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繃的老毛病

住在緯度高的國家,冬天日照時數真的很短,多少會感到有些憂鬱。記得前年冬天剛好碰上前世排毒,即使睡很飽也有乖乖運動,每天起床心情還是💩💩💩

相較往年,今年算是平淡許多,但心情還是毛毛躁躁的。年底的氣脈就是在「翻舊帳」,把過去不穩定的地方都擠上來。平常有在自我整理的人,會發現最近又在走老議題。看起來好像在原地打轉,其實是在做更深層的處理。

----

像我啊,最近明明生活中沒什麼大事,但情緒就是好緊繃。

我希望能夠從容告別舊愛、進入新階段,因此不斷地在「準備」——準備交接、準備新公司的簽證流程、準備各種文檔留存。換工作意味著從簽證、稅制、到保險都要重新研究;同時還得處理日常公事,以及同步交接。

接著我又想到,下下禮拜要出遊了,但都還沒規劃!!可是腦力已經用完了,只好躺平睡覺。

-----

明明就快離職了,為什麼還不能好好放鬆呢?有點懊惱,這段可以好好耍廢的時光,又被自己搞得如此緊繃倉促;然後這個懊惱,又變成一個自責的壓力,

鬼打牆一陣後,我發現這個緊繃的情緒和「控制欲」有關。這個不能出錯、那個必須完美,我要確保事情都如期發展。

我問自己,失控的話會發生什麼事?內在回應,事情會變得一團糟,造成別人的困擾。沒人能幫助我們。

原來這個控制欲的背後,又是我們家的老習慣:盡量照顧他人、拒絕向外求援。這當中有哥哥的星際創傷、前世們堆疊出來的習性,累積起來變成這輩子我的內建程式。好吧,雖然知道突破舊信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但還是不可避免的感到厭世啊(躺下)

我的模式是這樣:焦慮=> 大量的計畫 => 反覆監控 => 事情完美落幕。我在想喔,這次應該要試著讓自己出包,看看自己會有什麼反應🤔比如旅行完全不規劃、佛系交接,就練習「廢」一下。不然每次都是同個循環,好累欸。

----

這張照片是上班途中拍的,是早上八點半的日出喔。冬天下午四點半左右,就準備日落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