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境:只能靠自己

昨天熱浪席捲荷蘭,晚上的風都是熱的,我卻睡得異常沉,做了好多夢。

夢境1

我跟男友參加旅行團,其中有個女生對男友異常熱情,一直主動來聊天。

我從靈視看到,男友最後會跟這個女生在一起;這個女生似乎也有通靈能力,用心電感應示威:「他(指男友)是我的靈魂伴侶,你還是識相點,趕快退出吧!」她長髮一甩,揚起嘴角輕蔑微笑,完全不把我放在眼裡。

麻瓜男友感應不到靈界的訊息,只看到我臉色鐵青,心急地問:「怎麼了,誰惹妳不開心了?那個女生只是一般朋友,妳別誤會啊。」

夢中的我生氣又傷心,慌張到不曉得該怎麼辦。生命中重要的人要被奪走了,一定得想辦法守住!但下一秒我又想到,如果積極爭取最後卻失敗,豈不是狼狽又難看?那我寧可不坦承內心的在乎,反正是我的就會是我的,何必強求。

內心糾結不已的我,一個人躲到角落偷哭,邊哭邊自暴自棄地想:「反正我就是沒辦法跟任何人走到最後。我只適合一個人。」夢裡的情緒就這樣一直糾結,直到醒來。

----

回想這個夢境,反應出我的深層信念:生命中美好的事物,最終都會離我而去,我只能獨自面對失望和難過。如果讓別人進入內心,必定會受傷。不如一開始就保持距離,練習一切靠自己撐,不要再對外界抱有期待了。


夢境2

夢中的我和朋友去參加工作坊,活動地點很有趣,是一棟透天厝。

一樓是溫馨的客廳,設有小型的外匯buffet,讓客人可以邊吃小食物邊聊天,作為演講開場;二樓則是正式會場,還賣一些小紀念品。朋友吃了口外匯,皺眉說:「哪個廠商做的,該倒閉了吧。」嗯,還真的很難吃。

後來一樓的活動差不多結束,大家準備往二樓移動;我往上走之前,發現男友把外套亂丟在客廳的餐桌上,好幾位賓客的隨身物品也隨意放在地上,只有我和朋友比較守規矩。畢竟這是正式場合,亂丟東西很不禮貌;別人我管不著,但至少可以幫自己的男友處理一下。於是我把男友的外套放到玄關的佇立式衣架上,不掛還好,一掛整個衣架坐基不穩,砰的倒下;整個一樓的地板開始震動,好像掀起可怕的大地震,所有的物品也跟著大力晃啊晃,感覺全部都要倒了。

有人趕快去開窗戶通風,風一吹進來,地震就消失了。

我趕緊把倒在地上的衣架扶正,結果大傻眼──那根本不是掛衣架,是一個大型的胡桃士兵木偶!有人任意把外套掛在木偶上,後面入場的人就錯把木偶當成衣架,導致這一連串的荒謬。木偶的作工很粗糙,關節處用螺絲、釘子隨便弄弄,完全不禁一摔,碰到地上就分崩離析。

我緊張地想修好胡桃兵,但釘子一直噴出來,完全救不起來。後來朋友都聽完二樓的演講,也買好紀念品了,我還在修.....

好吧,我放棄,只好問屋主要怎麼賠?

屋主遞出刷信用卡的機器:「5700歐。」5700歐差不多台幣十七萬耶,怎麼可能這麼貴。這根本是趁機詐財,漫開天價!

我抗議:「這個價錢不合理,即使是在聖誕節市集買的,也不可能這麼貴。」

屋主搖搖頭:「這就是在我心中的價值。」

朋友勸說,還是就把錢付掉算了,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件事上?

媽啊,可是十七萬台幣真的太貴了,我不能接受!! 我請屋主出示購買收據,屋主不給;我沒保物品損失險,也無法向保險公司求救;現場上網找荷蘭法條,想看是否有其他自救管道,結果手機跟桌電狂當機......我快崩潰了。

我在夢裡超焦慮,內心狂喊幹~~~不能付這5700歐,太誇張了啊~~~~

然後我就被嚇醒了。醒來第一件事,就是趕快看看我戶頭,確認存款還在不在。

----

醒來後和朋友說這個夢,朋友問:「你為甚麼要負擔所有的賠償費用?」

我理所當然回:「因為是我把木偶弄倒的啊。」

朋友搖搖頭:「不對,所有把衣服掛在木偶上的人都要負責。你只是倒楣當了最後一根稻草,但事實上這是眾人造業,沒道理你要獨自承擔。」

欸,好有道理!!事件發生當下,我反射性忽略整件事的前因後果,潛意識的思考模式是這樣:釐清來龍去脈需要來回溝通,還有可能和他人產生衝突(ex.有人死不認帳)。我寧可讓自己累一點,也不想要麻煩到別人。可以的話,自己來就好。

這個信念很深層,是哥哥的星際創傷,也連帶影響我這輩子的處世。

細細回想這個夢,發現亂丟的外套,代表人們亂噴的負面情緒;透天厝是大自然,屋主則是自然界的眾生。這個夢境的意思是,我會下意識照顧身邊人們的情緒,而當人們失控造成破壞時,我會認為自己有義務負起全責,收拾殘局。

一味想把責任往肩上扛的背後,其實是很低的自我價值感。我不相信別人會幫助我,所以責任都自己背;付出的過程讓我感受到自己的價值,所以我不願向外求援,想在「唯一的付出」中感受到自我價值最大化。

但這樣其實好辛苦,好孤獨。我想要抱抱這個封閉的自己,讓祂感受到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的,是值得被愛的。這個封閉的內在被擁抱後,稍微軟化了。但祂不願意多說甚麼,只是沉默地坐著。

我知道還有一段路要走,不過至少看到了,就能先把碎片的位置記錄下來;等哪天更有能力了,再循著地圖回到原處,整合自己。

夢境真的會翻出許多深層意識,沒想到能夠藉此發現受傷的內在,真是太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