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際界線

今天跟指導靈討論「被冒犯」的感受。

當他人言行讓我不舒服時,我會大腦當機、不知該如何反應,陷入糾結的漩渦中生悶氣。為什麼我這麼容易被冒犯?為什麼對方這麼白目?前者怪自己,後者怪別人;其中一個聲音比較大時,另一個聲音就會生氣地嗆回去,變成兩股巨大的力量矛盾拉扯。

所有的想法攪和成一塊,我感到無所適從。

指導靈問:「你先問問那個被冒犯的部分,祂需要什麼?」

我想了想,說:「這個被冒犯的部分,需要一個擁抱。受傷的地方被踩到了,祂感到錯愕又生氣,覺得這個世界是危險的,於是進入了戒備模式。祂需要安全感。擁抱與接納就是祂的安全感來源。」

指導靈再問:「那譴責自己太敏感的聲音,是為了要保護甚麼?」

我感覺一下,驚訝地說:「祂希望被冒犯的我趕快閉嘴。不要動怒、不要反擊,因為會影響人際關係。『你的感受都是假的、錯的、不公正的。其實根本沒事,過去就好了。』『你太小題大作了,應該要寬宏大量點』。這個自我譴責的聲音很習慣粉飾太平。搞到最後,我越來越困惑,甚麼事情該承受,甚麼事情該反擊?我變得無所適從,又不想在人際關係上犯錯,最後就成為習慣性的忍耐。」

指導靈點點頭:「回想一下,最近有甚麼讓你不舒服的事呢?然後分別和這兩個部分對話看看。」

-------

我試著回想事件,馬上感受到被冒犯的我(簡稱怒怒)高舉狼牙棒,氣得大吼大叫。

我問怒怒:「我可以抱抱祢嗎?」

怒怒遲疑:「你該不會是來消滅我的吧?我現在力氣很大喔,你別亂來。」

我張開雙臂、敞開心房,表示我的毫無保留。

怒怒狐疑地走近,稍微感受我的體溫。待在我懷中一陣子後,頭上的火苗漸漸黯淡下來,終於變得放鬆。

怒怒嘆氣:「那個管家婆一直叫我要修身養性。這個不能生氣、那個不能生氣。我已經很努力忍耐了,但情緒就是會上來啊。越忍火就越大。」

那個管家婆就是我的守衛者,試圖阻止我發飆。我點點頭,繼續聆聽怒怒說話。

怒怒繼續說:「我們內心有很多傷口,藏在不見光的深處。明明已經努力藏傷口了,有些白目卻還是會侵門踏戶。我為了要保護自己,當然會急到跳起來呀。為甚麼祂(管家婆)總是責怪我太敏感莽撞呢?明明努力工作、累得筋疲力盡,卻還是處處被人嫌。」怒怒的聲音有點委屈,頭上變成藍色的小火焰。

我拍拍怒怒的背:「無論客觀事實是甚麼,憤怒的感受是真實的。祢只是需要有人願意傾聽與同理說不出口的情緒。祢願意信任我,把守護傷口的工作交給我嗎?」

怒怒一臉懷疑:「妳有辦法嗎?那些傷口很難搞。」

我平靜地說:「我會像擁抱祢一樣,去擁抱那些傷口。這段時間辛苦了。」

祂點點頭,疲憊地躺下休息。沒想到怒怒的存在,是為了守護創傷呀。

-------

過沒多久,管家婆出現了。祂焦急地來回踱步,神經兮兮地東張西望:「怒怒在哪裡?祂應該沒出來吧?」

我跟管家婆說,怒怒是為了保護一群受傷的小朋友,才變得這麼激動。祂不是壞人,祂只是需要被理解。

管家婆不知所措:「啊...原來如此...。但我不想被別人討厭,如果祂打壞社交關係,我會很煩惱的。」

我跟管家婆說:「怒怒已經去休息囉。祢也辛苦了,要不要也去旁邊休息呢?」

管家婆驚訝不已:「妳是怎麼說服祂的,祂很難搞呢!」

聽了不禁莞爾,原來我的內在守衛者都覺得彼此很難搞。

我笑笑地說:「維護人際關係不容易,這些年來,祢應該也累翻了吧。祢願意放下這個『維護關係』的工作,好好去休息嗎?」

管家婆四處張望,確認怒怒沒有再衝出來暴走,便躺下沉睡。

守衛者都休息後,內在總算不再矛盾混亂了。

我抱抱內心的傷口,哄寶寶似的輕柔安撫著,輕輕唱著搖籃曲。不用害怕,有媽媽在。傷口們漸漸放鬆下來,雖然還是刮痕累累的樣子,但至少有了生命的脈動,不像之前的僵硬死白。

-------

整合完成後,我開了一場家庭會議。

我:「針對這次的事件,大家有甚麼想法嗎?」

人類層次(表意識)的我:「對方不是故意的,加上最近很累,我覺得算了。我想多花時間在自己身上。」

靈魂層次的K剛動完手術,全身包著繃帶,只勉強露出眼睛和嘴巴。K說:「我剛動完手術也沒什麼力氣。我覺得內在有和解就好了。」

此時森森(潛意識)跳出來,搖搖頭說:「這樣的事件已經不只一次了。我尊重表意識的想法,人類層次好好休息;但在靈界層次,我還是想要講清楚。」

K慌張地說:「森寶,祢別來亂,現在投票是二比一。祢就好好去休息啦。」

森森堅持:「哥哥,這是界線問題。不只是我們跟別人的界線,還有我們各個層次之間的界線。我尊重祢跟人類層次想要好好休息,也請祢尊重我的想法。」

語畢,森森就打電話給對方本靈,單刀直入表達被冒犯的感受,希望對方往後尊重我們的隱私。哥哥手忙腳亂地站在電話機旁邊,碎碎念:「森寶啊,祢講話太直接了...」「哎呀對方就不是故意的,祢何必話講這麼重....」

森森完全不理會哥哥,掛掉電話後,臉上一吐怨氣欠的爽樣。

我好奇問森森:「一般本靈的質量都比祢大,論年資也智慧老練許多,祢都不怕得罪人?」

森森哼氣:「眾生平等,每個人都有發言權。我只是就事論事說出界線,如果祂是正常的靈魂,這點肚量應該還有。」

我問:「如果對方是報復心很強的靈魂呢?」

森森調皮地眨眨眼:「別擔心,大部分本靈很愛面子的,都想要盡量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。祂其實很感謝我私底下打電話,而不是在靈界公告區大暴走。講出來終於舒服多了,現在可以好好休息了。」

K一臉苦惱,只能嘆口氣,躺回病床上。

哥哥祢就好好安養吧,別瞎操心了。現在我當家呢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