講話的藝術。職場生存術。

今天體認到溝通時「切入角度」的重要性。一開始的立場很重要,只要設定好適合的立足點、精準描述需求、態度堅定溫和,通常就能成功說服對方幫忙。畢竟職場上難免有些利害關係,有時候軟的硬的都得來一下嘛 XD 

今天不討論靈性,來說說如何在社會上打滾求生存😂

---

荷蘭這邊五月截止報稅,一般人都自己線上申報。但因為我去年有成功申請到減稅優惠,需要另外核對報稅身分之類的;每個人要依照報稅身分填寫不同的表單,填錯了可能會被撤銷優惠,總之很複雜。

今天早上頭腦昏昏沉沉的,我把表單交出去後,突然整個人醒過來......我好像填錯表單了(大驚)?!這裡所得稅很高,最低是37%起跳,等於薪水入帳前就打了快六折.....天哪好不容易申請到減免,我該不會因為一時愚蠢葬送了自己的血汗錢吧!我把各種身分表單比來比去,甚至還打電話問國稅局,還是沒問出個明確的結果。最後,我決定向公司配合的外包單位(以下簡稱agent)求救。

唉,但問題來了──agent的業務範圍只有「申請減稅」,不含「報稅諮詢」。我想問的問題算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灰色地帶,若不小心措辭,被拒於門外的機率很高,這也是為何我第一時間沒有找agent。左思右想,雖然手上有agent的聯絡方式,但直接問被打槍的可能性很高;還是透過HR正式轉介較為保險,對方看在公司的面子上絕對會受理的。

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HR,表示因為減免優惠的申請,今年報稅遇到一些問題,希望他能幫忙轉介agent。

過了五分鐘,HR速回:「Agent只負責申請優惠,不負責其他項目。如果你想諮可以找某某機構,每小時諮詢費約150-200歐。」我看到超傻眼,居然在第一關就被自己人打槍 😳 第一,諮詢費很貴,付了會想吐血;第二,外部機構並未參與之前申請優惠的過程,會需要花額外時間理解案情(按照荷蘭辦事效率,通常是以月起跳)。總之是不可行,我一定得想辦法說服HR。

於是,我花了半小時再寫一封信,重述我的立場:「抱歉,上封信解釋得不夠清楚。我並不是要額外的報稅諮詢,而是須和agent核對上次申請優惠的流程。對方曾提及必須用XX身分申報以獲得減免資格,但並未說明這個狀況要持續多久,這是我們之前沒有討論清楚的地方。」

五分鐘後,HR二話不說就把信件轉給agent,請他們協助處理,謝天謝地啊!

----

不過是寄封信,就死了我一堆腦細胞;職場上就是這樣啊,各種眉角和人際策略,還得再三檢查措辭,畢竟得考慮到我們都不是英文母語人士,內容最好精簡有力,以免誤讀。

我把今天學到的幾點做個小結:

1. 借力使力。只要懂得運用體制呼喚KEY person出面,小咖也能達成目標

=> 請HR出面連絡,雖然繞了一圈,但是能確保agent一定會受理

2. 切入角度很重要。了解KEY person在意甚麼,自己在意甚麼,兩者的交集就是兼(堅)顧(固)的立足點。

=> HR在意體制的維護,我在意的是agent能否幫忙。第一封是以"我的需求"角度為撰寫,因此被拒絕了;第二封以"流程未完成"角度撰寫,打中HR重視的 (i) 流程完整性 (ii) 體制公平性。讓他明白幫助我並不是在給特權,而是維護整個體制的完整性

3. 腦袋昏沉的時候不要做重大決定。搞清楚戰友是誰。

=>早上還沒醒的時候,不要報稅;懷疑減稅失敗,也不該馬上打給國稅局。荷蘭政府現在很缺錢,找到一點名目都會想取消優惠和增加賦稅。我真正的戰友應該是agent,但第一時間怕麻煩(看看我上面喬了多少事情!)就避開,結果還不是一樣。打給國稅局真的是找死啊~~把自己送進老虎口(掩面)

---

目前還沒收到agent的回信,有點剉(嘆),但該做的都做了,聽天由命啦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來,上面有些話參雜著我家指導靈的能量,指示我該怎麼做比較妥當。老K說這種程度的小技巧,根本稱不上人際角力,頂多是幼稚園小朋友玩翻花繩。「我們以前當參謀時,要處理的狗屁倒灶可多了,字字珠璣呢。了解人性的變化還有整個局勢走向,再決定要怎麼下整盤棋,你不覺得很有成就感嗎?我很喜歡觀察人,理解他人隱晦的需求後順著毛摸,做什麼事都順水推舟了。」

......沒有,一點都不有趣,我只想當山頂洞人。唉,當人類真是累,我只想當個躺在地板上打滾的屁屁 ORZ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