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物能量的差異。果乾與雞湯。

月經第一天,下半身都腫腫脹脹的,躺在沙發上滾來滾去,沒什麼胃口。

男友從櫥櫃裡拿出一包綜合水果乾,我生無可戀地吃了一口,突然整個人神清氣爽,身體感動大喊:「風乾後的能量還這麼飽滿,不愧是台灣水果!好棒的家鄉味QWQ」然後我的經痛就消失了。

有趣的是,同天晚上男友煮了鍋香菇雞湯,雖然喝完身體暖起來,卻沒有吃果乾時「瞬間充電」的感覺。我好奇問身體,是雞湯不夠營養嗎?可是直覺上,雞湯裡的養分應該比果乾更豐富,為甚麼反應不如預期呢?

---

動植物的差異

身體邊忙著工作邊解釋:「雞湯確實很營養,也較易於人體吸收,但能量結構其實很鬆散喔。」身體亮出一張食物分析圖,左邊是物質結構,右邊是能量結構。

「動物性蛋白可以更快分解成身體所需要的分子(物質性結構),然而動物瀕死前的痛苦與恐懼,會讓肉品的能量變得十分鬆垮。植物蛋白像是大豆、碗豆那些的,轉換率雖然比較差,但能量結構就十分扎實。畢竟植物養分是直接取自陽光(自然界最大的正能量)與土壤,加上載體裡沒有痛覺神經,採收後依然能保留完整的能量結構。」

難怪我喝下雞湯後雖然身子很快就暖起來,但過沒多久就餓了,好像有種養分留不住的怪異感,原來是和能量結構有關。我繼續問:「之前有報導說,植物其實也有情緒,比如草被割的時候會散發一種特殊的氣味,祢們怎麼看?」

身體:「那是受驚嚇啦。花草精靈也會受驚啊,但植物沒有痛覺神經,很快就恢復鎮定了。這和動物瀕死前嚇到魂飛魄散,痛不欲生卻無法逃脫的崩潰差很大。」

我又好奇繼續問:「所以只差在痛覺神經的設定嗎?」

此時指導靈跑出來把我抓走:「屁屁,你先不要打擾身體工作,經期期間身體有很多壓力要釋放。剩下的我們來回答。」然後我就像隻貓咪被拎走了,被帶到一個更大的教室。

指導靈指著黑板說:「不只是痛覺神經,植物跟動物整個載體設計都不一樣。植物的一生大多活在定點,靠著與空氣、陽光、水...等元素,自給自足養分。植物這生的目的比較單純,以感受地球、幫助大自然為主,植株能量的流動單一且集中。

動物就不同了,動物可以四處行走、主動與其他物種交際,因此需要肌肉、運動神經、處理訊息的大腦...等等更精細的設定。這些額外的感官發散又耗能,為了讓靈魂能有效控管載體的能量,當初設計上就把能量主幹收束在一個中心──脊椎。身體每個部位必定和脊椎有神經相連,以獲得能量上的滋養。當某部位與本體分離時(ex.小狗前爪斷掉),由於和脊椎之間的神經連結被切斷,也就是能量來源被切斷了,便會萎縮死亡,無法自主長成新的個體。

植物本身少了這個限制,能量的流動又較單純,因此整株都可以成為新的能量中樞點。這也是為甚麼,植物可以在斷點處長出新葉,甚至扦插後長出全新的植株。」

喔喔喔,我以前沒有從能量的角度想過這件事耶!聽起來好科學,又好玄(?)

指導靈繼續說:「我們再回到食物這個主題吧。人們要取得肉品,就必須屠宰動物。屠宰後動物的神經系統停擺,肉品的生命力會漸漸流失,再加上死前劇烈的驚懼和痛苦,整體能量結構其實是很不穩定的。這其實給身體帶來不小的負擔,日積月累之下很容易讓身體能量結構也變得鬆散,容易生病致癌。植物就不一樣啦,每個節點都能繼續保持生命力,甚至有機會發展成新的個體。你上次那顆花椰菜在冰箱裡放到開花,還有青蔥插在水裡就能無限收割,都是很好的例子。基本上植物在被料理前都還保持著一定的生命力,切菜前感謝他們的付出,植物精靈聽到後都會開心離開,滿足得往天上飛去。你們人類不是很愛說割韭菜?就是很有生命力的意思啊。」

喂,割韭菜不是這樣用的啦XDD祂們真的很好笑,愛學地球用語卻老是用錯場合。

話說回來,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各有優缺點,難道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嗎?

---

身體的想法

身體好像忙得差不多了,跳出來發表意見:「奶蛋算是不錯的中間選擇,可以兼顧能量和物質的結構。但一定要慎選友善農家,有些農家的環境十分惡劣,雞牛一輩子被豢養在小小的籠內,生了病、毛掉光、傷口外露,還要繼續產奶生蛋,除了不人道以外,品質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的。

再來,植物蛋白吸收率其實是可以提升的喔!除了靠運動增強身體機能外,排放壓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。很多人腸胃裡累積著陳年的情緒壓力,像是慣性自責、焦慮、自我厭惡...等等影響著吸收率。這些陳年的壓力通常會以隱諱的方式躲在身體裡,連當事人都不見得自覺。簡單來說,當身心狀態越來越穩定時,植物蛋白的吸收率自然會跟著提升,就有吃素的本錢啦。」

我小心翼翼地問:「那我有本錢嗎?」

身體搖搖頭:「我們的基底還不夠穩固,需要持續攝取動物性蛋白,但比例可以調降囉!身體的轉換都是要以年為起跳,需要時間和耐心,目前你的運動頻率和睡眠時數還是不夠積極餒(中槍)。雖然肉品能量結構不穩固,但對身體底子虛弱的人來說,至少短期內可以先修補物質上所需的營養;底子顧好了,才有餘力討論其他選項。對我們而言,永遠是先顧好生存,再講求能量。如果真要建議,我們會說選擇白肉(雞鴨魚蝦)避開紅肉(牛豬羊)。你上次去肉舖也看到了吧?」

喔對,前天和男友去肉舖,整間店怨氣騰騰的讓我差點推不瞭門。一進門後,就聽到整排的肉在哭號尖叫,重複播放生前慘烈的痛苦。大部分都是在尚有意識的狀況下,活生生被劈開的。有些肉品上面甚至冒出扭曲的人臉,語無倫次地求饒著。雞肉區雖然也是一片愁雲慘霧,但氛圍不像豬牛羊這麼的歇斯底里,好像是因為體型較小,死亡來得相對迅速俐落。

身體嘆口氣,平靜地說:「很多到嘴的肉,彼此都是有前世因緣。你現在看得沒那麼清楚,也是一種幸福。珍惜每口到嘴邊食物,不浪費、不暴食,取自己需要的量就好。現階段先把底子打好吧,我們也很期盼進入吃素的那天。」

談到後來,我發現吃不吃素跟宗教無關,跟他人眼光無關,而是我想要以甚麼樣的方式繼續活著,我想和其他的生命以甚麼關係相遇,以及我是誰。在談那些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前,我得先活著,而存活就得進食,意味著剝奪其他動物/植物的生命。我能做的就是盡量降低傷害,以最低限度的破壞取得我所需要的生存資源,懷著感恩與珍惜的心,謝謝各方眾生的奉獻,將每口食物吃得乾乾淨淨。

目前努力的目標,就是持續增強身體機能,讓我所需要的資源越來越不具破壞性吧。期待成功的那一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