疊加的壓力

近期部門內人手短缺,加上CEO宣布即將組織重整,工作上的心理壓力遽增。CEO表明這波重整將會裁員,具體名單十二月份才會出來。聖誕節前夕開獎,是想逼死誰。

身為一個海外勞工,工作與簽證緊緊相扣,我的心情也跟著上上下下。

雖然壓力增加許多,但自認還在可以安撫的範圍內。只是工作好像變忙了些、工時也漸漸跟著變長......?兩周多後,我重新審視狀態,不得不承認:我正在透過加班,逃避內心壓力。

把頭埋進工作裡,就可以暫時不必面對潛在失業的恐慌;因為我工作太忙了,沒時間想之後的事。

我問自己,失業具體帶來的哪些影響,讓我壓力這麼大?是對金錢的恐慌,還是擔心他人的眼光?

意外的是,內在對「暫時沒收入,閒閒沒代誌」是坦然接受的,甚至因為可以休息而鬆一口氣。然而,一想到「沒簽證」,就感到非常恐慌──沒有簽證,代表我要回家,回到父母身邊,回到台灣的職場。

然後我的內在就崩潰了。

「我不要!我不要回去家人身邊、不要再看到惡魔主管!!!」

胸口頓時湧上很多的恐懼與噁心,像是溺水的人,快要呼吸不過來。

原來簽證問題,直接狠踩在我的原生家庭和職場創傷上,才會壓力這麼大。

----

光是處理這件事,壓力就夠大了。

沒想到這幾天原料廠商突然宣布罷工,工廠生不出貨來;業務急得跳腳,業績怎麼辦?

屋漏偏逢連夜雨,我忙得焦頭爛額,加班到差點虛脫;隔天早上拿出報告,各個部門的長官提出許多疑問,顯然對報告呈現的資料不盡滿意。

我手忙腳亂的嘗試manage,漸漸的,講話的聲音越來越小,情緒越來越滿,從肚子、胸口、慢慢淹上喉嚨......。

然後就斷電了。

大腦罷工、聲帶鎖住,完全無法言語。我只想要想要原地消失。

我覺得羞愧又生氣,為甚麼明明很努力了,還是沒人滿意?為甚麼我會在這麼多人面前出糗?是不是我能力不夠好?

思緒跟情緒全部攪成一坨,打結成混亂的毛線球;我沒辦法繼續保持理智,唯一能做的事,就是克制自己不要在會議上哭出來。

同事察覺了我的不對勁,趕緊跳出來解圍,會議才順利地繼續進行。會議結束後,同事詢問:「妳還好嗎?」

我直接回:「不太好。」然後就爆淚了。人生第一次在工作場合哭出來 = ="

直男同事搖身變成可靠的大哥哥,冷靜地安慰:「妳已經把重要的資訊都抓出來了,只是跨部門會議,大家意見很多。事情沒有想像的這麼糟啦。」

當我情緒緩和下來後,理智慢慢歸線,重新審視自己的作品......

其實真的沒這麼糟,只是當下情緒一慌,就無法思考了。

-----

事後跟團隊討論,指導靈說:「妳跟K一樣,都很習慣忍耐壓力;一旦超出承受範圍,情緒就會失控,身體就斷電了。」

但要怎麼知道自己在忍耐呢?我好像沒辦法清楚分辨,自己承受的極限,常常一不小心就透支。好苦惱。

指導靈:「這是一種自衛機制。我們有發現,當觸及原生家庭相關的議題時,妳會不自覺的閃躲,透過吸收壓力的方式(不斷工作)分散注意力,直到過載當機才停下來。有沒有發現,跟誰很像?」

好煩。我不想要承認自己跟那個笨蛋很像==

指導靈:「像開始自主增長工作時數,就是個很好的警訊。妳之後可以用這個做為壓力指標測試。還有一個部分,就是K把妳的人類情緒開關,開得非常大;別人看你總覺得冷靜理性,但你的內心其實波濤洶湧,乘載著劇烈的變動。」

「當初這個設定,是為了讓你能夠在旁人還未能察覺的情境下,先下手為強、急中生智,不過情緒過度敏感,反而成為一種內耗,尤其在壓力這麼大的時代,很容易會過熱當機。我們之後會跟祂討論,把情緒開關轉小的可能性,也再申請幾位危機處理專家,來家裡的團隊幫忙。」

指導靈嘆氣:「有時候我們也不懂,祂為甚麼要把事情搞得這麼複雜。真是辛苦妳了。」

唉,真的。總之這個禮拜終於結束了,我要躺著好好休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