙,會直接停擺,產生沒由來的憤怒與沮喪。你是不是又在逼我了?我不喜歡,我不要。會有這樣的反抗。

但像是瑜珈、皮拉提斯,這類強調「照自己的腳步來」,柔性調整身體的運動,我的身體就放鬆許多。不過有時候強度太低(ex. 陰瑜伽)擠不出細胞裡的壓力,效果又有點差......所以又不能完全順著身體的毛摸,必須調整在一個「有點操,但又不壓迫」的強度。總之這就是來回的拿捏,我也嘗試了很久。

上個月去了好幾堂瑜伽課,哈達瑜伽、陰瑜伽、FLOW、.......各種門派都試一遍,身體居然說:「運動原來可以是有趣的,不是做苦工。」上了幾次課後,身體表示願意增加強度,於是今天試了氧飛輪,身體也非常喜歡!真是意想不到。

我好奇問身體:「為甚麼認為運動是做苦工?我以為身體都喜歡運動。」

身體不太爽地回:「因為妳長期都是靠大腦運動啊。當我們太累的時候,妳會指令我們繼續用力,完全沒顧慮到我們的感受。妳的眼睛看到其他同學還在用力,就以為自己也要繼續用力,那個逞強的心態就又出現了。有時候晚睡、吃得不均衡,身體缺氧又缺養,妳還是堅持要早起運動,維持每週次數,完全不知道我們已經沒力了。妳要用心感受我們的需求,去調配運動的強度和頻率,而不是看到別人怎樣就跟著做。我們需要的是運動,而不是強迫。多年來的被忽略,我們也習慣了沉默,直到近期開始被聆聽與重視,才了解到我們其實是喜歡運動的!」

我聽完後才恍然大悟,原來是這樣。後來身體繼續碎念,說現代人大多分不清楚運動和強迫的差別,很多肌肉大漢的身體不見得開心,只能說看起來健康和實際上如何還是不太一樣呢。

----

從運動無能,到現在主動找課上,中間真的經過好長好長的過程。在不明究理的人眼裡看來,大概就是一個運動懶人變勤勞的過程,但我自己知道,這是一條很長很長的療傷、與內在和好的路。

重新認識自己確實不容易,尋找適合的照顧方式也要突破好多限制信念。這一路來走了五年多,我至今還在學習。

心情也從一開始的憤怒與焦慮,變得很感謝。感謝各個層次的自己,即使彼此曾經劍拔弩張,依舊選擇盡釋前嫌。感謝自己始終沒放棄自己,就算是躺著趴著也沒真的放棄。也謝謝不能理解我在經歷甚麼,卻仍然為我加油打氣的朋友。

有了感謝後,就感受到那份珍惜與可貴,一切是如此的得來不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