疼痛的胸口

連續好幾天,早上起床胸口劇痛。

這是一種生理和心理混合的痛,類似失戀後爆哭所產生的悶痛。不過程度更加劇烈,像是被汽車輾過,或是被受驚的馬匹狠踩。

通常痛覺會在起床後一小時內,慢慢淡去,但隔天早上又重來一次。近期生活上並沒有重大事件,我想不透原因,甚至變得有點害怕睡覺。

工作上也不太順心。

我被捲入莫名的混水,前輩甚至叫我把自保的資料準備好,接下來部門之間會互相指責。

我感到憤怒又委屈,差點在辦公室氣到哭出來。

- 又不是我的錯,為什麼要被捲進槍林彈雨?

- 為什麼我再怎麼努力,還是無法避免讓大家起衝突?

- 早知道我就不要請假這麼久,就不會發生這種事

所有情緒都攪在一起,快要爆炸了。不然離職啦,媽的。

------

我自暴自棄地離開辦公室,坐上火車後,低落的情緒才慢慢緩和下來。

先回顧人類層次的作為,其實能做的都做了,我並沒有出錯。但我的情緒反應好激烈,激烈到,好像我做錯了事,必須用力懲罰自己。

浮現出來的第一個情緒是「恐慌」。我又要成為代罪羔羊了,無法為自己辯駁,只能任由他人攻擊。沒有人會幫助或保護我。這是過去職場創傷的恐慌。

第二個情緒是「自責」。大家要起衝突了,都是我的錯。自責自己不夠努力,才無法「救大家」,接下來就冒出,早知道不要請假的念頭。

冷靜下來後,重新檢視這些想法,發現不太合理。

人哪有十全十美的,我為什麼要把錯誤,當成致命的弱點?已經到想切腹自殺,以死明志的程度了。想辦法彌補、協商,或請示主管,都好過傷害自己。況且也證明不是我的問題了,不需要這麼崩潰。

再來,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工作負責,我幹嘛一直想當和事佬?我也需要休息、內心有情緒。何苦一直壓榨自己,成全別人。

越想越覺得這一切很荒謬,而且發生得太突然了,像是刻意被人安排好的,我問K:「祢是不是又想搞事?」

K囁嚅:「....年底大家壓力很大,我想說,當海綿軟墊,吸收一下.......。」

我突然意識到,這幾天早晨的胸痛,也跟大量吸收環境壓力有關。

我怒氣沖沖地問:「那早上的胸痛,是不是也跟吸收環境壓力有關?」我有好幾次趕快拿小湛的書壓住胸口,劇痛才慢慢散去。

K的頭又更低了:「對......我吸收了很多土地的業力......從台灣到巴黎,都有......」

我氣到說不出話來,瞪著K半晌。最後冷冷地吐出一句:「這攤我不幹。你要是逼我硬吃,我就死給你看。」

月牡羊抓狂起來,真的會玉石俱焚。尤其是信任被辜負,太傷心。

K被我激烈的反應嚇了一跳,自知理虧,默不作聲。

我把靈界家裡的鍋碗瓢盆全部砸了一遍,甩門離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