脆弱與愛

最近排毒好累(吐魂)

哥哥已事前做出一堆隔離,盡量讓靈魂層次的變動不影響到人身,但這次處理的靈魂傷口太深了,我的內在還是不斷湧現疲憊和無力感。

如果我都這麼不舒服,身在第一線的哥哥應該更痛苦吧。真是辛苦祂了,當靈魂不容易。

------

哥哥的習慣是,只要狀況不好,就會躲起來,誰都不見。之前祂把自己反鎖在房間裡,跟公家機關請病假好幾天,但事實上根本沒去看醫生,只是自己躺在房間的地板上痛到打滾。

儘管長老和安大捎來關心,哥哥都婉拒了,只想一個人靜一靜。

看似堅強的哥哥,其實有著寂寞又脆弱的一面。一旦感到孤單無助,就會想要躲起來,不讓任何人看到醜陋的模樣;但內心又忍不住渴望著,有誰能接納這樣的自己。

----

之前遇到這種狀況,我都會把哥哥放一邊,等祂冷靜。我們都很愛面子,需要有獨立的空間,梳理內在糾結。

可是後來我發現,這個美其名的「獨立空間」,其實後面有一股「試圖忽略脆弱」的羞恥感。因為不習慣面對自己的脆弱,不如就先放在一旁,若不小心忘了是最好。這是一種逃避和忽略。

當看到哥哥深層的支離破碎時,我尷尬又不知所措。該怎麼辦呢?乾脆假裝沒看到,放在那邊讓祂過去。反正哥哥是大人了,可以自己處理的。就像我一樣,遇到問題都自己解決。

哥哥一定也可以的。

----

朋友總是提醒我,要摸摸內心的小黑貓。小黑貓是哥哥星際創傷碎片的集合體,目前還未完全整合。

我也感到奇怪,為什麼老是忘記小黑貓的存在呢?小黑貓就像是視線死角,即使被提醒千百回,還是一不小心就忽略。

原來,這是靈魂長久以來的慣性。如同我,不自覺地忽略哥哥的狀態。

想到這邊,我突然感到難過。原來我們一直用「獨立自主」搪塞住想要被好好安慰的渴望,掖著藏著,就怕被誰發現了。

哥哥長年來的寂寞與忍耐,像是一把刺在心上的針,久到早就麻木遺忘了,只有被觸動時,才隱隱作痛。覺知的一生會結束,但靈魂是永久不滅的,想到這根針不曉得插在祂心上多久了,我就好心疼。

我想要給哥哥一個大大的擁抱,告訴祂我的愛。這個宇宙裡,還有我愛著祢支持祢,陪祢度過所有的難關。

雖然我的力氣和質量在靈界都很小,就像是一隻剛出生的小雞,但我還是想使出渾身解數,撐起我的靈魂,讓祂感受到我的愛與決心。

於是我畫了幾張圖,主題是《我愛我的靈魂》。

我畫著畫著還哭了,實在是好心疼哥哥,很希望能為祂做點什麼。但哥哥不開門,我也只能寫小卡片、捏一些能量結構歪歪的手作品,還有多摸摸小黑貓,讓哥哥感受到我想要愛祂的決心。

終於,哥哥打開小小的門縫,腫著兩顆核桃眼,抽噎著說:「妳幹嘛對我這麼好?我不是一個好靈魂。」

我鑽進去抱緊哥哥:「祢是我最棒的哥哥。以後的困難,我們都一起面對。」

哥哥忍不住抱著我放聲大哭,哭了好久好久。

沒事沒事,哭出來就沒事了。

雖然哥哥還是不願意說,以前發生了什麼事,但祂答應我,以後房間會留個小小的貓門,讓我隨時可以鑽進房間查看。

這樣算是打開了一扇小門,也很好。

長老說,那哥哥就暫時交給我了,等祂之後願意放鬆放心,再引介專業的單位。我想就先這樣吧,不管是治療什麼的,病人感到舒服和心甘情願,才是最重要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