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需求

公司內部接下來半年會有很多變革,各個部門都在如火如荼的準備中。這對不喜歡變動的我而言,真是一大挑戰,內心時常嘆氣「用舊方法不好嗎」、「唉也太麻煩了吧」。

上班到一半,我覺得壓力好大,需要休息透透氣。

隨意滑滑手機,我突然看到一個廣告:「2024三日豐盛營,改變你的人生。」

活動地點在荷蘭,光看講師的照片,就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自戀,天線是封死的,享受被群眾簇擁的感覺。神奇的是,他還真的有一批死忠的信眾,才能一路開課到荷蘭。

收費約35萬台幣。

怎麼不去搶比較快。

-------

我忍不住跟K抱怨:「我每天工作得要死要活,到底是為了甚麼?還不如用靈通開副業,錢賺得又快又多。」

我氣得躺在沙發上,覺得萬般不順心。我也是人啊,想要輕鬆一點過生活,而不是每天為了柴米油鹽醬醋和買不起的房子苦惱。啊啊啊氣死我了。

K意味深長地問:「妳現在已經開靈通了。如果想要的話,我可以把頻寬轉大到能夠開業的程度。這是妳要的嗎?」

K並沒有反駁我的想法,而是把問題丟回來。

我回想天線初開時,為了測試靈通是否真的存在,自己曾經隨機替幾位網友解牌;後來也會找親朋好友練習靈魂收訊、抽塔羅牌,都得到不錯的回應。

我想了一圈後,不得不承認:「我只是上班上到很煩,想要逃避現實。」

「回想過去的經驗,雖然得到的都是正面回饋,但我的內心其實充滿惶恐。我真的做得夠了嗎?有沒有甚麼地方疏失了,可以再調整?我沒辦法在session結束後就放下對方,會不斷檢討自己的措辭表現,反覆糾結。整個過程超級耗費心力。如果真的開業,我八成會陷入更多的糾結,甚至最後把錢都退給對方。因為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、做得不夠多。」

我嘆口氣下結論:「這樣說起來,相較於輕鬆賺錢,我更想要的是平靜舒適的生活吧。最近無論工作還是家庭,都一直被挑起界線議題,加上生活有許多新變動,我很不習慣。我覺得肩膀承擔了太多的責任。」

哥哥點點頭,溫柔地說:「那妳可以問問自己,現在需要甚麼?」

我難過地說:「我覺得我需要休息,還有一個人告訴我,這一切都會過去。」

哥哥抱抱我,輕嘆一聲:「妳不用逼著自己跟上所有變化。把這一切當成遊戲,看看自己能走到哪裡。這樣就好了。」

我畏縮地說:「如果我無法跟上大家,是不是看起來很遜?我對進入新環境感到沒自信,卻又不敢求救。我拚命想要維持完美的形象,卻覺得抓襟見肘。」

哥哥問:「那維持完美形象,是妳現在最強烈的需求嗎?」

我吸吸鼻子,感受一下內在:「那不是需求,是恐懼。我很擔心自己表現不夠好,就會被遺棄和討厭。」說著說著,又回到原生家庭的議題了。我要表現優良,媽媽才會愛我、情緒穩定,家裡才會風平浪靜。所以我要求自己保持完美,因為完美才是社會能接受的樣子。否則自己就甚麼都不是。

繞了一圈又回到了原點,好煩喔。

哥哥溫柔地抱抱我,說:「在這麼多壓力下,妳覺得自己真正需要的,是甚麼?」

我嘆氣:「留給自己喘息的空間。我很常忽略個人需求,最後把自己掐得難以呼吸。」

哥哥點點頭:「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事。總不能每次都拿超載的業力,對吧?」

唉,真的是。我們都很需要學習,辨別並重視自己真實的需求。光是能做到這點,就是跨出畫下界限的第一步了吧。

----

[後記]

對了,我想補充一下。

以前我沮喪時,K的態度是「放著不用管,自己就會好了。死不了。」

聽起來好像靈魂無情,但其實K平常也是這樣對待自己。因為不習慣照顧自己脆弱的部份,承認脆弱就不是硬漢了。

現在會這樣安慰、陪聊天,是很最近的事。

K說,好幾次當祂脆弱時,我都會陪祂,所以祂也希望能反過來陪陪我。其實剛開始我對這傢伙很不耐煩,也是慢慢才修復關係,變成現在的樣子。

靈魂的轉變,並非來自靈通,而是人類的我們改變的意願。改善自己與自己的關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