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接納的感覺

這個禮拜清理很多深層議題,累慘。

我有慣性自責的老毛病,在重複面對舊傷時很容易出現「為什麼我老是過不去,是不是我不夠堅強」的心情。

後來發現,傷口背後的原因實在太錯綜複雜,像是洋蔥一層一層的,需要慢慢剝開檢視,很難短時間就完全康復。這不是堅不堅強的問題,而是需要藉由用不同角度撞牆,重新審視過去受的傷,緩緩地清淤。

當整理自己到某個深度時,常常挖掘出一些出乎意料的信念。比如我處理五年多的職場創傷,近期居然挖出前世掛鉤。這個故事有點長,有空再來寫。

--

總之這種事情處理久了,好像也麻木了,反正大家不都這樣長大的嗎?直到有天,朋友看完文章訝異又心疼地跟我說:「你當年也太輕描淡寫了,我完全不知道事態這麼嚴重。還好你挺過來了,沒有被毀掉。」

可能是因為累世都習慣自己來、太少向別人求救,我從不認為這樣的疼痛有什麼不對勁。原來這些經歷在別人眼裡看來像是恐怖片嗎?

朋友:「妳現在能夠侃侃而談地分享這些,是很不容易的事。這需要很多的勇氣,妳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。」

朋友的這幾句話,讓我突然很想哭。原來被別人接住與支持的感覺是這樣,我不需要老是身穿盔甲,孤獨面對荊棘。

這條路很漫長,需要好多好多的耐心與勇氣,以及對自己深深的愛。不過現在意識到,不需要老是一個人撐著、適時向外求援,心裡好像放鬆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