諫言

荷蘭的職場文化扁平,鼓勵上下平等交流,因此剛進公司的新人主動寄信給CEO約咖啡,也不是甚麼奇怪的事。我畢竟是在台灣出生長大,不習慣這種互動模式,行事低調、融入背景比較符合我的作風。

前幾天收到一封會議邀請,內容是這樣:「嗨各位,我想邀請剛加入公司的你們(一年以下),一起在線上喝杯咖啡。若無法參加,請再告訴我的助理。See you there!  Robert 敬上。」

我滿腹疑惑,轉頭問同事:「Robert是誰啊?」我的部門裡沒有這個人啊。

同事忙著手邊報告,漫不經心回:「我們公司有很多個Robert,他姓甚麼?」

我點開email全名:「Robert van B.」

同事瞬間停下手邊工作,睜大眼瞪著我;左顧右看,確認沒人注意到我們的對話,緩緩用氣音說:「他是我們事業體的第二大老闆,妳居然不認識!」

我去查了組織圖,發現R只匯報給一個人,等於是一人之下,萬人之上。看了一下邀請函,總共有20人受邀,大多是跟我同階層的小螺絲,遍佈在不同歐洲國家。對方層級太高了,平常業務上沒交集、進辦公室又遇不到,要是沒有收到這封會議邀約,我還真不曉這個人的存在。

------

線上咖啡的當天,Robert先自我介紹,再請新人們一一自我介紹;二十多個人介紹完,時間也差不多了。我不禁在內心嘀咕,果然是個沒意義的會議,早知道就找個藉口搪塞,不參加了。

R開口:「剩下十分鐘,我想開放讓大家提問。你們對公司有甚麼疑問嗎?有沒有觀察到哪些地方,公司可以做得更好?」

這種時候,閉嘴就對了。我只是個打工仔,沒興趣跟天庭的人打交道;讓安靜成為保護色,會議很快就要結束了。有一名男同事舉手,表示覺得一切都很好,這是目前他最喜歡的公司。他已經在其他事業部待了六年,上個月才被轉調來,依然很喜歡。

R禮貌微笑:「謝謝你喜歡這裡,但類似的讚美,我已經聽得夠多了。我想請問各位,如果你們現在被指派為MT(Management Team)的一員,第一件想做的改革會是甚麼?」

大家你看我我看你,有人鼓起勇氣,講了幾句真話。一個人,兩個人,三個人。大家針對自己在意的主題,提出一些想法,大多與自己部門的工作流程有關。

我內心隱隱有話想說。即使公司明訂工作語言為英文,但從招募過程到部門日常,大家還是很常用荷蘭文,甚至有些training只有荷蘭文選項;還有,主管階級的面孔皆為白人,性別比例上女性極少......。我對公司的多元性(D&I)不滿很久了,但一直告訴自己,算了啦這只是一份工作。我本身也沒有升遷的野心,這些隱形的天花板不礙事。

可是我也無法騙過自己,那天部門聚餐的孤寂感有多強烈,以及時不時湧上心頭的格格不入。我不在意公司營運狀態如何(又不是我家開的),但我在意這個環境營造出的氛圍。雖然同事們很友善,但這個環境總是隱隱讓我覺得,我並不受到歡迎,也不會有被重視的機會。歐洲公司大多注重多樣性跟包容性,前公司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,現任公司卻常常讓我有不融入的尷尬。我要的只是公平和包容。

前幾天吃了大男人言論一拳,回家後堵得滿肚子氣,這個悶還卡在心頭縈繞不去;現在有機會表達意見,我不想再忍氣吞聲了。我感覺到被誰推了一把,腦充血按下麥克風:「請問公司Diversity的方向是什麼,我們可以把這個列入Townhall報告的重點嗎?」

或許會得到不著邊際的官方回覆,但至少我發聲了,讓這股悶氣有路可出。

R的雙眼突然發亮,像看到等待已久的樂透,大力點頭微笑:「這正是我們目前改善的重點之一!我剛剛有看到妳在辦公室走動,想必也在總部上班對吧?這個議題和妳切身相關,我也想聽聽你的看法。我們之後另外約。」

我的腦袋一下轉不過來。啥,R怎麼會認識我?還有,這個劇情走向也太超展開了吧?!(指導靈插嘴:因為只有你是亞洲面孔啊)

會議結束後,我收到一封信:「嗨Kitty,我想跟森森喝杯咖啡,妳可以幫我排個30分鐘的coffee chat嗎?  Robert敬上。」

花。惹。發。What have I done?!😱😱不不不,我只是想要建(抱)議(怨)公司環境可以更多元化,沒有要跟大咖一對一聊天的意思!!他連會議行程都有專人安排,而我只是個朝九晚五的打工仔啊啊啊(崩潰)

我失魂落魄地闔上筆電,還在消化震驚的情緒;只見一個身影快步走來,爽朗道:「嗨嗨,你就是森森吧!我是剛剛的Robert,很高興聽到你的發言。我已經請秘書排行程了,到時候去街角的咖啡廳喝吧?我請你,很期待再多聊聊。」

R從辦公室衝出來,熱情地跟我握手,我只能擠出僵硬的笑容:「好...好啊。」

R:「那就到時候見囉!!」

-------

我像個孤魂般飄回座位上,內心不斷喃喃自語:「我到底幹了甚麼好事......。」我試圖冷靜下來,越想越覺得不對勁。

一,今天的咖啡聚不但optional,還跟另一個會議撞期,加上我向來不愛這種有高層的會議,照理來說不會去。可是我最後選擇參加。

二,咖啡聚舉辦的時間點,剛好在一連串的孤寂議題之後。因為有強烈的情緒與不滿,我才發聲的。

孤寂感

三,我上班通常都穿得很休閒,今天不曉得哪根筋不對,出門前突然拿出西裝外套。我以為只是想換個口味,但這發生的時間點,也太巧?

然後我突然看到哥哥衝出來,開心地上下亂飛,興奮大喊:「改變的機會來囉~~~。」

我驚愕:「你不是在生病修養中嗎??別給我亂搞事啊。」

哥哥理所當然地說:「可是我們累世本來就是擅長改革,優化流程。現在時機到了啊!」

什麼時機到了啦吼哦哦哦喔喔(崩潰)我真是快哭出來:「我沒有跟這麼大咖互動的經驗,不曉得要怎麼辦啊。」

哥哥:「你去聯絡這些人,跟他們聊一下,會有些想法。」哥哥給出一張名單,都是我生活中認識的朋友。

哥哥下半身還包著石膏,但上半身興奮地扭來扭去:「這就是我想要的影響力啊!你等著看啦,會很精彩的。」

精彩個屁,我只想要平淡的人生啊。「發起改革真的讓我害怕,感覺會死掉(前世創傷)。」

此時耳邊忽然響起震耳欲隆的小號聲,像是迎接國王歸宮那樣的旋律。我回頭一看,發現是靈界的聲音,一排小天使大力吹小號,還有的在敲鑼打鼓(到底是哪裡請來的??),團隊大聲說:「你累世都在做這種改革,是有能力的。別怕啊!!」

不,可是我真的不想站上檯面啊(大哭)突然想起前幾天的夢,一切都是設計好的吧!

夢中參選

-------

下班後跟身邊幾個朋友訴苦,大家居然都說很為我高興。買尬,難道只有我想哭嗎orz

朋友說,這是一個可以幫助很多人的機會,運用我們累世的經驗跟知識;這類重大互動,靈魂會親自介入,叫我不用太擔心。另外也提醒,害怕站在高位有前世的創傷,之後有機會可以處理。

啊~~好煩啊~~怎麼上個班也被發功課!!好崩潰啊啊(打滾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