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課題的彈性

昨天在畫畫時,突然浮現出前世和祖先的情緒。

前者是「無能為力」的憤怒,因為無法拯救在乎的人而痛恨著自己;後者是窮苦的祖先為了餵養孩子們,時不時想從旁人身上多拗一些好處。

祖先的部分對我影響不大,倒是前世的冤親債主們,隨著我畫圖一一浮現。祂們與我隔著距離一排坐開,規矩地等待。這麼有禮的討債人實在少見,我甚至可以感覺到有幾位在更早幾世前,有過不錯的緣分。然而那輩子後來的局勢大變,為了顧全大局,我只得讓夥伴們送死。

森森我先安撫前世軍人的情緒,因為收訊不是很清楚,只能看到幾個模糊的畫面;等前世差不多把情緒釋放完了,我就闔上畫本,準備睡覺去。

團隊有點訝異:「咦,就這樣?不處理一下冤親債主,或跟祖先對話一下嗎?」那時候才八點多,其實不算太晚。

我搖搖頭:「身體說累累要休息了。今天看到的畫面不多,代表還可以再等一下。反正真到該處理的時候,祢們也不會放過我的嘛。」

團隊笑了笑,有點意外我會這樣回答,就讓我去休息耍廢了。

------

以前的我處理課題時,很堅持要一次到位。

不管是前世的創傷,還是今生的個人議題,我都要追根究柢,一一梳理。想不通、卡住的地方,就ㄍ一ㄥ在那邊硬是要破解。

現在的我為甚麼會感到焦慮呢?我憤恨不平的原因是甚麼,和別人有關嗎?是不是我過去的某個創傷被觸發了,才會有這些反應?我會問自己很多很多問題,一個接著一個,態度直接又嚴厲。現在回想起來,根本像是嚴刑拷打(笑)

當時這麼「努力」的自我察覺,背後其實隱藏著一個幽微的焦慮──長期面臨類似的議題,讓我感到自己是個不會進步的廢物。我要趕快處理掉眼前的問題,證明自己是個努力上進的好孩子,

不知不覺中,我的重心從「我是否能陪伴自己」變成「如何迅速解決問題」。

我一隻手狠狠掐著自己喉嚨,嚴厲責問,說啊,為甚麼還沒進步!是不是用錯了方法,才一直遇到類似的議題,快點誠實招來!

同時被掐著喉嚨的自己,根本就快不能呼吸了,哪有餘力回答跟修復?於是就變成焦慮空轉,討厭自己、憎惡自己,想要處理議題、又逃避面對議題,自己跟自己大打出手,超級內耗。

-----

後來我發現,這種逼死自己的行為,本身就是另一個課題。就是「無價值感」啦,需要透過克服議題,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。意識到祂的存在後,我就放鬆多了。

我跟「無價值感」很熟,我只是需要知道「原來是因為無價值感啊!」

這就像在漆黑的房間裡,點上一盞燈;當我看清房間裡障礙物的模樣,便消除了胡思亂想的恐懼。開燈後障礙物依然存在,但至少不必像隻無頭蒼蠅四處亂撞,我可以選擇認識這個障礙物,或者就先繞道,休息一下。

光是這樣,就輕鬆很多,心也安定了。心安定,處理議題也輕鬆多了。

所有療癒的起點,不就是為了修復受傷的部分嗎?

越硬ㄍㄧㄥ越緊張,越緊張越暴躁,越暴躁就越容易傷害自己。努力自我鞭策半天,結果卻走到了反方向,這又何苦。

如果浮現的議題,掀起了我很多情緒,也想得起明確事件脈絡,那就是該處理了。如果浮現的議題,情節有些支離破碎,有的地方想不太懂,那就先記錄下來,等之後狀態好一點再回來看。

反正待解決的議題會不斷出現在生活之中,根本不怕被遺忘。或許下次出場的方式令人印象深刻,那我就能快速抓到脈絡,比較好處理了。再說,團隊祂們都有寫排程紀錄(很像電腦被強制更新),真的需要優先面對的,逃也逃不了,壓著頭也得去處理。

所以我後來就超佛系的,禪之面對議題。

若這位施(債)主認為自己很重要,麻煩先去找我的團隊領號碼牌,祂們會調整我的頻寬,讓我看得到您;或者是直接入夢,我們在夢裡談談也行。若我對您感覺微弱、畫面不清,那可能就是緣份未到,我可以畫張祝福圖送給您,之後有緣再聊聊。

個人議題的部分,也是同個態度。我現在想不透祢,但有天應該會懂的吧。先別鬼打牆了,一起睡個覺,好嗎?

秉持這個態度,後來解議題莫名越變越順,然後功課就多了起來。

看來順水流也是有好處的。面對課題已經很辛苦了,讓自己多點彈性,好好休息吧。


ps. 打這篇文章的過程中,突然又連上軍人那世的冤親債主。
這次債主們就離我超近了,五官輪廓也變清晰,就......被壓著頭處理了QQ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