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際小驗收

不知道大家進入新職場,需要多少時間適應?

我發現自己在適應上分成兩個層次。第一個層次是工作內容,像是例行的庫存盤點、月會、預算設定.....等等庶務內容,我通常1-3個月內就可以上手。

第二個層次是與人相處,也就是與利害相關人(Stakeholder)打交道。這部分我大概需要6-12個月的時間,才能放鬆自然地和同事交流。雖然從同事的視角,我從第一天就很健談好聊、大方開朗,但在內心深處,我是個容易緊張、不喜社交的人。

我只是很會上班,演戲精湛。

------

目前在這間公司待滿一年,我也不確定自己適應了多少?

直到今天早上一通電話,替我做了個驗收。

工廠窗口來電,著急地詢問:「客戶突然棄單,但我原物料都叫來了,怎麼辦?」那是一筆金額很高的原物料,大約台幣200多萬。

工廠窗口陷入焦慮的情緒,一直跳針,抱怨怎麼沒有把客戶管理好.....等等。

我很清楚自己的工作是「協調」衝突,而不是「吸收」衝突。我要做的是降低公司損失,順便緩解部門間的張力,這樣就好了。

我快速聯絡業務,了解狀況後,回電給工廠窗口。

我:「客戶六月份會再次進貨,消耗那筆原料。」

工廠沮喪地說:「可是這個客戶屢次棄單,我真的沒信心。」

我:「那,這個原料可以用在其他的製程嗎?」

工廠思考後搖搖頭。

我:「或者,把這批原料先存起來,等接近六月再生產呢?這樣可以降低庫存成本、客戶拿到更新鮮的貨,你空出來的排程也可以做其他訂單。」

窗口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:「對耶,我沒想到可以這麼做!這似乎是個好辦法。」窗口的情緒平復了,開始飛快地聯絡其他部門。

我點點頭:「他們下半年的預估量比較高,即使有棄單,一定還是能消耗那批原料。我會去追業務更新客戶近況,至於屢次棄單的事,就列入下周會議的討論主題吧。」

事情就落幕了。

------

掛上電話後,指導靈飛過來,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:「屁屁你進步好多喔!」

指導靈翻出之前的紀錄給我看,上面看到的是,每當同事情緒揚起來,我就會下意識吸收對方的情緒,認為都是自己的錯。即使臉上維持鎮定,但大腦的思緒因為恐懼變得支離破碎,甚至無法保護自己,變成眾人的沙包。

而今天的狀況是,我的界線可以清晰阻隔他人情緒,並有足夠的安全感支撐大腦思考。我要怎麼處理眼前的問題,降低對公司的傷害?如果A路行不通,B跟C呢?我的思考變得更有彈性,勇於嘗試各種不同的路徑;心態上沉穩許多,足以安定他人的情緒。

指導靈的筆記本上,註記著窗口的OS:「看到森森一臉冷靜的樣子,我就安心多了!還好有打視訊電話給她,不然我快焦慮死了!」這是經過對方團隊同意才分享給我的註記,當作是回饋。

沒想到我的面癱,居然有穩定人心的作用啊。真是太意想不到了。

指導靈摸摸我的頭說:「不,這是能量場的差異。當你的能量場穩定下來時,周遭的人也會感到舒服和平靜。即使經歷了這麼多創傷與不幸,妳依舊靠著自己的力量,慢慢走到了今天。我們很為妳驕傲!」

我不太好意思:「其實我還是有很多界線模糊的地方,需要慢慢練習,祢們這樣說太浮誇了。」

指導靈微笑:「多多讚美自己吧。人際的創傷並不是這麼容易克服的。每個小小的進步,加起來就是大大的一步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