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完美的羞愧感

最近身邊的朋友都很瘋星盤(謝謝唐國師),朋友下午傳來一些解盤的資訊,主要是關於星盤上幾何圖形代表的意義。我瞥了一眼就腦袋當機,沒辦法繼續閱讀。朋友疑惑地說:「這個很直覺不需要動腦,看看星盤上有哪些圖形,往下對照解說就行了。」

此時我的內在有個委屈又憤怒的聲音,大吼:「我討厭幾何圖形,你們沒有人懂!」

我愣了一下,有點意外聊星盤也可以戳到創傷。

這個聲音是國中時期的我,充滿無力與憤怒。我天生空間感就不太好,只要遇到幾何圖形題,腦子就會當機。舉例來說,一個錯綜複雜的圖形裡共有幾個三角形、幾個長方形、面積各是多少?我沒辦法辨識出所有隱藏的形狀,常常被扣分。即使卯起來練習類似題型,依然無法舉一反三。每次這類題目被扣分時,我就非常氣憤與沮喪:「為甚麼我做不到,為甚麼我如此令人失望?我是個壞小孩,甚麼事都做不好。」

先敲了敲穴道安撫情緒,過程中大咳好幾下。瓦解掉憤怒與無力後,我發現最難以動搖的居然是羞愧感。國中的我開口:「連這種題目都無法答對,我還有甚麼存在的價值?我沒辦法成為有用的人,讓家人滿意。我是個丟臉的存在。」女孩縮得小小的,啜泣著。

我安慰她:「即使不擅長幾何數學,還有其他長處。你看,我們現在在其他領域發光發熱,也很不錯呀!」

女孩抹了抹眼角,繼續抽噎:「可是我沒有其他選擇。我只能讀書,期盼考高分、上所好學校讓爸媽開心。我只是想要他們開心微笑,並且愛我。為甚麼我如此無能,連這個都做不到。」此時我的內心突然一陣酸楚,冒出許多影像,襁褓時期的我努力忍著哭聲、求學時期憎惡自己不成材、到出社會後獨自吞下職場的辱罵訕笑......好多好多灰色的影像重疊起來,拼湊成現在的樣貌。我一直重複著類似的模式──為了得到父母的肯定,努力到頭破血流。尤其是媽媽,我很渴望她的微笑與讚美,但往往只能得到冷淡的回應:「這樣有很厲害嗎?做得好是本份,你能保持下去嗎?鼓勵讓人怠惰,激將才能使人成長。都幾歲了,還需要別人為你拍手嗎?」

淡漠的語氣鋒利如箭,射碎了我的期待。在一次次被推開的失落與痛苦中,我選擇穿上盔甲保護脆弱的心,告訴自己:「我不需要任何人。只要我變得夠強,就不需求助於人,也不需要溫暖與關懷這種沒用的東西。我,只需要我自己。」

這個僵固的信念激發我用堅強的意志力克服困難,越難的事情越是要證明「我可以」;做事時無論律人還是律己都萬分苛刻,力求事事完美。然而,踢到無法跨越的鐵板時,我的能量就會瞬間退回幼年時期,覺得自己渺小又無用,自暴自棄。

唉,這個創傷貫穿了整個人生,拉起來像是一大團糾結的毛線球,很難在短時間內全部解開。雖然這些年釋放了部分糾結,但內在還是有很深沉的悲傷與恐懼──如果無法得到他人的認可,我就沒有存在的價值;為了生存,必須不斷努力證明自己。

---

我看著國中的自己,思忖該怎麼做比較好。母親的議題牽扯層面太廣,我還沒做好拆炸彈的心理準備;但針對害怕失敗、不完美的羞愧感,我現在已經有勇氣面對了。

我點點女孩的肩膀:「給你看,這是我最近畫的圖和練習的coding。」我直接從記憶裡調出近期的作品能量,有些圖畫又黑又醜,充滿糾結的負能量;coding則是錯誤百出,繞了好幾圈才做對。

女孩抬起頭來,驚訝不已:「你怎麼能接受這樣的作品?而且...還感到開心?」畢竟我們是一體的,女孩能真實感受我所有的情緒,沒有任何隱瞞。

我摸摸她的頭,誠懇地說:「我懂妳的痛苦。小小年紀就硬撐這麼多事,好辛苦。雖然這些作品一點都不完美,但上面記錄著我們成長的過程,獨一無二;我很珍惜它們,如同我珍惜著妳。」

女孩迷惘地說:「展露出自己最不堪的一面,難道不羞愧嗎?」

我鼓勵她:「或許妳也可以試試,看自己會有甚麼感覺?來吧,我帶著妳一起畫畫,把那些髒髒黑黑的東西畫出來。」我握著女孩的手,引導她順著直覺下筆;剛開始猶疑不決,後來就越來越順暢,越畫越自信,最後畫出六張。不過這整個過程,我覺得哪裡好像怪怪的、缺了一角似的...?

我:「老爸,這裡面是不是也有祢的靈魂創傷,還好嗎?」

老K紅著眼,很不好意思地說:「本來想說躲起來,讓你專心在人類層次的整合,沒想到還是被發現了。過去在靈魂故鄉,我也好努力好努力,希望讓哥哥姊姊看得起我......我真的好想變強,痛恨老是被說軟弱。為甚麼我的努力,祂們老是看不到呢?」嗯,果然靈魂層面的創傷,在人身議題上也會反覆呈現。大家都好逞強、好辛苦喔。

於是老K、我、國中女孩一起畫了第七張,把內心的壓力都釋放掉。女孩眼角流下兩滴眼淚:「不打分數、單純為自己做某件事,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。謝謝妳願意陪我畫畫,我覺得好平靜。雖然還是不曉得為甚麼母親不能愛我,但妳的重視和溫暖,讓我覺得自己不再是孤軍奮戰。我可以休息了。」女孩閉上眼睛,變成小小發光的碎片,融進我的心輪。

-

沒想到一個星盤幾何圖解說,可以觸動這麼多內在開關。老K說近期會持續深入處理原生家庭的議題,過程不會太舒服,要我慢慢來(躺)。

要面對這麼深層的議題,說不怕是騙人的。僅僅是淺層處理國中升學壓力的創傷,我就可以感覺到海平面下還有好大一座冰山,埋藏著幾百萬顆未爆彈。祂們說,排毒議題只會在適當的時間點出現,處理量也會在我能承受的範圍。雖然很不想面對這麼多傷痛的回憶,但若要帶著完整的能量結束這世,或許我真的需要這份和解吧。

就先這樣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