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上的善

前幾篇文有提到,我曾在一場會議上理智斷線,話都講不出來。同事A跳出來解圍,我在情緒平復後,也如期完成了工作。

我想,幸好只有在A面前崩潰,沒讓主管跟同組的B發現異狀。

-----

隔天下午,同事B來電。

我:「嗨,家裡狀況還好嗎?」B的家裡最近有些狀況,請假了好幾天處理。

B:「家裡現在OK了。A告訴了我昨天會議的狀況,一切還好吧?」

我有些驚訝。A說了甚麼、A怎麼說的?他把我描述得很糟糕嗎?可是A一向很照顧我,沒理由在背後捅刀......

我的內在有些混亂,不曉得該怎麼回應,頓了一頓後說:「噢,昨天狀況確實有些複雜,幸好解決了。」

B:「某些窗口的個性確實比較咄咄逼人,妳要是受了委屈,不要自己忍著。我們一起去溝通。近期大家工作壓力都很大,部門之間應該要相互合作,而不是互相施壓。」

「我上次也被對方惹毛,差點沒氣死。妳不是一個人啦。」

面對B真誠的關心,我有點手足無措。他不是來看笑話的嗎?或是來聽八卦的?

再過一個小時,主管也來電:「嗨,A跟B和我說了會議的狀況。妳還好嗎?有甚麼地方我能協助嗎?」

主管說,某些部門對應人的方式不太OK,近期已經有多位組員反映。她想確認一下我的感受,事情發生的經過,以及有沒有哪些改善空間。

我故作鎮定地和主管聊完,掛上電話後,內在依舊感到十分困惑。

-----

他們是不是假藉關心的名義,實際上想聽八卦?表面上關心我,但背地裡品頭論足?我是否已被認定不夠專業,形象分數扣光光?

我的防備心好重,無法相信任何人,大腦內塞滿亂七八糟的想法。

指導靈提醒我,回想一下日常跟同事的互動模式,還有用「心」感受對方的話語是否真誠。

我仔細回想日常的種種,整個人就冷靜下來了。他們是真的關心我,並且想要保護我。一個人無論表面如何偽裝,能量是假不了的。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溫度。

------

可是這和台灣的狀況差好多喔。

在台灣職場,要好的同事會幫妳保守秘密,不隨意跟人說嘴;八卦的同事則是到處嚼舌根、唯恐天下不亂。怎麼到了荷蘭,要好的同事反而一路向上呈報?

指導靈提示:「這是文化差異。妳可以問問前世們的想法。」

我的德國將軍前世說:「因為要保護自己人啊。身在險惡的宮廷,一舉一動都會被人放大檢視,壓力是很大的。如果家族想要生存,就必須要打造一個安全的空間,讓家人們傾吐、洩壓、交換情報。哪家的貴族意圖刁難我們?今天接收了哪些賞賜?該如何回應?這是很私密場合,只有家人們能參與,並且不得把席間的任何談話洩漏出去。一旦洩漏了,就是背叛家人。我們會為了保護自己人,盡量讓其他家人知道最新訊息。除非家族的長老有特別下令,重要訊息只能由某幾個特殊的成員知曉,不然都是這樣的。」

欸.....原來是這樣。所以他們把我當成自己人在保護嗎?我在台灣有太多負面經驗,真沒想過有這些可能。

指導靈補充:「事實上,並不是每個荷蘭人都會跳出來保護自己人,這很看公司文化。所以妳基於自衛的考量,也沒錯。」

指導靈頓一頓,憐惜地說:「但妳的累世真的受過太多傷,以致於人際互動上總是充滿著戒備恐懼。我們希望能引入新的生命經驗,讓妳感受人們之間的真誠以待和友愛。並不是每件事都需要這麼心驚膽戰,可以試著打開心胸,接受他人的支持。」

祂們說,這部分也是宇宙的安排,祝福我能接觸更多友善的人,慢慢打開心胸。不然按照哥哥原本安排的藍圖,這輩子大多會遇到一些豬隊友。

渾身包滿繃帶,像木乃伊的哥哥,不好意思地說:「對我而言,相信別人其實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。謝謝祂們的安排,讓我感受到其他靈魂的善意。」

----

經過這件事後,我不禁思考,如果角色對調,我會主動跟其他同事或主管呈報嗎?

嗯......除非情況危急,不然好像還是不會。我很擔心被誤會嚼舌根。但我願意盡力幫助同事。

祂們微笑說:「自己處在自在的狀態,才能給予呀。如果保持沉默,是妳現在比較舒服的方式,那就這樣吧。不需要勉強自己改變甚麼。」

謝謝祂們的溫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