夢中談合約

昨晚做了個夢。

我和朋友一起去新公司報到,櫃檯人員先將員工證和工作合約遞給朋友。我看了一下朋友的合約,公司發的薪水和事前談好的一樣,不錯耶!

接下來,櫃檯人員也把員工證遞給我,說左轉進去就是辦公室了。咦,不對啊,我的合約呢?

我抓一抓頭才突然想起,啊,我今天是來簽工作合約的,根本不需要上班。

我對櫃檯人員說:「不好意思,我今天是來處理工作合約的,不是來報到的。」

此時一位女主任走出來,詢問櫃檯發生了甚麼事?這位主任的臉,是我國中時期某位很苛薄的補習班老師,看起來不太好惹。女主任聽完櫃台解釋後,就從櫃子中找出合約遞給我。

我接過合約時,發現合約居然是拿一張廣告傳單來印,也太隨便了;翻到下頁,看到內容更傻眼——薪水欄只有四位數,其他像是年終、交通補助、勞健保......等名目都空白。

我內心有一堆疑問:薪水指的是月薪還年薪?單位是歐元還台幣?有勞健保嗎,退休金呢?公司的其他福利呢?為甚麼格式和內容都跟朋友差這麼多?

我緩緩氣,先從薪水開始問起。

女主任回:「薪水是月薪,以台幣計算。」

不會吧,這個薪水連吃飯都有問題,應該是打錯了吧?

我:「面試最後一關,人資和主管都同意了我開出的薪資,和這張合約上的金額不符。請問你們決定薪水的人是誰呢?我想和他談談,這其中必定有什麼誤會。」

女主任臉色一變,好像被人狠狠打了一巴掌,但還是努力保持和顏悅色,用僵硬的聲音說:「你稍等一下,我去問問。」接下來人資一轉身,故意扯開嗓門,朝著整個辦公室大吼:「經理,有個面試者貪得無厭,嫌錢不夠多!有空出來處理一下嗎!」

她就這樣連續吼了好幾聲,整個辦公室的人都很尷尬。

朋友拉拉我的衣角,小小聲說:「妳幹嘛把場面弄得這麼難看?接受合約就好,不滿意就直接離開。幹嘛要表達自己的意見,現在弄得大家都好尷尬。」

我感到莫名其妙:「可是合約跟當初講好的不一樣呀。我面試很多關才拿到這個offer,如果因為一個行政失誤就放棄,實在太虧了。總要先釐清哪裡出問題,再決定下一步吧?」

「那位女主任情緒控管有狀況,不是我的問題。我是來上班的,又不是為他工作,幹嘛要看他臉色?」

朋友一時語塞,表情越發不自在;女主任繼續說著不好聽的話、大吼大叫。夢到這邊,我就醒了。

-----

醒來後,我試著回想夢中各個人物背後的意義。女主任代表權威,朋友代表同儕壓力,辦公室氛圍則是社會壓力。

在這麼多壓力夾攻下,以前的我可能會不發表意見、沉默屈服;但在這個夢境中,我只感到莫名其妙,大家好荒謬。

指導靈問:「這間公司的管理流程明顯有問題,為什麼你選擇繼續討論呢?」

我思索一下:「一是不甘心,我怎麼可能只值那個價;二是想表達自己的意見,了解狀況。月薪不到一萬台幣,不但不符合市場行情,也和之前面試談好的價碼差太多。勞方也可以表達自己意見,不應該是單方面的吞忍。我跟公司簽的是合作契約,又不是賣身契,應該要平起平坐地討論。如果經理不尊重我,我就會離開。」

指導靈:「如果經理是心理生病的,像那位女主任一樣具有強烈的攻擊性,你會怎麼做呢?」

我:「當然以安全為主啊。如果經理態度很差,我就不會繼續討論合約了,長期和有攻擊性的人共事是很辛苦的,能夠在入職前避雷,算是上輩子有燒香。閃得越遠越好。」

指導靈笑著摸摸我的頭,說我的心態調整很多,總算不會再無底線得委曲求全了。

我現在回頭看,也覺得這樣的轉變很不可思議。長大真是一步一步慢慢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