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去的雛鳥

作了一個不太舒服的夢。

我回到台灣的家,一進門就看到陽台掛了好幾個籠子,裡面塞滿著小鳥,有些還是雛鳥,連羽毛都還沒長齊。鳥兒們似乎被淋上瀝青、黑油之類的重金屬,各個羽毛殘破不堪,眼睛都快睜不開,只剩微弱的呼吸。

我責問爸媽:「如果沒有打算照顧,幹嘛突然養這麼多隻?」

爸媽聳肩:「沒時間照顧。鳥會照顧自己,活不下去的就只好淘汰了。」

我聽到好氣,那天索性翹課,留在家洗鳥。大部分的小鳥狀況看起來很差,奄奄一息倒在籠子底部,我心底隱隱知道救援效果有限,只能把資源投注在還有生存希望的。黑油黏得到處都是,小鳥的鼻孔、眼睛、羽毛、......都沾上了,我拿出救援用的醫療箱,想說能救多少是多少。

花了半天工夫,總算清潔完兩隻;小鳥雖然還是病懨懨的,但呼吸明顯平穩很多,應該是渡過危險期了。我累癱在沙發上,內心對爸媽感到好憤怒──他們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?沒時間照顧,就不要養啊。

我在思考是不是該回台灣,確保鳥的平安?

可是我在遠方還有其他任務,不能放棄。當我冒出這個念頭時,就感覺到身體被輕輕彈出家門口,越飄越遠。

然後我就醒了。


-------


醒來後,大概知道和家業有關。

父母代表家族的祖先。「我都自顧不暇了,哪有空管你」、「鳥死掉就算了啦,只是鳥而已,再買就有了」,有種討厭的理所當然感。只要有新人來分攤業力就好,其他的都不想管。沒人想為自己做的事負責,各種推託。

鳥代表為了幫忙化解業力,而加入家族的靈魂們。夢中很多甚至是雛鳥,羽毛都還未長齊。我突然回想起,自己確實有幾個親戚因意外或罕見疾病,年紀輕輕就往生。但,被救起來的兩隻鳥代表甚麼?我想不透,轉向和朋友討論。

朋友:「這個家裡還有誰會陪你一起照顧小鳥?」

我突然靈光乍現,影像與氣味重疊連接──是妹妹。被救援的小鳥,是我妹和她的本靈。

夢中的小鳥奄奄一息,好像逆來順受承受了很久,已經用盡全身力氣。我內心自責又不捨,想說都是我跑太遠了,才沒辦法照顧到鳥。

這好像也和靈界的約定有關。我妹是地球菜鳥,過去大多當小動物,只有當過少數幾次人;這跟老K說好一起下來投胎,嘗試體驗增加負重(業力)。我們在投胎前就說好,K的人身成年後會在海外發展,因此會盡量在那之前傳授相關技術。

想不到下來投胎後,妹妹的靈魂被業力嚇得有點退縮,加上老K又犯了「讓我來照顧妳」的大愛毛病,於是直到我出國前,靈界技術都還未完整傳授(默)近期家中有長輩過世,妹妹跟著上香後開始頭痛胸悶,來電求救,我就遠端引導妹妹保護自己、畫畫清理。現在想起來,好像也是K在引導。

朋友:「如果打開籠門,你覺得小鳥們願意讓自己自由嗎?能夠保護自己嗎?」

我沉思:「小鳥們想飛又不敢飛,對這個家還有眷戀。我雖然感到難過,但也沒辦法一直留在台灣,只能盡力做完能做的,繼續出國。」原來我還是滿捨不得家裡的,最終為了工作才堅持住自己的目標。

我在夢裡對爸媽(祖先)很生氣,氣到想要義無反顧的飛回台灣。這也反應老K當初投胎的動機,希望能夠替新來的靈魂擋下業力的重擔。不過,每個靈魂終究是有各自的藍圖規畫,時間到了還是得各自努力。

就像是我和K,近年才理解到累世的犧牲奉獻,源自於蔑視自我價值。我們經歷了好長一段混亂期,才不得不承認,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。

面對這件事很難受,像是剝奪了長期服用的止痛劑,因為我們太習慣藉由助人,逃避靈魂深處的課題。我也不確定還要花多久時間,才能夠走過這個山頭;但至少在這次的夢境中,我選擇了離開。

大概就這樣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