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bug

昨天工作卡關,某個excel公式一直跑不出正確的結果。我就捱在電腦前debug,找google關鍵字、重新輸入公式、重新開機......不行就是不行。

我就這樣研究了一個半小時,很固執地想:「怎麼可能!這個公式我用過超多次,到底哪裡卡住了!」

等等,還是公司系統的問題?但這個機率太小了。糾結半天,我終於受不了,打電話給懂數據分析的朋友。

朋友驚訝:「晚上八點半了,你還在上班?」

我哀哀叫:「早就可以下班了,但bug沒有解出來,很不甘心。」

朋友看著我螢幕操作一陣後,冷靜地說:「你公司的內存記憶體滿了啦。」

我震驚:「屁啦,我以前用的數字更大,都沒有這個狀況。」

朋友解釋,每間公司的內存限制不同,還有一些系統上的限制(byte啊甚麼的),所以才導致這個狀況。

......好喔,所以根本不是我的問題。

說也奇怪,確認是系統問題後,我就馬上想出另一種解法,然後公式就成功跑出來了。那剛剛加班的一個半小時到底是為了甚麼!!(崩潰)

------

團隊在一旁風涼:「剛剛我們就提醒你啦。其實你早就想到替代方案了,但是死不肯轉彎。」

吼,我想說至少要知道哪裡搞錯,不然錯誤下次還會發生啊!我需要一個合理的解釋,而朋友的邏輯說服我了。

團隊繼續說:「那個固執debug的樣子跟老K真像。祂也是會鬼打牆,然後就......」

哥哥冒出來接話:「然後就一鼓作氣,破解程式,自己重新寫一個系統!!」

......這個期許太高了,還是先不要。

原來真的有可能是不可控外界因素,導致工作上的不順。

唉,我真的很習慣甚麼都先自己來。下次就知道,別再鑽牛角尖了。

在生活上,也得這樣提醒自己。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