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整理狂

之前朋友說,老K整理資料的技術很好,檔案都貼標籤、按照性質分門別類,是井然有序的靈魂。

我當時聽到還滿懷疑的。我在生活上很糊塗,常常忘東忘西;公司筆電桌面也放滿不重要的文件,受不了才會刪檔。我覺得自己滿隨便的,不像是有整理強迫症的靈魂。

------

直到這幾天,同事漸漸開始交接工作,我終於知道,我。錯。了。

同事正在解釋某例行會議,我舉手發問:「上次會議中討論的XX專案,前因後果是什麼?」

同事搔搔頭,打開六七個視窗說:「我只知道脈絡,但詳情有點忘了,要找一下資訊。」

於是我就看到同事上系統、開3-4個檔案、找email、爬Teams對話紀錄......來來回回check後,才說出完整的來龍去脈。

我問:「ㄜ,有檔案集中管理這些資訊嗎?」

同事:「信箱很好找啊,翻一下就有了。」

...... 0.0

這幾天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,我發現同事們並沒有紀錄統整的習慣,反而習慣在破碎的資訊海中翻找。但這對新人來說困難度很高,系統不熟、檔案路徑找不到;光是要找到正確的資料入口,就得花時間,更別說在海量資料中找到正確的答案。

在這樣的情況下,完整交接的可能性很低,大概要在做(錯)中學,之後了解更多資訊,再想辦法建立起一套流程。

-------

但是,我真的好討厭在工作上犯錯喔。

就算是情勢所逼,不得不邊錯邊學,我還是覺得好討厭,想要一次就做對。

無奈部門的工作流程這麼卡,光是要避免重工和漏球,就得花費很大的心力。這幾天就是在心煩這個,想著怎麼在學習新東西的同時,建立起有效率的流程。

-----

我也有問自己,還是就隨波逐流,跟著大家一起free style工作?反正公司的容錯率很高,只要臉皮夠厚,一樣薪水照領,準時下班。

然後我就發現,自己完全受不了這種瞎忙。

要忙,就要忙得有意義,而不是做這種陀螺打轉的爛事。

我跟老K幾乎是同時在內心大喊:「有效率的工作很重要啊啊!」

-----

我會再按兵不動一陣子,觀察同事們的工作模式,等到之後豎立起自己的可信度,再想想該怎麼推動。

身體吐槽:「你有領老闆的薪水嗎?想這麼多要幹嘛?」

別誤會啦,我才不是勤奮向上,我是希望可以趕快做完工作,去偷懶休息!突然好懷念以前,四天就做完所有工作,禮拜五開電腦做做樣子的高效生活QQ

今天是很人類的一篇紀錄啊(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