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往的另一面:磨合

很多朋友會羨慕,我跟男友看起來感情很好,但事實上,我們到現在都還在磨合。

交往期間,我常常會有驚奇的發現。怎麼有人會這麼天外飛來一筆?他的切入點為甚麼和我完全不同?有時候是驚喜,有時候是驚嚇,苦樂參半。

後來發現,我們從靈魂層次開始,個性就非常不一樣。

阿傑是享樂主義者(七號),來地球的目的是「提供靈魂們輕鬆在地球生活的方式」;K是奉獻者(二號),來地球的目的是「化解他人的苦難」。

這兩個靈魂對苦難的認知,是完全不一樣的。前者是研究最輕鬆的破關路線,踩到苦難地雷的是大笨蛋;後者則是正面迎擊挑戰,這樣才是男子漢。

那回到人類層次,當我們遇到挑戰時,就有完全不一樣的應對模式。

我會積極想要處理「問題」,上網研究方法、四處找人問;死咬不放,直到問題解決。有時候甚至出現,燃燒自己也在所不惜的心情。

但對男友來說,光是把事件定義為「問題」,壓力就非常的大。他需要把它當成「遊戲」──破關後會得到甚麼獎品,遊戲故事線會怎麼發展?破關的過程好不好玩,會不會很沉悶?他需要從中發現一些趣味性,才會有興趣繼續處理;否則就是視而不見,打哈哈過去。

初次發現他把問題放著不處理時,我很震驚,在內心大喊:「你這個沒有肩膀的男人!!」拳頭都硬了。

然而事實上,我不得不承認,有些問題放著不處理,是沒關係的。時間自然會解決這些問題,無為而治,可以省下不少力氣。

-----

這幾年,隨著越來越了解彼此(+研究星盤XD),我發現彼此的內在動能和原廠設定,真的差太多了。

我是二號人,月牡羊,親密型,SOP人;他是七號人,月天蠍,自保型,創意家。

蒟蒻翻譯:我們幾乎是在光譜的兩端。無法了解彼此,是很正常的。

那剩下的問題就是,我們要選擇截長補短、互補,還是分道揚鑣,去尋找與自己頻率更接近的對象呢?這個磨合的過程很艱難,我們選擇盡量放大對方的優點,然後持續溝通那些看不慣的事。

近期發生了幾次小衝突,雖然還是氣噗噗,但我們開始嘗試,用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溝通。比如說,我把責備換成鼓勵,讓他覺得被關心;氣氛劍拔弩張時,他不再縮回自己的房間,會過來摸摸我的手,表示關心。

交往快八年,我們終於稍微懂了對方一點,願意放下自己的標準,調整成對方喜歡的模式。怎麼花這麼久時間啊,真是不可思議XDD

-----

親密關係真的可以看到很多事,也能改變很多事。改變的過程不會是舒服的,但是也讓彼此成為不一樣的人。

我突然想起Good Doctor影集裡的一段話

"I always knew I'm gonna be a good doctor. But until I met Lea, I never knew I can drive, sing karaoke, and take Tequila shots.

I don't want to stop being the person I am with her. Lea makes me.... more."

今天吵架又和好後,有感而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