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域靈小納

呼,終於回到家,可以好好整理文稿了。

--

每到一個新地方,我都會和當地域靈打聲招呼,畢竟到人家地盤上,保持禮貌嘛。

飛機一降落,我開心和西班牙域靈打招呼,想不到回應我的是一片沉默。這個沉默有些奇怪,好像早就注意到我,但在刻意迴避?為了確認不是錯覺,我又哈囉了一次,這次總算收到回應。「我們前幾天就知道你要來囉,歡迎。」西班牙域靈是個小男孩的形象,有著陽光小麥肌和齊眉劉海,看起來挺可愛的。就叫祂小納好了。

小納的聲音好像隔著幾道牆,遠遠的、很模糊,語氣有些生疏。我感覺到好幾位附近城市的域靈也跑來湊熱鬧,但都躲在遠處角落,用好奇又警戒的眼光看著我。

我摸不著頭緒,困惑問:「不好意思,請問我做了甚麼失禮的事,讓祢們不開心嗎?」

本來就隔很遠的小納,馬上又倒退好幾步:「其他地區的域靈通風報信,說不要跟你們家講太多話,不然功課寫不完。還有,你們一副氣燄高張的學霸樣,看起來就很難相處。」語畢還順手開了個夾層,隨時準備逃跑。

冤枉啊,平常在發功課的都是哥哥或長老,我只是個低調的小朋友,這其中有誤會吧。我眼光往哥哥看去,哥哥一臉困窘:「我只是按照過去的問候方式,不曉得為何會這樣。」哥哥播放VCR,讓我看剛剛靈界打招呼的側錄──一走下飛機,哥哥就出現在我右後方,全身發出飽滿又內斂的金光,威嚴穩重地舉起手打招呼。只見小納和其他七位域靈們表情突然僵住,嘩得一哄而散,哥哥傻眼在原地。哥哥委屈說:「我在德法都是這樣打招呼,沒什麼問題啊。」

我靈光乍現,想起前陣子看了一本在談文化差異的書。有些國家的合作模式偏「任務導向」,需要看到夥伴的硬實力才會產生信任感,因此適度展現自己的豐功偉業、細述邏輯來龍去脈,是有助於雙方合作的。然而,有些國家則是「關係導向」,需要先培養情感上的連結、聊聊共同興趣,才有辦法往下深談合作。

沒記錯的話,德國和法國偏任務,西班牙則是偏關係。哥哥用之前的方式打招呼,顯然是造成誤會了。我趕緊壓著哥哥的頭,向大家鞠躬:「沒有啦我們是來交朋友的,還帶了好吃的零食要分給大家喔!剛剛真是不好意思,嚇到大家了~~~」我用眼神和長老打pass,長老咻得一聲變出三包星際零食,拿在手上晃啊晃,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。

一聽到零食,小納馬上停下逃跑的腳步,其他域靈也都探出頭(好像土撥鼠)。隨著長老把餅乾發下去,眾域靈神情都放鬆許多,滿意的嚼嚼。「喔~~好好吃!」「有零食怎麼不早說,真是的。」「本來以為你們是來踢館的,沒想到人還不錯嘛。」小納滿嘴零食,指著旁邊的隊伍說:「你等車等錯地方了啦。要先去旁邊買票,才能上車喔。」

驚!我以為和荷蘭一樣,可以車上購票,原來要分開排隊。感謝小納幫忙,我和男友很幸運地買到最後兩張車票,壓線上車。

上車後我問長老,零食發完後呢?長老一派輕鬆回:「吃完零食,大家心情就好多啦,也願意聊聊在西班牙工作的事。祂們其實工作算認真,但就有點freestyle,需要再進修。我跟祂們說,寫功課的孩子才有零食吃,全部就乖乖去領學習單了。」果然在關係導向的國家,建立交情很重要,零食真好用!不過我很意外的是,原來域靈也會受到當地的文化風俗影響,而產生不同個性。

長老點點頭:「是啊,畢竟域靈都是在那塊土地上生活了千萬年的存有,多少也會受到當地人習性影響。你們在德法當過好幾世的人,習慣了那邊打招呼的方式,拿來西班牙就吃鱉啦。」

哥哥撐著頭,若有所思:「我過去只在西班牙轉生過一兩次,不太熟悉那裏域靈的個性。這真是有趣的經驗,之後我要多研究文化差異。」

哥哥就是這樣,習慣某個模式後會忘記要調整,我也是如此。只是沒想到這次我看的書會派上用場,真是太好了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