團體療癒課紀錄

今天參加《無價值感》的團體療癒課,發現自己很難專心。

其實從前幾天,哥哥就一直咿咿唉唉,說不想上課 ,甚至還故意讓我找不到zoom的連結,差點錯過上課。

課程進行中,需要寫下很多自己的感受、當下的想法,內心冒出很多嘀咕:「這些步驟我都知道,接下來就放姿勢、這樣那樣的,以前都試過啦,不知道有什麼用途。」

當老師進行到下個步驟時,這個聲音就會很得意地說:「你看吧!跟我想的一樣,就是按照這些步驟啊!不會有用的啦。」

我就需要來回安撫這些聲音跟抱怨,甚至老師在某些段落要求我們寫下更細微的感受時,內在就說:「我不想寫了,我要睡覺。」就鬧脾氣,很任性,甚至會丟很多無關緊要的畫面給我,擾亂進行TAT的專注度。

「不想面對、不想面對。」這樣的聲音。

後來老師請我們跟內心的人對話。這個人可以是當初傷害自己的人、目前最掛心的人,或是單純的,就是自己。

內在居然表示:「無話可說,掰掰。」

我把對象轉成和自己溝通時,內在才勉強地接受,可以講更多的話了。於是變成我在安慰哥哥、小黑貓,還有一些目前沒被發現的碎片。

我發現,我們好不想要相信別人,因此拒絕和任何他者對話。慶幸的是,至少現在願意信任自己,相信我(覺知)可以接受祂們的不堪,然後小心翼翼探出頭來。

大家在我的擁抱之中休息,躺在三溫暖中說:「短時間內沒辦法放下無價值感的議題,現在只想休息。」然後就結束這次的練習了。

從今天的團體療癒課,發現自己要躲真的是非常會躲,大概只有一對一被壓著面對的個人諮詢,才能處理到比較深層的部分。

不過無價值感議題,本來就是我們家很深層的壓力和痛苦,會這樣好像也不太意外。

哥哥最近真的好辛苦啊,能夠陪我上完課就好棒棒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