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繡記憶

我一直都很喜歡民俗特色的衣飾,從袖口寬度、圖騰花樣、布料材質......都可以研究好久。

其中,說不出原因的,我對中亞的風格特別情有獨鍾。尤其是刺繡款式的圖騰,每每看到就有「全部包回家」的衝動。我並不是物慾很強的人,一年下來網購不超過五次。但真的,只要看到中亞風格+刺繡圖騰的組合,我就會失心瘋。像前天本來只是想去Vintage store看看,沒想到一回神已刷了卡(扶額)

好幾個朋友看到新衣照片後,都跟我說這款的刺繡太花了,不好駕馭。此時我內在卻冒出一個很大的聲音:「越多刺繡越好,最好整件都是!」我聽到後滿訝異的,全部刺繡也太浮誇了,我哪敢穿出門呀?可是當指尖觸碰到刺繡時,內心揚起的激動又是如此真實,好像恨不得將整件衣服緊緊摟在懷裡。

我困惑地問這個聲音:「我為甚麼這麼喜歡刺繡,而且非中亞風格不可?」

聲音回答:「刺繡是媽媽的味道,媽媽的愛。這是我唯一能懷念媽媽的方式。」

這股情緒充滿眷戀與思念,但又帶著些許膽怯,接著就哭了出來。隨著祂一哭,我就感覺到有股壓抑在心頭的情緒要從胸膛裡衝出來,淚水在眼眶內打轉。這個聲音的氣味很古老,加上如此直接的共感,肯定是我的前世。

我把界線稍微拉出來,暫時斷線,緩和一下情緒。雖然知道這次不是太麻煩的創傷,但如果過度沉浸在前世的情緒裡,還是有點風險。我整理好狀態後重新連上前世,邀請祂一起畫圖,告訴我當年的故事。

----

那輩子的我出生在中亞某個小國,位置差不多是現今哈薩克一帶。

小國生存不易,透過政治聯姻安穩局勢是很常見的手段。王子和公主通常在襁褓期,就已經被安排好成年後婚娶的對象;為了擴充皇族的子嗣,國王可以臨幸宮中任何的女性。然而,為了維持宮廷的安定,有一條鐵律必須遵守:無論生母是誰,只要是國王的孩子,年滿六歲後一律交由皇后撫養。自此以後,孩子只能喊皇后母親,不得與生母接觸。

這個政策一方面確保皇族子嗣皆能受到正規教育,不受生母地位高低影響;另一方面避免母憑子貴的紛爭,視皇后為唯一合法的母親。

當時宮中約莫有七十個王子吧,我排名六十七。我的母親是一名女紅,刺繡技巧是宮內首屈一指的好,每每國王要訂製新衣時都會指定由母親經手。母親個性溫柔內斂,對宮內的爭名奪利並不感興趣,只是專心製作著新衣;下工後,她會縫補我的衣物,並在袖口刺上別緻的圖騰,溫柔道:「這是卡達(前世的名字)才有的喔!」當年三歲的我根本看不懂刺繡的技術,只覺得母親好溫暖。可以的話,我只想和母親待在一起,永不分離。

然而,很快地來到了六歲,宮裡侍衛前來傳話,說明天起我就能和「合法的」母親(皇后)同住了。按照宮裡的規矩,孩子必須換上皇后送來的新衣,不得留有任何生母的信物;違者將受到嚴厲處罰,今後皇后才是唯一的母親。

母親低著頭,從侍衛手中接下我隔天要穿的新衣,吩咐我早些就寢。我感到痛苦又沮喪,但為了不讓媽媽為難,我只能忍著。母親摸摸我的頭說:「你將來一定會是很棒的王子。媽媽還是會持續為你做衣服的。」接著,從懷裡摸出一條刺繡小手巾,上面的圖騰和皇后送來的新衣一模一樣。

母親接到我疑惑的眼神,笑著說:「你仔細看看,裡面有甚麼?」

我接過小手巾,左右翻轉撥弄,突然在反光下看到刺繡圖騰裡,隱藏著兩個小小的符號。那是我的名字縮寫。母親吻了我額頭一下:「媽媽一直都在。」

----

接下來的日子,我隨身帶著小手巾。即使不小心被人發現,大家看到上頭是皇后專用的圖騰,也不會多說些甚麼。

皇后對待孩子們其實不差,生活起居、用膳伙食的安排都不馬虎。我尊敬皇后,她教導我讀書識字、有禮談吐以及政治手腕;但比起母子之情,我們的關係更像是師生或事業夥伴。我很想念母親的愛與溫暖,那是我在宮中得不到的安全感。

然而,皇后很不喜歡下面的孩子跟生母保持聯繫,用盡各種方式打壓。即使深愛並在乎著母親,我在公共場合都會對她擺出冷淡的撲克臉,遵守禮儀分際,維持上下位者之間的距離。想念母親時,我只能撫摸那條手巾上的刺繡,想著她以前為我在袖口上縫製的圖騰──我把所有的愛與思念,都寄託到了刺繡上。

有時候我會偷溜去女紅宿舍區,透著門縫偷看母親。昏黃的燭火映照著母親的側臉,專注織著衣裳,那一針一線、來回鉤織,是我心目中最美、最動人的畫面。我不敢出聲驚動母親,深怕將她捲入複雜的政治局勢。「愛」是宮中不可奢得的情感,一旦被發現將成為政敵攻擊的弱點。偷偷凝視已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。

十六歲那年,我被招贅去鄰國。啟程前,親信送來一個包裹,囑咐我路上再拆封,切莫在宮中打開。招贅的禮物籌備十分冗長,皇后準備了不少行頭和乾糧、僕人們又手忙腳亂的,我便趁機將包裹混入隨身行李。

我在馬車上迫不急待打開──那是件華麗又不失優雅的深色長袍,從領口、前襟到袖口都用金線繡上熟悉的圖騰;胸前的一大片國徽,霸氣又威嚴。我細細端詳著國徽,發現刺繡的線頭下埋著兩個小小的符號,是我的名字縮寫。

這是母親送的結婚禮物,也是最後一件為我縫製的衣裳。

----

回溯故事的過程中,我帶著卡達畫畫。那輩子除了掛念母親,還有很深層的恐懼和不安全感,擔心要害成為政敵手上把餅,因此小心翼翼藏著自己的情感。透過畫畫慢慢釋放這些壓力,我的胸口輕盈了起來,卡達的能量也越來越完整,最後變成三歲孩子的模樣。

卡達說:「我想送禮物給媽媽,告訴祂我多愛祂。」

此時我已經連上卡達的母親,祂有一頭柔軟的棕色捲髮,琥珀色雙眼,氣質柔和慈藹,是個沉穩恬靜的女人。由於卡達很堅持要做好禮物才能見媽媽,對方就在另一個空間耐心等待,直到卡達準備好金光閃閃的禮物時,雙方的頻率接上了,緊緊擁抱在一起。

卡達流下釋然的淚水,心滿意足地化成一道光,上去休息了。

----

完成前世的遺憾後,我再摸摸前天買的新衣,發現那股激動狂熱的情緒消失了,真奇妙。我還是喜歡刺繡,但沒有全部包下來的衝動了。

嗯,新衣的款式確實有點花,我要思考一下怎麼搭配(理智已上線)。

卡達母親的本靈其實很早就從地球畢業了,連絡上時祂超驚訝:「你們怎麼還在地球上?」

哎,我已經被這句話問候到見怪不怪了。哥哥的感情豐沛,有很多的捨不得、放不下,就會把好多資源放在照顧別人身上,變成每世要安排緣分相遇,才能取回放在別人身上的能量。

至少這次任務比較單純,圓滿過去的遺憾。母子能夠重新相聚,真是太好了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