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無常

今天早上開會,聽到一些沉重的消息。

同事A說,週四要去參加道別式,往生者年紀不到三十。

同事B說,二十年的老友在這週末,被醫生判斷安寧照護,所剩日子不多。他今天無法維持專注力,需要一些時間冷靜。

聽到這些有點難過,人生無常。

哥哥說,季節交替,是最容易擠出體內壓力的時刻。人際互動上,容易看別人不順眼、爭吵衝突;身心也會出現起伏,像是偏頭痛、躁鬱、舊疾復發。

季節的交替,即是地氣的轉換,意味著能量的更新。此時靈魂和身體都會趕著汰舊換新,把上一季沒處理完的壓力丟出來,試圖補上落後的進度。面對這麼急促的變化,身心比較脆弱的部分,就容易適應不良;加上近年來的時代能量力道強勁,像是瀑布一樣滾滾沖刷著人們,就特別有痛感。

靈魂早在出生投胎前,就已經透過模擬器,預演時代的大風大浪。有的靈魂幾經考慮後,決定提前退場;有的靈魂選擇拉緊安全帶,一起體驗刺激的雲霄飛車。

想提前退場的靈魂,會慢慢調低人身的運勢,讓運勢在節氣轉換時來到最低點,然後透過意外或病痛退場。相對來說,想繼續留下來的靈魂,就會在平時就安排人類保養身體相關的資訊,以留住運勢,並且盡量行事保守。

從人類的角度看來,死亡是不幸又充滿悲傷的;但從靈魂角度看來,是早就規劃好的退場。

即使有靈通,我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會離開。

我不禁想,我會希望以什麼樣的心情,迎接自己的死亡?

如果是「終於可以休息了」,那代表這一生忙碌疲憊,沒有時間欣賞沿途的景色;耗費許多精力在他人身上,而忽略了自己。

如果是「不甘心,還有好多事想做」,那可能想做的總是比能做的多太多,無法好好欣賞當下的自己。

左思右想,我希望當自己虛弱躺在床上時,能夠說出:「這真是幸福又踏實的一生。」

幸福之於我的定義,大概就是,在日常生活中,好好表達對身旁人的愛與關懷;時不時做一些外人看起來匪夷所思,但自己很喜歡的事;以及在每次看似黑暗的隕落之中,重新找到內心的力量。

「我很高興,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,好好活過一回,並且善用這短暫的一生,陪伴累世的傷與憾。」

我愛自己,珍重自己,其他的人事物,相形之下都沒那麼重要。我成為了自己人生的主角,活得盡興。

如果臨終前能有這樣的心情,那真是死而無憾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