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養日誌。Day 40

今天結束和CD(公司醫生)的第二次會談了。一切都很順利,我很感動!

雖然和上次是同一個醫生,但他變得溫柔又細心許多,我真是驚喜又感激。我想,可能是TAT治療起了作用吧。今天的我可以用比較不僵硬、有溫度的方式表達自己的需求和狀況,而這樣的轉變,也影響了對方回應我的方式。

為了這場會談,我坐立難安了好幾天,不停用TAT和鎖骨呼吸法舒緩,甚至起床時還做了一個很可怕的惡夢XDD

能得到這樣的結果,完全意料之外,我內心充滿了感激。

-----

在這兩次的會談中,我注意到CD重複強調一個觀念:「專注在正面的想法上,忽略負面的聲音,才能把自己一點一點拉起來。」

第一次會談,這句話激起我內心很深層的憤怒和挫敗。如果可以忽略,我還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嗎?滿嘴風涼話。

第二次會談,我還是不喜歡這個概念,但比較冷靜了。

我好奇,為甚麼自己對鼓勵「正向樂觀」的言論這麼抗拒?甚至是仇視地認為,這個世界本來就爛透了,假裝正向樂觀,根本虛偽噁心。

我把注意力放在這股憤世嫉俗上,仔細聆聽。

憤世嫉俗的我說:「我們從小就被要求不可以現身,不可以造成別人的麻煩。於是我們聽話地躲起來、閉上嘴巴,除非逼不得已,才會很憋屈、小小聲地求救。都已經做到這個地步了,到底還想要怎樣?妳要忽略我們、殺了我們嗎?(激動)」

我:「不,我想要理解祢們的想法。祢們是誰呢?」

憤世嫉俗的我說:「我們是憤怒、悲傷、沮喪、嫉妒......等等的集合體,也就是人類所說的『負面情緒』。對,就是大家口中只會搞砸事情、沒用的爛東西!我們就是爛死了,才會爛到每個人都只想打壓我們,命令我們像地溝老鼠躲躲藏藏。」

「但藏得再深都沒用啊,專業醫師還會吩咐妳,要把我們趕盡殺絕呢(嘲諷)。妳要是敢殺了我們,就是殺死自己的一部份!妳就是在自殺!!(超級激動)」

-----

突然發現,這些激動的情緒,其實也非常不認同自己的存在。祂們茫然又找不到自己的價值,卻渴望被重視,最後只能用威脅的方式,逼我正視祂們。

我媽從小在情緒上的教育,就是忽視、閉嘴、忍耐,不然就揍死妳;久而久之,這也成為了我內在無意識的重複模式吧。

我跟祂們說:「我不覺得祢們很爛。祢們是我最忠誠的警報器,告訴我『現在有危險,趕快逃!』然後分泌了各種激素,想辦法增加我的存活率。祢們保護了我,替我承擔很多事。」

憤世嫉俗的我愣愣地滑下了眼淚。

我:「我們從未感到自己脫離險境,導致警報器一直嗡嗡作響,消耗許多身體的能量。這不是警報器的錯,而是過去的險境還深深困擾著我們。

警報器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、不可拆除的一部分。我非常的需要祢們。只是現在的生活型態已經改變了,我們需要重新調整偵測程式、修正線路,解除對危險的過度敏感。這會讓祢們成為更加精準的警報器,也與其他層次達到更和諧的相處。祢們願意試試看嗎?」

憤世嫉俗:「所以妳不會消滅我們?不會為了追求樂觀,就忘了我們?」

我:「我的想法是,當我們放鬆、願意對彼此坦承時,我們會很自然的融合、成為完整的個體,沒有誰會被消滅。一切會自然而然的發生。我非常樂意聆聽祢們的想法與需求,同心修復那些阻礙的bug,然後一起慢慢變好。」

憤世嫉俗沉默了一下,緩緩開口:「謝謝妳為我們找出存在的意義。我們喜歡『警報器』這個名字,這讓我們感到自己不是負面的骯髒的,而是帶著使命的存有。現在,我允許『樂觀』發生。」

進行完這個對話,我感覺內心有一塊鬆開了。

我好像終於可以放鬆、坦然地擁抱快樂和喜悅,不再背負著拋棄自己的罪惡與痛苦。

人生第一次,我喜歡起樂觀這個詞,還有所有的感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