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回顧

今年的第一件大事,是 重新建立對人的信任

過去五年,我過得並不是很好,職場創傷讓我難以正常與同事互動。我害怕被貶低、有想法不敢說,他人最細小的表情變化,都可以嚇得我腦袋當機。在這漫長的五年,我開始梳理過去的傷痛,看到有原生家庭的、前世的、甚至靈魂層面的議題。

這個過程很不舒服,很多時候是退卻、崩潰地縮回牆角。就這樣反反覆覆了好幾年,今年的我總算克服部分深層的恐懼,開始打開心胸表達自我,並且相信「即使遇到不友善的回應,我依然能保護自己」。我比以前有安全感了,也感到自由了些,能夠鼓起勇氣去面對更多未知。

第二件事,#我和身體的關係。我其實是習慣用大腦掌控一切的人,認為只要有強韌的意志力,沒什麼無法達成的事。這樣的掌控,讓我對其他層次十分粗暴——只要我想達成的事,其他層次都要配合,不能拒絕!然而,「我」真的想做這些事嗎?還是是因為害怕讓別人失望,所以這麼做?

當時的我拒絕思考這些事,只是一味奴役身體,導致和身體長期失聯。修復的過程很漫長,身體罷工了、我覺得自己快死了,好多好多的混亂。終於,今年開始嘗試不同類型的運動,和身體討論肌肉耐受度,慢慢地傾聽與理解,然後某天我聽見身體說「我們願意和好」。這段路也走了快五年,真是不容易。

最後一件事,#開始寫部落格。剛開始寫的動機單純是,每天發生太多怪事,趕快紀錄不然就忘了。其實我沒預料到自己能夠寫這麼久,本來以為大概兩三個月後就會停產,就像以前開過的幾個粉專一樣(非靈性)。

以前的粉專沒落,是因為我總覺得自己寫得不夠好——不夠有趣、不夠有知識、不夠引人入勝。總之就是不夠完美,索性就不寫了。我曾經當過臉書小編、品牌行銷專員,本來就擅長書寫,但我的完美主義以及習慣向外討好的個性,總是讓我寫著寫著壓力開始變大,不斷擔心別人會怎麼想,自己產出的東西到底夠不夠好,最後就放棄了。

這個部落格是我給自己的新嘗試——不要太鑽牛角尖,不要太雕琢文筆,不要計較內容有沒有料。我已經給自己太多壓力了,需要學習放鬆;把這裡當作一個玩樂的地方,盡情書寫我的日常。

直到現在,我還是會龜毛來回檢視,自己有沒有使用重複字詞?有沒有錯字?文句能不能再精簡一點?我對自己有很多的要求,而這些要求多少會讓我煩躁。一時之間也是改不掉所有的習慣,但至少現在不那麼計較,寫不好的就先丟草稿夾吧?別那麼緊繃了。

很高興目前還是持續書寫著,調整自己的彈性,感受產出的樂趣。

2022是收穫的一年,把過去五年的跌跌撞撞,轉化成現在的模樣。

五年前的我完全沒想到今天會是這個樣子,但我記得當年在低谷啜泣時,內心一直有一句話是:「人生不可能只有這樣。一定還有出路,我值得過上更美好的人生。」然後就這樣埋頭努力著,帶我來到今天。謝謝五年前的自己如此努力,沒有妳的堅持,就沒有這個特別的2022。

祝大家新年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