丟垃圾

注意力渙散的狀況又出現了。

上禮拜處理,發現是K在焦慮;前幾天session,發現是童年的替代性創傷。每次處理完,都會稍微好一點,但今天那個感覺又浮現了。

好像俄羅斯娃娃,一個拆完,裡面還有一個。

幸好session過後,力氣稍微回來,我總算有耐心坐下來,試圖治療自己。

-----

今天的狀況是:公司工作量很少,但我不願意利用空閒時間做任何對自己有益的事。我寧可空轉擺爛,也不要休息、畫畫、翻譯....我就持續空轉著焦慮,好像在對誰賭氣。

甚至有幾次,我祈禱工作趕快湧進來,這樣就不用面對內在的空虛和焦躁。

我詢問這個焦躁的空虛感,在害怕甚麼?

祂說:「我做甚麼都會失敗。沒有開始,就沒有失敗。所以我不想做任何有助於自己的事。」

「每次都要花比別人多的心力,才能得到正常的結果;我常常擔心受怕,非常疲憊。不如甚麼都不要做。」

「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停留在原地。只要不前進,就不用擔心碰到麻煩。」

我從這三個句子,歸納出一個信念:「我的人生不可能順遂,不如就停在現在,不要再往未來前進。」

這個信念讓我動彈不得,抗拒/恐懼嘗試新事物。我只想要留在原地,這樣比較安全。

-----

我切換成第三者的觀點,安慰內在:「我們很倒楣,但這並不是我們的錯。」最近衰事纏身,其中一項就是荷蘭政府莫名其妙扣押了我台幣5000元,還大言不慚地拒絕退費。

內在說:「別人都不會遇到這類的怪事,為甚麼我會遇到?一定是我有問題,都是我的錯!!!」內在變得有點歇斯底里,憤怒得想要撕碎自己。

我進一步詢問:「如果承認,這個問題不是我們能掌控的,會發生甚麼事?」

內在僵住,突然恐慌了起來:「那就代表我們會一直衰下去,事情完全沒有改善的可能了!一定要想方法!」

這裡有個矛盾點。我明知問題不在自己身上,卻一直試圖掌控,甚至不惜歸咎於「這都是我的錯」。我發現這是我面臨挫折的經典模式──只要我能掌控,這件事就會獲得好轉;所以如果事情沒有好轉,那就是我沒盡力,也就是說每個挫折和意外,都是我的錯。

這個掌控的模式,讓我活得很辛苦。

-----

我跟內在說:「當我們不再試圖掌控時,我們和這件事的連結也消失了。能量會回到自己身上,不再去支撐著與我們無關的事。那麼,事情是否有改善,也與我們無關了。」

內在聲音愣住,似乎從沒想過這個可能。

「所以透過放手,我有可能從倒楣中解脫?其實我不需要過得這麼辛苦?」

我說:「當我們不再與之共鳴連結,掛勾就鬆脫了,我們也可以得到自由。」

內在急促地站起來,翻箱倒櫃,挖出好多東西:「那,我也可以釋放與其他垃圾的掛鉤嗎?之前一直試圖清理,可是我越打掃,就越骯髒、不舒服!我不曉得該怎麼辦,只好把祂們都藏起來。」

這些垃圾上面有著各種標籤:〈我需要承擔整個環境的不幸〉、〈我存在的價值,就是將自己獻祭,成全別人的人生〉、〈我無法擁有幸福快樂的生活〉......等等。各式各樣的限制信念,甚至可以說是,自我詛咒。

我:「是的,我們可以把這些東西全部交給清潔員。他們早就準備好了!」我看到上面灑下來金色的光,鼓勵我繼續清理。

內在非常感激的說 :「太好了,請幫我處理掉他們!」好幾十袋鼓脹的黑色巨型垃圾袋,出現在我面前。

內在有點激動:「可是,我一時之間清不完。如果之後有需要,我可以再找你整理嗎?」

我:「可以,當然可以。」

我們合力把垃圾袋放進黑洞結構的紙箱,然後做TAT,請清潔員和源頭的力量來協助修補。

我真的很感謝當初有學習療癒,和遇到適合的治療師,才能在緊急時刻長出力氣,撈起自己。

之後還會繼續丟垃圾吧,但至少現在的我放鬆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