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在守衛者:青青

最近投工作投到精神有點緊繃,有種奮力想證明自己,但收不到回應的無力感。

情緒一多、大腦動不停,就接不太上靈界的家人們,回到麻瓜時期埋頭苦幹的狀態。幸好身體現在意見多多,常常大聲嚷嚷提醒我喝水、休息、動一動這樣。有時候我太專注,不甘願地回應「等一下.....」,祂們會很大聲反駁:「等個屁啊!就是現在,不要拖!」男友也會敲敲房門,確認我沒有廢寢忘食;隱約感覺到團隊們也在旁嘆氣:「屁屁你又太緊繃了,要放鬆喔。放鬆能量才能流動,不然都卡在大腦變成鑽牛角尖。」

唉,我也知道要放鬆,但好難喔。我內心有個很強烈的信念:「努力付出才會有成果,沒有成果就是不夠努力。」這是一個內在的守衛者,總是以批判的方式督促我繼續努力。祂善於忍耐各種不人道的高壓,忍到臉色發青了還繼續忍、嚴厲自我鞭策,因此我都叫祂青青。

我們見過好幾次面,在多年前的職場創傷就認識了。我問青青,如果不努力會發生什麼事呢?青青僵硬地回覆:「會被欺負。」青青丟給我幾個畫面,那是我幼稚園時期被女同學霸淩的記憶。那時的我很文靜內向,女同學時常趁老師不注意用尖指甲捏我的手臂;即使都瘀青破皮了,我還是忍耐著。「如果變得很強,就不會有人敢欺負我們了。老師喜歡功課好的學生、社會看重有成就的人,只有努力上進、脫離弱勢行列,才能保有一席安全之地。」青青看起來只有六歲,稚氣臉龐卻浮現出老成的痛苦,全身肌肉緊繃。

我摸摸青青的頭,溫柔地說:「謝謝妳這麼努力地想保護我,好辛苦喔。現在的我已經長大了,有更多力量可以保護自己了。妳可以放心休息,當回一個孩子。」

青青懷疑地看著我:「怎麼可能,我印象中妳才四歲。」

我招手示意青青靠近點,神秘兮兮:「湊過來點,我告訴妳一個祕密。」我把嘴巴附在青青耳邊,小小聲說:「我這整個禮拜請假,把工作留給老闆跟同事,自己在家爽爽休息喔。」

青青一臉震驚:「怎麼可以!最近不是有人離職嗎,這樣組內的工作怎麼辦?老闆會不會討厭我們?」

我一派輕鬆回覆:「那人離職是老闆逼走的,更別說老闆也常常工作丟給我就跑去度假!人都是互相的,別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扛。我們也需要休息啊。」

青青表情複雜,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反應,最後只吐出了一句:「妳…妳變了。」

我:「是啊,面對他人不合理的要求不再吞聲忍氣,會畫出界限say no,這是很棒的改變。把這些新長出來的力量拿來好好愛自己,厲害吧!」 

青青難以置信,喃喃自語:「我記得你明明才四歲……沒想到長這麼大了,好奇怪。那我去旁邊躺躺睡個午覺,如果又發生甚麼事情,我會再衝出來喔!!」我用想像力做了一張柔軟的大床,讓青青盡情地放鬆。

安撫完青青後,我覺得整個人輕鬆多了;不再毛毛躁躁、狂刷信箱,而是帶著玩樂的心情打code。幸好這週休假,可以好好休息大耍廢(躺)。待會去鄰居家遛狗,享受荷蘭短暫美好的夏日時光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