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療傷(上):今生的靈魂碎片

工作面試考題花招百出,除了軟實力的靈魂拷問,分析business case也是常見的測試。

我這週面試關卡剛好拿到business case,內容是兩大張數據表+四題商業分析,48小時後要上台報告。下班後大致閱覽題目,應該可以如期完成!前面兩題都解得很順,但寫到第三題時,我僵住了。

---

第三題的分析內容,正好是我過去某份工作的專業;而在那段工作經驗中,我受到非常嚴重的創傷。我嚥了嚥口水、深呼吸吐氣,嘗試安撫波動的情緒。嘿,都過去這麼久了,我們辦得到的。然而一睜開眼,我看到的不再是文字,而是當年縮在辦公室角落、不敢抬頭的自己,耳邊響起主管嘲弄的聲音:「你真的有在上班嗎?問問題前先用一下腦好不好。」「交出這種東西是想逼死我嗎?」「你是不是要離職了,才會交出這種報告啊?」

我看著自己熬夜寫的報告,像垃圾一樣被摔到桌上。

整個辦公室噤若寒蟬,大家都埋頭躲進自己的筆電裡,沒人敢吭半句。我試了好多方法補救,甚至主動約談主管想改善關係,得到只是冷冷的回應:「你明明就做得出成果,只是不肯做。這是態度問題。」如果對方是惡名昭彰的爛主管,那也就算了;恐怖的是,他是辦公室內出名的大好人,只有遇上我會脾氣失控。

我不禁心灰意冷地想,大概我真的很爛,才會連大好人都忍不住發飆。面對接二連三的辱罵,我從一開始的愧疚恐懼,到後來也麻木了。算了,就給你罵吧。反正你就是要讓我在整個辦公室前丟臉,不是嗎?大不了我們就一起開天窗,玉石俱焚吧。

那段時間我無法正常工作,上班出門前時常希望在路上被車撞,就不用進辦公室被羞辱了。即便辭職後,我在往後的工作上也難以再信任他人,只想跟同事保持安全距離。

那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年,拚命地想證明自己可以,卻一再地被擊潰。

---

過去五年來,我反覆地諮商跟治療,釋放這段黑暗經歷帶來的創傷。

從剛開始充滿痛苦怨恨,到現在可以把力量放回自己身上,用其他方式發洩掉這份痛苦。這條路好曲折,但我很高興自己挺過來了。

漸漸的,我開始體認到療傷是自己的事。

我只想治療好自己,不想再花時間恨主管,或執著釐清當年哪裡出了差錯。無論對方出於甚麼原因,那都不重要了。

我的人生已經耗費太多時間在他身上,不能再多。

---

時間軸拉回現在。

我看著第三題,輕撫胸口、敲敲穴道,思考該怎麼做才好。過去分析這類商業問題時,往往得到訕笑與羞辱的回應,導致我將「分析商業問題」和「痛苦」畫上等號。即使理智上知道面試官不可能如此對待我,但我的身體還僵固在創傷的時空,一看到題目就不斷跳針著「我要被傷害了、我要被傷害了」。

或許我可以為自己輸入新的經驗,跳脫創傷模式?

於是我鼓起勇氣,主動聯絡了幾個擅長分析商業問題的朋友,討論第三題解法。朋友們給出幾個思考角度,和我討論一番後說:「你的想法很棒啊!這個切入角度很好,就這樣寫吧!」語畢又提點了一些細節,告訴我面試一定沒問題的。

突然之間,我的內在鬆下來了。

原來討論可以這麼平和,不需要攻防戰、腥風血雨?其實我的想法不錯,不需要縮著頭感到自卑嗎?這麼多年來,擔心因為能力問題而再次受到霸凌,現在終於可以放下了嗎?

我信心大增,大腦又開始活絡了起來,咻咻咻就把business case寫完,準時交卷。面試當天也很順利地完成報告,得到面試官的讚許。

太好了,我又跨越了一道傷痕。

---

面試後沒多久,主管的形象突然出現在我眼前,齜牙咧嘴地吼:「你憑甚麼放下了?最好下輩子都活在陰影之中!」

嘿,我滿訝異的,原來你也放不下?但受傷的人明明是我耶?

主管手上握著我的靈魂碎片,像刺蝟一樣炸開:「我是不會讓你這麼好過的!你還要繼續欠我好幾輩子!」此時主管的臉忽然變成另一個女人,臉色發青地瞪著我。我感受了一下這個女人,似乎是主管的前世,對我充滿怨憤和不甘心。

慘,我和主管果然有過很深的緣分,才會以這樣的方式相遇。

我望著女人手上的靈魂碎片,氣味是我的,只剩下一塊。看來是我快要把所有碎片收回體內,讓她急得跳腳。不過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彼此過去是甚麼緣分,讓她如此執著?

女人的臉色不斷變化著,一下哀求我不要離開,一下責備我無情,一下威脅要我好看:「這是你欠我的!你要一直和我在一起,直到下輩子、下下輩子!」女人對我又愛又恨,巴不得我碎屍萬段,但又渴望得到我的關注與愛,非常糾結。可惜我的靈通還不是很穩定,看不到故事的全貌,只隱約感覺到彼此過去有情感糾葛......努力感應了一下,確認自己在過去幾世也有用其他方式還過祂,而這輩子該還的份量已經結束了。

若有其他糾葛需要償還,那也是來世的課題了。

這輩子我們的緣分已盡,我也完成了這個課題,要求取回這世的碎片並不為過。

我看著面色猙獰的女人,緩緩地說:「不管過去有甚麼緣分,就到此為止吧。我們這輩子也糾結得夠久了,人生沒幾個五年。雖然在人類層次不會聯絡,但我祝你接下來一切安好。就此道別,別再緊咬著彼此不放了。」

話一說完,碎片就飛回我的手中,女人驚嚇得大聲咒罵,死命要往我能量場衝:「林XX我不會放過你的!我有你的骨肉,你要為這個孩子負責,我到死都會跟著你!」這輩子的我並不姓林,看來這是我前世的名字。

可能是緣分已盡的關係,女人無論如何張牙舞爪地掙扎,腹部像是被一條隱形的繩索限制住,無法再離我更近。

我以為取回靈魂碎片、拉出界線,這樣就是送走了冤親債主。

可惜,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