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覆的職場創傷

週日早晨,張開雙眼,內心浮現出一股深層的恐懼。

「我不要下床。我不要開始新的一天。」

我蜷曲在被褥裡,縮在床的一角,像是小動物極力鑽進洞穴深處,深怕被猛獸抓走。我的胸口是緊繃的,情緒十分畏縮和沮喪,整個人都快哭出來了。這個感覺很熟悉,是我之前憂鬱症時會有的反應。

昨晚作了惡夢。夢中的我要和業務開年度大會,卻忘記準備資料;眼看五分鐘後會議就要開始,前輩走過來問,準備好了嗎?我不敢說實話,只是胡亂點頭,硬著頭皮胡亂作出一個半成品交差,內心十分慌張。前輩掃過資料後,皺著眉,靠著臨場反應撐完整場會議。雖然會議平安落幕,但我知道自己搞砸了,最後在恐懼與自責中驚醒。

我躺在床上嘆口氣,又來了。

每次要與業務開會前,我就會做惡夢。想到禮拜一的例行會議,忍不住又縮起身子──我還是好恐懼,被羞辱的回憶又都浮上來了。然而,明天的會議資料確實還沒準備好,再拖下去,惡夢可能會成真。

我躺在床上狂滑手機,就是不肯起身行動,直到肚子餓得受不了,才勉強離開床舖,開啟這個厭世的周日。

想起上週和前輩討論的狀態,還是心有餘悸。每當前輩講到業績預估量時,我的大腦神經就會斷線,嚇到全身僵直、動彈不得。運算邏輯對我而言並非難事,但只要一談到業績,我的腦袋就會陷入一片空白,心跳速度加快、十分恐慌,想趕快找個地洞鑽進去。

我捏著大腿,深呼吸吐氣幾次,擠出一句:「不好意思,這裡我聽不太懂,可以再說一次嗎?」明明知道前輩和前主管是不同人,我還是忍不住恐慌。

前輩點點頭,放慢速度再解釋一次;但我的大腦依舊無法運作,內心只有拔腿逃跑的衝動。這份工作和過去傷害我的工作,有太多相似之處;一旦被觸發,我的身心狀態就會回到當年受傷的狀態,理智大當機。

好,沒關係。我快速把前輩說的話打成逐字稿,讓大腦暫時休息,等心情平復再回來閱讀。

------

打字的過程中,腦中開始冒出一些干擾畫面。

前主管拿著我熬夜準備的資料,快速講過;我聽不懂,前主管便揚起語調:「就這樣這樣,再那樣那樣啊!你是哪裡聽不懂??」整個辦公室的眼光都集中在我身上,我覺得好羞恥。內心不斷地哀求,希望主管不要再這麼大聲講話了。

前主管的聲音變更大:「這樣要怎麼討論啊?你有想法後再來問我,不要老是空手過來,浪費時間。」趴的一聲,我的資料被掃到桌子另一端。

我整段都聽不懂,不曉得要從何開始消化,只覺得臉熱辣辣的,好像被打了一巴掌。到底要怎麼做,才能準備得更好?我不曉得還能怎麼辦,只感到挫折無比。

------

時空回到週日早晨。

其實我早已和前輩核對完資料,剩下的只是重點整理。這個不難,應該一小時內就能完成。

我半安撫半強迫自己坐在書桌前,一條一條核對客戶筆記,感覺心臟撲通撲通,似乎快從胸口跳出來。每三十分鐘,我就要逃走一次,站起來走走、盯著螢幕發呆、找男友聊天......。最後,我拖了三個小時,才整理完筆記。

被逼著直球面對過去的傷口,重走以前被輾壓羞辱的場景,不斷安撫自己沒事、保持鎮定,精神上快虛脫了。

這份工作和過去創傷的工作內容,幾乎一模一樣。我進公司前完全不知道,職缺內容上也沒寫;直到進來兩個月後才發現,上面幫我埋了顆「驚喜彩蛋」。祂們說,雖然工作內容很相像,但環境跟文化都好很多,這樣才能加速我突破心魔。也太狠了 orz

整個籌備期間,我的職場創傷都在躁動,連和人講話都緊張兮兮,焦慮到淺眠。

隔天會議結束後,前輩對我說:「妳會前準備做得很好,這次會議才能這麼順利。」

我以為自己會稍微放鬆些,想不到內心反應是抗拒的:「你是不是要先讚美我,之後再辱罵我?」我壓抑住內心想逃走的衝動,僵硬微笑,跟前輩道謝。其實前輩人很好,是我無法克制地把過去傷痕,投射在他身上。

------

每次被觸發都是類似的情緒路徑,我也有點厭倦了,好像被困在走不出的迷宮。

我煩悶地翻翻書,偶然看到一句話:「經歷過創傷的人,想像力是被破壞的,很難想到有其他的可能性,因此也喪失了對未來的期待。」

突然,我靈機一動:既然對未來的想像力被破壞了,那不如反向操作,用「過去」的想像力解救自己呢?

我詢問那個縮在辦公桌後面的自己:「如果重新回到被霸凌的時空,妳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,妳會做甚麼?」

被霸凌的我畏縮說:「甚麼都不能做.....沒有人會幫助我,我太爛了。」

我挑眉,運用想像力,想像小主管要開口罵人時,嘴唇就會腫得又大又紅,變成好笑的香腸嘴。當她瞪著我的時候,眼睛就會變成細細的兩條縫,變得滑稽又古怪。整個辦公室的人的目光轉移到小主管身上,他又急又氣地想要解釋,結果嘴巴越來越腫,眼睛越來越小。

我把一頂紅色的大假髮放在他頭上,並把她全身衣服換成阿嬤碎花衣。小丑女完成!

被霸凌的我笑了出來,隨即又不安起來:「這樣算是在詛咒對方嗎?會不會太過分?」

我:「我們受傷了這麼久,會想要反擊、發洩是很正常的。如果連想都不敢想,那真的就太壓抑了。很擔心的話,可以請指導靈幫忙架結界,讓意念不要射出去。這是安全的想像場域,妳也盡情想像吧!」

縮在辦公桌後面的我抬起頭來,變出嗩吶和喇叭,貼在主管耳邊叭叭叭響個不停。

「亂罵人就是製造噪音,讓妳嚐嚐這個滋味!!」被霸凌的我氣呼呼地說。後來又搞出很多花招,像是變出愛的小手心啪啪啪打了小主管好幾下。亂搞一通後,我們心情舒緩多了。

放鬆後,被霸凌的我感到有點茫然:「我以為打回去就會舒服了,但現在的我依舊感到害怕。為甚麼?」

我:「因為缺乏安全感。我們需要被支持、感到安心。」

於是我想像一條粉紅色毛茸茸的大毯子,緊緊地從頭到腳裹住自己。任何惡意都無法穿透這條毯子,我可以安心在裡面休息放鬆,甚至裹著毯子在辦公室裡走來走去。

雖然那個畫面有點羞恥,但至少我是舒服的,也感到安全了。

在往後的日子裡,職場創傷還是會反覆出現,但透過一次一次的釋放,累積在體內的壓力也會少一些。之前總是壓抑著不敢表現怒氣,怕意念會傷害到別人,差點都忘了可以請指導靈架安全網。找到新的抒發方式真好,之後再多釋放幾次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