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境紀錄:衝突

昨晚作了兩個夢,都是跟「衝突」有關。

夢境一

我夢到去上班,進了辦公室後,隨便找個位子坐下。工作到一半,我主管叫我去找其他位子坐,因為「這個位子是我預留給其他人的,你坐錯了」。

我內心有點困惑,公司什麼時候有預約位子的規定?自從遠距辦公後,大家不是都隨到隨坐嗎?

但我還是站起來了,去找新的位子。

走過好幾層樓,位子都被佔滿了,就像期末考前的圖書館,根本沒有空位。我越找越火大,想說這算什麼啊?我明明是來上班的,為什麼要被這種奇怪的要求中斷工作,故意整我的嗎?

我停在公司的樓梯間,回想整件事,越想越不對。位子本來就是先到先坐,公司也沒有劃位系統,哪來的預定之說?我到底為什麼要讓位。

我走回原本的座位區,看到原本的位置被讓給某個遲到上班的同事。主管跟遲到同事有說有笑,其他人也在旁邊嘻嘻哈哈,看起來就像一個和樂融融的小圈圈。

靠,我也是同部門的,憑什麼被流浪邊疆???

我滿肚子火,內心考慮,要現在上前找主管理論嗎?還是按捺下來,看下次會怎樣?

最後我決定,這次先不要正面衝突。我要在每週的一對一面談,提出這個不滿。妳可以不喜歡我,但這裡是專業工作的地方,請不要搞無聊的政治。如果下次主管再叫我移動,我要據理力爭。

我在夢中氣到歸懶趴火,居然氣到醒來了。

醒來後,發現這是以前在台灣被職場霸凌時,所留下的創傷。 以前面臨主管的排擠,我總是退卻、討好,試圖息事寧人。這次在夢裡,居然火大到差點當場跟主管吵架,也是進步很多(?)

不過團隊說,這次的考試只拿了75分,依照我現在的能力,應該可以想出更有智慧的解決方式。祂們真的好嚴格喔。

醒來時是早上六點半,我躺回去,繼續睡。想不到做了第二個夢。

夢境二

我和前輩正在討論公事,同事J站在會議室外,不斷對我擠眉弄眼。

我看不懂J想表達甚麼,只知道這件事好像不方便讓前輩知道,於是我藉口要上廁所,在會議室外偷偷跟J會面。

J:「今天是員工福利日,我用部門基金幫每個同事訂了兩杯手搖杯。本來要當作送給大家的驚喜,但我剛剛會議開太晚,趕不上取貨......。手搖店說,飲料還沒做,可以退費。不然我們就去現場領退費?領現金也有種被獎勵的感覺吧!」

喔,好吧。反正手搖店就在公司樓下,退費也不會太麻煩。

於是我就帶著前輩和其他好幾位不知情的同事,來到飲料店前,跟大家說:「今天可以領現金喔!只要跟店員說出自己喜歡的飲料名稱,就可以得到相對應的金額!」

同事們聽了好開心,排起長長的隊伍。不同手搖杯種類,代表著該員工在公司的價值,因此每個人會領到不同的金額,像是小筆的年終獎金。

前輩跟店員報上飲品名稱,得到210元現金,是所有員工裡最高額!大家陸陸續續領完獎金後,終於輪到我了。

我對店員說:「我是大冰紅跟抹茶珍奶。」

店員滑一下ipad目錄,皺著眉說:「不好意思,大冰紅無法退費喔。」

蛤,難道是因為大冰紅利潤太差,所以無法退費嗎?算了,我看店員也算錢算累了,那退另一杯的錢就好。

我:「那沒關係,幫我退抹茶珍奶就好。謝謝你。」

店員又點了一下ipad,用皮笑肉不笑、完美禮貌又毫無感情的聲音回:「小姐,不好意思,您之前有多次退費紀錄,因此權限被鎖了。這兩杯要請您自行吸收。」

甚麼鬼,我連在台灣都很少喝手搖杯,哪來的多次退費之說?我要求店員給出詳細資料,店員禮貌地請我到左手邊櫃台,會有專人服務。

我困惑又生氣地來到櫃檯,看到服務台的專人接起內線電話,故意用我聽得到的音量說:「外場現在很忙,有奧客喔。就是那種愛退費又死纏爛打的奧客,超麻煩的。連假還要處理這種case,真是吃不消~~」

我整個火山爆發,直接拍桌:「先生,現在是上班時間,請你立刻處理我的問題!!是你們把資料弄錯了,我之前沒有喝過你們家的飲料,怎麼可能進入退費黑名單?請你們拿出證據,不然就是在誣賴和毀謗我的名譽。」

我怒氣沖沖地繼續吼:「我的同事們都順利退費,為甚麼輪到我就狀況百出?飲料不給退費就直說,不要扯東扯西的,毀謗顧客人格!!還是說你們看我是亞洲人,故意刁難?請你們經理出來,講清楚說明白!!!」

同事們都嚇到一片靜默,服務台的專人也嚇到忘記動作定格。

我在夢中火冒三丈,於是又氣到醒來了= =

-------

起床後,指導靈跟我開檢討會。

「屁屁,你終於願意為自己挺身而出,真是太好了。但除了生氣,好像有其他的解決方式。妳認為呢?」

我還在生悶氣:「媽的,我要請律師告死他們。」指導靈笑笑,也沒多說甚麼,讓我靜一靜。

氣消後,我仔細想想事情的經過,主動跟指導靈說:「應該可以試試看其他更『社會化』的方式。比如說,堅定表達自己的需求,如果對方堅持不退讓,就說已經把過程錄音,我會找消基會處理。或者,請公司的法務處理,因為已經動用到部門的福利基金了,不可不管。」

我歪頭再想想,嘆口氣:「可是那個當下,我真的忍不住發飆。就很氣,覺得幹嘛欺負我!想要一拳把他們打到臉黏到地板上!」

指導靈:「是啊,這就是你過去的創傷了。因為過去都沒人幫助你,只能一直退縮,現在才氣到跳起來,想要保護自己,對不對?」

我突然覺得很委屈:「對,因為過去都一個人面對這些。同事們明明看到我被刁難了,也不幫忙講幾句話。說不定他們認為,飲料不過就一點錢而已,幹嘛這麼計較?但我覺得這是品德和公平的問題,不是錢的問題啊!我只好靠自己的力量,跟別人搏鬥了。」

指導靈溫柔地說:「或許過去的環境,讓妳無法放心求助,變得壓抑又孤獨。但現在的妳,其實身邊有很多有正義感的人,只是需要開口喊一聲。妳願不願意試試看,打開心房呢?」

我閉上眼,重新調整能量,回到夢境中的飲料店。

我轉頭看看同事們的臉,發現他們一臉擔憂。很想替我出聲,卻又不曉得該如何切入?同事們欲言又止的,看我大爆發後,更加手足無措。他們很想幫助我,但不知該怎麼做。然而,在昨晚的夢境中,我感受到同事們是冷眼旁觀、事不關己的模樣。為甚麼會有這個差異呢?

指導靈:「這就是創傷的投射呀。受過傷的人,會習慣用創傷的濾鏡去看待身旁的人。這是一種自衛機制,保護自己不再失望、不再受到傷害,卻同時也失去了往前走的機會。當妳靜下來,重新打開心房時,就能用不同的角度重新審視身旁的人。我們希望妳知道,妳是被支持的、被愛的。妳只是需要,再給自己一次機會。」

聽到這邊,我就爆哭了Q___Q

謝謝祂們的引導,我還要一段時間消化。等我準備好,就能往前踏出那步了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