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不出口的愛

晚上看影集,劇中用十分平淡的拍攝手法,敘述去世親人對在世者的掛念,我突然間就落淚了。向來難以顯露脆弱的我,居然在男友和室友同座時掉下眼淚,自己都有點意外。

我摸摸脹痛的心輪,發現自己滿腦子都是遠在地球彼端的家人。

如果我長年遠在國外,是否會來不及和他們道別?光是用想像的,就讓人難以承受。

也是在此時,我發現自己在心底深處還是深愛著父母親。即使身上背著需要用盡餘生處理的家庭創傷,在這些痛苦、憎恨、冷淡、閃躲之下,我依然深深地在乎著他們。剛開始察覺這份情緒時,我有點難為情,好像承認了這份愛存在的同時就背叛了過去所受的苦。

「妳怎麼可以愛他們?妳這個叛徒。」內在某部分憤恨地說著。但這個憤恨語氣背後,更多的是失落;像是孩子害怕被人遺棄、不被愛了,必須先發制人。

我詢問這個部分,祢在害怕甚麼?祂沉默一陣,才緩緩回答:「我還沒原諒,不希望被遺忘。」

接納所有的自己並不是件容易的事,但是我正在慢慢練習。即使是憤恨的部分,那也是受傷了,所以不得不恨;而那些愛與在乎,則是躲在好深好深的地方,因為擔心表達出來會被傷害,只好鑿個洞把自己埋起來。

每份感覺都是我,每份感覺都很重要。不管是愛或恨,都是支持著我撐過來的力量,這條整合的路上沒有誰會被丟下。

內在聽到這邊平靜了許多,我就靜靜掉著眼淚,讓情緒持續流動。

能夠感受到愛是好的吧。即使現在的我,還是說不出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